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黄宏生56岁转战新能源车 南京金龙迎爆发增长

发布时间:2015-12-07 17:44:38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网汽车讯 作为中国家电业的传奇人物,现如今黄宏生的名片除了创维集团创办人、控股股东之外,在另一面赫然印着南京金龙客车董事长的身份。在与“汽车圈”的记者交换名片时,黄总非常认真的先确认名片朝上的是“南京金龙”身份。

  五年前,许多人对于黄总二次创业选择跨行业的新能源汽车业,还充满质疑。但是作为现如今南京金龙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2015年度据工信部发布的2015年10月数据,南京金龙销售数据同比增长1152%,进入前十,排名第四。在年底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进行的年度评选中,黄宏生董事长荣获了“2015中国新能源汽车年度领袖人物”奖项。

  如今,黄总每周有至少一半的时间在南京,深入一线开拓他的新事业,黄总在谈起新能源车领域时,仍散发出不减当年的创业激情,正朝着打造千亿级新能源车生产基地的梦想而努力。

  56岁转战新能源汽车只为“奋斗”

  如果说黄宏生在之前人生最自豪的成绩,就是和创维的员工一道,用了20年的时间,在技术上和企业规模上、产品质量上彻底打败了日本品牌,打造出了最大的奇迹。那么在56岁的时候,转战新能源车行业,对于黄总来说,无异于开始对自己的又一次挑战。

  黄总坦言,家电是IT制造业的一个结合,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必须要有一个难以企及的目标,带着你的员工一起去追梦,否则一旦你没有追求了,你的企业优秀员工都会离你而去。现在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社会,都进已经到了实现自我的需求,精神层面的需求。所以作为一个企业家,一定要有远大的理想,崇高的目标,让那些有能力的人一起跟你去奋斗,否则很多人都会“下车”了。选择新能源汽车,是因为要选择一个新的目标让大家往前走。

  80%的时间都在寻找顶尖人才

  近几年由于国家政策扶持力度较大,所以也有很多企业家跨行业投资新能源产业,但是最后成功者寥寥。而对于南京金龙的成功,黄总归结于两方面,一是企业领导必须深入一线,了解产品技术和质量,另外一点,就是对于人才的培养,一定要跟上企业发展。

  “在这个产业,要想成功,需要深入到汽车的一线,它的技术一线、生产一线去”,黄总对记者表示:“如果领导不清楚一线反馈回来的直接信息,是不可能在困难中取得突破的。”

  而创维的发展经历,让黄总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关于人才,我在创维的时候忽略了人才市场的积累,进入汽车行业,我的打法就不同了,现在80%的时间都在寻找世界级的顶尖人才,行业里面的各种模块,各个技术链条,管理链条,资料,生产,各个方面的人才。对自己的新员工,定期召开座谈会,聆听他们的声音,关注他们的职业生长,打造适合生产的环境。”

  仅2015年,南京金龙就吸纳了众多国内知名车企的骨干和电池专家,2016年南京金龙将在全国知名高校招聘300名本科、硕士应届毕业生,作为人才储备,向着未来企业技术骨干的方向定向培养。

  把握核心的技术和部件是关键

  今年10月,南京金龙与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研究院共同签署了联合筹建新能源实验室合作协议,南京金龙也成为我国客车领域为数不多的参与国外高校研究领域,共建新能源实验室的车企之一。预计2016年到2020年,实验室将实现5-8款动力电池成组方案,申请发明专利8-10项;完成全新的整车控制器设计开发,申请发明专利5项。这一系列的远景目标,都将成为南京金龙在技术、产品创新上的重要契机。

  黄总表示一方面要把握核心的技术和部件,另一方面也不一定要用什么都自己做。2015年南京金龙建立了电池包事业部。燃料电池方面也成立了一个项目进行研发,并在成熟的阶段中把握机会,从长远的技术线上也做好准备。

  品质保证下推出多元化产品

  作为实业企业家,黄总自然清楚产品质量的重要性。“我们把质量视为我们的生命,把技术的进步作为我们最大的追求。”,黄总表示:“所以南京金龙在这几年在新能源的热潮中,被消费者信赖和选中。”目前国内新能源商用车竞争也是日趋激烈,而产品质量才是市场竞争力最有力支撑。

  2015年中,南京金龙除了跃居纯电动客户市场领军品牌之外,全新纯电动轻客D11、微公交等重点车型也取得很不错的销量。2016年南京金龙将推出多款混合动力车型,南京金龙也会投入MPV车型的研发储备,丰富自己的产品线,在产业链上,新能源核心零部件是南京金龙的重点布局对象,电池材料,电池PACK等都将是2016年南京金龙规划的重点。

  黄总表示在乘用车市场的拓展方面,南京金龙已经做好准备,乘用车注册商标已经确定为“开沃”,预计在明后年推出。南京金龙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开辟出一片纯电动汽车的新天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