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通用汽车副总裁:共享经济改变产业格局

发布时间:2016-06-12 15:27:29  来源:新浪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2016(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于6月6日-6月7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和重庆车展组委会共同主办,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以下为通用汽车战略与全球业务规划副总裁Michael Ableson的讲话实录:

  首先要感谢组委会以及今天早上的发言人们。首先我会跟大家讲一下通用汽车是如何看待在交通这个行业和汽车行业的话题,技术是不断严格着我们今天的发展和生活,作为汽车人我们确实是非常的幸运,因为我们看到了很多产业模式在不断发展以及不断提升。我们在出售汽车给个人的这些消费者,其实已经越来越个性化了,我们也看到了在未来这样的一个篇章会如何去走,如何去分。

  变化是无处不在的,而且效率不仅仅是在燃油经济性以及技术性上的发展,或者是在公里里程数,或者二氧化碳的排放等等方面。而且还有经济的效益性,我们如何能够把汽车战略做到更加更强以及更有持续性。汽车它是对全世界所有的家庭来说都是比较大的投入。这个幻灯片当中我们看到了几个解决方案将改变未来汽车的蓝图,就是电力驱动、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共享模式。为什么觉得这四个是非常重要的呢?在未来几年当中最重要的就是一旦变化出现的时候它将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首先来看一下电力驱动。电力驱动我认为是在汽车的技术,或者说是增加汽车的效率性和续航公里方面支持,从九十年代开始一直发展到今天,从电池的技术,还有驾驶模型、驾驶模式、轻量化都可以见诸一端,电动驱动将是非常重要的引领潮流。这个产品在美国卖了好几年的时间,就是在我们充一次电就可以开两百多公里的续航路程。

  第二就是智能网联,我们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很多都是互联网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希望来自车辆的数据能得到吸收,而且我们也可以不断将这些软件提升,儿时的驾驶的感觉以及驾驶的体验更加好。智能互联网将会持续到很久的未来,在过去几年当中它的发展非常快,在美国它的普及率非常高,在中国我相信未来也会进一步强化。

  第三是共享模式。专车业务或者汽车共享能更好使同一辆汽车由多人使用,这样能提升燃油经济性和效率性,在美国已经运营了很长时间,在中国显然是滴滴打车这样的平台正在运行。如何来更好的发展它,这取决于监管,但是在每个国家我相信它都代表了最根本性的改变消费者使用汽车和交通模式的选择趋势。消费者需要的时候,他们在什么地方需要,以分钟计费还是小时计费,都需要由市场决定。所以最重要的观点就是,在这个行业当中共享模式将会更好改变未来汽车产业的格局。很多汽车品牌也正在开拓这方面的业务,在中国我们也有了一些业务开展。上海交大我们也有一个汽车共享的项目,其中已经有了700多个参与者参加这个项目,现在每个月已经有2千多个业务。

  第四是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技术和之前的三个技术完全不一样,纯粹的自动驾驶还没有完全在市场上推出,完全纯粹的自动驾驶就是指的完全不需要人来驾驶,不需要人操控,人在其中可以做一些其他的行为就可以了,这个技术是非常困难的,现在纯粹的无人驾驶或者自动驾驶是比较难以达到的。自动驾驶实际上最重要的就是改变了人们驾驶的方式和他们驾驶的模式。它和之前的汽车共享是比较类似的,因为它可以减少成本,同时我们也可以改善驾驶的感受。因为消费者在技术上来讲如果是很难操控的话,你可以设想在所有的路况和道路状况下都能得到非常自由流畅的驾驶感受,这样能够改善安全性。所以我相信,这些自动驾驶技术一旦得到通过和验证,将会得到极大的拓展和欢迎。自动驾驶汽车能帮助我们在具体的工况之下保持安全,而且与此同时也可以非常贴近而且近距离感受这个驾驶的体验。

  这两个是电动车,他们也是自动驾驶技术所驱动的,现在旧金山的道路上也可以看到这两辆车的车型,正如我开始讲的一样,效率的改变可以改变整个行业,我们也相信这四个技术可以更好改变行业的发展,我们也会在未来提供更加高效的技术。重要的就是电力驱动模式,智能互联网和自动驾驶,我相信这四个都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大的优势就是安全性。在执行新的战略模式或技术方案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业务流,很难说这四个技术发展如何发展以及形成什么格局发展,但是至少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方向,而且我们相信长期以来会给我们带来很好的回报。正如我开始说的,这些改变和新常态是正在发展的,需要几年的时间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形式比较固定化的常态,还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可能才会出现固定化的模式和结构,我们将拭目以待,但是一旦出现的话,它将会成为根本性的改变,改变消费者使用交通的方式。通用汽车公司也将致力于消费者为中心,以及拓展战略,服务消费者的需求。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