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徐和谊:转型升级 2020战略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16-01-12 08:32: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 在“十二五”向“十三五”过渡的2015年,徐和谊顺势而为,携北汽集团在谋求跨越式的发展道路上带来了诸多突破。新战略的发布为下一个五年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互联网+”在2015热度爆棚。在董事长徐和谊的带领下,北汽集团一直以来都把互联网思维作为集团进行战略转型的有力工具,努力在研发、品牌、商业模式到管理等各个方面植入互联网的基因,进行深层次的、大范围的、全面的变革。

  在2015年上半年,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乐视控股在香港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将北京汽车在汽车方面研发制造的经验和能力,与乐视控股在互联网技术与理念、软硬件一体化的能力、用户运营与价值挖掘能力相结合,共同打造互联网智能汽车生态系统。

  徐和谊曾表示,用互联网思维来观察整个汽车行业,未来汽车将会是“硬件+软件”的结合体,其核心价值来源将会向服务和软件转移。未来汽车将是人们移动的信息终端和交互性的生活场景,会产生新的消费需求和市场机会。广泛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汽车产业与新兴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北汽集团以一个又一个创新之举颠覆传统业界思维。

  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北汽集团创新体系建设模式,实施“双品牌”战略落地,旗下“北京汽车”和“昌河汽车”发展迅猛。2015年,昌河汽车面貌焕然一新,完成了与北汽集团研发体系的对接,将陆续导入6大平台、10款衍生车型的产品,实现了景德镇、九江两大产业基地的转型升级,企业发展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在车型研发方面,北汽集团轿车和越野车研究院已经具备轿车、越野车和SUV、交叉型乘用车三大产品系列,每年15款车型产品研发能力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能力。2015年,北汽集团自主品牌推出数款新车,在市场上也获得了极大的认可,特别是新能源EV系列热销,用新的科技创新的鲜活实践,开启了北汽集团创新发展的新气象。

  作为北汽集团旗下的重要领域,北汽新能源在去年多面开花。2015年,北汽新能源汽车提前完成2万辆的销量目标,稳居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第一,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前四强,令业界叹服。作为国内纯电动汽车的龙头企业,其“大中小”(大、中、小各车型尺寸)、“高中低”(高、中、低档各级别)、“234”(续航里程200公里以内、200-300公里和400-500公里)的产品战略被市场一致认可并广为学习。

  2015年7月,北汽集团以50566百万美元营业收入,连续三年入围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企业”名单,并且较上一年排名提升41位,排名增至207位,成为排名增速第一的企业,北汽集团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及竞争力再上一层楼。

  在新的五年“北汽集团将启动一场全面而深刻的战略转型,从一个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转型为一个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乘着'互联网+'和'制造2025'战略的东风,以新思维开创新思径,以新战略谋求新突破。”徐和谊说。

  在2015年末北汽股份宣布的“π”战略中,将围绕北京汽车旗下三大品牌模块实现市场突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力争跻身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前三名;北京奔驰争取位列国内豪华车市场第一位;北京现代力保国内乘用车市场前四。

  在不断整合企业资源优势基础上,北汽2020战略扬帆起航。1月11日,伴随着绅宝X55的上市,北汽打响十三五开局的第一枪。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