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德媒:中国市场不再是乐土 西方车企面临"幻灭"

发布时间:2015-07-07 10:54: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德媒称,对于西方汽车厂商而言,中国市场10多年来一直是流淌着蜜与奶的商业乐土。然而,现在他们却面临着幻灭,销售数据不再增长,甚至还出现了下滑趋势。

  德国之声中文网7月6日报道,德国汽车行业权威专家布拉策尔教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正面临着历史性的拐点,"它正从一个迅猛增长的市场过渡为一个适度发展的市场。"布拉策尔教授之前在中国做了长期调研,他认为,对于大众、宝马、奔驰等德国厂商而言,当前的业务形势尤其困难:中国市场的挑战,不仅仅局限于两位数增长年代的终结;互联网以及互联网商业模式的迅猛发展也对传统汽车厂商构成了不利影响。

  布拉策尔表示,目前全中国共有约6.5亿智能手机用户。和德国市场不同,中国的汽车销售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互联网完成的;此外,互联网销售、互联网服务以及手机打车、专车业务也在急速增长,"互联网对民众出行方式的影响,在中国要远大于其他地方。"

  布拉策尔还指出,目前中国购买全新高端汽车的消费者平均年龄是36岁,而在德国,这个数字则大于50;而且,在购买新车的消费者中,68%的人是首次购买汽车。因此,布拉策尔认为,德国厂商必须对这些市场趋势作出应变;仅仅是供应好车、拓展经销网络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在汽车共享等服务方面下足功夫。据介绍,德国大众已经开始在中国市场测试汽车共享模式。

  而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也对各类车型的市场档次划分构成了影响。布拉策尔指出,中国市场上目前十分流行低价的SUV,但是作为市场领跑者,大众集团却不销售这一类车。

  目前,大众集团全球销量的1/3都来自中国市场;而在近期,大众在中国市场上正面临不寻常的衰退。就在今年5月,大众中国销量比去年同期下滑1.1%。布拉策尔教授说:"现在的问题是,这一销售下滑究竟只是暂时的下滑还是长期的衰退趋势。"

  布拉策尔教授在德新社的专访中还提到了中国本土厂商,认为他们现在越发具有竞争力;而且,中国现在规定公车采购应优先考虑本土品牌,这也会对奥迪、宝马、奔驰、保时捷等高端德国品牌构成挑战。目前,一些中国厂商已经开始生产针对性的车型,让习惯了西方高端品牌的司机也能轻易地上手。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