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王永清:上汽通用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5-11-27 12:08:3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高飞昌  责任编辑:孙建鹏

  “如果是去年这时来问这个问题的话,我想我们讨论的气氛会比现在轻松很多。”11月18日,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在被媒体问及关于2016年上汽通用的销量增长展望时说。”

  今年整体车市增长放缓让常年居于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前三甲的上汽通用也感受到了一丝丝寒意,但是王永清仍然对明年抱有不小的期待,“上汽通用明年可能实现不低于行业5%-7%的增长速度。”

  在王永清看来,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将成为重要刺激,这一效应会延续至明年。“上汽通用有七十二款车型享受到购置税减半政策,别克1.6L及以下的车型,9月份、10月份环比增长百分之九点六,雪佛兰也有将近3%的增长。”

  根据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10月份上汽通用三大品牌总销量达到160635辆,力压南北大众登上销量榜第一,这已经是继9月份重返第一后第二次登上销量榜首,而在此前的连续5个月,上汽通用均与冠军失之交臂。

  然而,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增长不均。今年前10月别克品牌共销售78.73万辆,同比增长5.85%;凯迪拉克品牌销量增幅也达到8.8%,增长至6.26万辆;但是雪佛兰品牌销售50.14万辆,同比下滑17.06%。

  如何尽快补齐雪佛兰的短板,成为上汽通用亟需解决的难题。雪佛兰自今年初发布赛欧3以后几乎没有新车推出,是造成市场竞争力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此次广州车展雪佛兰发布了乐风RV,同时亮相了全新一代迈锐宝XL上海通用明年起将迎来产品大年,未来五年将推出20款新车,有望就此扭转不力局面。而别克品牌在今年强劲增长的基础上也发布了威朗轿跑以及威朗GS,凯迪拉克则对新车CT6进行了一些内饰方面的展示。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份上汽通用发布了2020年战略规划,其中提到将对三大品牌产品项目及设施投入1000亿元,每年将推出10款全新或改款产品,形成40个品牌系列全面覆盖各个主流细分市场,并且提出将加码新能源车研发及产品投放,以及在包括车联网、汽车电商、汽车金融、二手车、个性化定制等的全方位体系化服务方面全面发力。

  经济观察报:雪佛兰品牌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

  王永清:今年4月份上汽通用发布的2020战略谈到,未来雪佛兰的产品线、产品的宣传,要做到每个细分市场全覆盖。随着产品力、科技力、技术力的提升,怎么恰当地传播给消费者,是我们要深入思考的。比如产品力,不是说别克高一档,雪佛兰低一档,不是这样的,而是不同客户对风格、造型的喜好不同而已。

  经济观察报:轿车市场已经不断紧缩,SUV方面你们有什么新产品、新举措?

  王永清:关于SUV,我们对市场和未来客户的喜好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去年传统意义上的轿车占到60%以上,SUV大概20%。我们觉得未来SUV的市场会更大,到2020年,传统意义上的轿车下降到只有40%多,整个SUV会占到40%以上,所以根据这样一个市场变化趋势,我们未来几年会在SUV细分市场发力。

  经济观察报: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哪些规划?

  王永清:上汽通用在今年4月份发布了新能源战略,我们未来五年要推出大概10款新能源汽车,在这样情况下,进一步解读中国制造2025:第一,我们产品线够不够,因为要确保达到国家的法规要求,产品线如果不够,我还要加。第二个是技术路线,成本降低和能量密度提升是我们要考虑的。第三个就是强大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我们本土的研发团队在2012年就已经具备了很强的新能源汽车的开发能力。上汽通用对新能源汽车有一个初步的规划,到2020年,做到新能源车在总销量中占到5%左右。到2025年,要做到10%以上的新能源比例。

  经济观察报:未来在企业品牌这方面有什么规划?

  王永清:公司的品牌、企业品牌有两方面,一个是内功,你的内功很硬的话,你公司的品牌力就会上去,比方说你的产品力、科技力,你的质量是不是最过硬的。内功方面,我们要进一步练好,要更强。外功方面,就是我们未来为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是什么,你的服务、客户的体验,客户不是只买一个车,我们还要给他提供增值服务,这就是价值。还有,作为一个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怎么样才能做得更好,我们现在也有很多这些公益性的项目,像红粉笔计划、环保众筹公益平台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