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汽车行业抵押合格证成风 老板跑路车主提车难

发布时间:2015-06-19 06:31:3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近日,佛山一间大规模的4S店发生延迟交车事件,再次在佛山引发有关合格证的热议。记者走访发现,进入6月,车市库存出现积压。业内人士指出,合格证抵押给银行,已成为汽车销售行业习以为常的事情。对于准车主而言,不要被经销店的装潢所迷惑,这些是按照车企的标准建造的,与商家资金链没有太大关系。

  在购车时,每一个准车主都应遵循两大原则,一是尽可能少交订金;二是交完全款后立即带走属于自己的车辆合格证去上牌。

  现象

  佛山车市再现合格证风波

  近日,佛山一家仍在正常营业的4S店,因为无法提供合格证而出现集体延迟交车事件。据了解,事件已导致超过40多名车主需要延后提车。

  记者走访发现,最近几年来,因合格证事件而导致车主提车难的事件时有发生,其中2011年佛山“某品牌4S店老板跑路事件”,是佛山最大规模的合格证事件。除了这起大风波的事件外,因车商无法及时提供合格证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记者走访发现,从2011年至今,佛山至少有十多个品牌出现合格证被扣而延迟交车的事件。一位车主梁先生则反映,自己从去年7月初订车,折腾一个多月,才最终拿到合格证。

  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涉及合格证延迟的事件并非个案。据悉,合格证延迟与汽车品牌实力没有直接关系。在佛山发生的车主不满的购车事件中,涉及了豪华品牌、热销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

  探因

  汽车行业抵押合格证成风

  业内人士指出,汽车合格证抵押成风,是导致购车风险发生的最主要原因。而造成汽车合格证抵押的深层次原因则有两个:一个是建店投入大,大多数汽车经销商和汽车集团通过银行借贷建店;二是车企过于强势,强制要求车商现金提车。当车市滞销库存增加时,车商的资金压力越大,车商向银行的借贷就越多。

  记者调查发现,在供大于求的车市背景下,汽车合格证抵押给银行已成常态化现象。记者采访众多商家发现,除了极个别经济实力雄厚、不盲目扩张的经销商外,不少车商甚至经销集团均会以汽车合格证抵押借贷。

  据悉,大多数车行都将汽车合格证抵押给银行,这也是为何在购车时,多数车主无法当天提车并携合格证去上牌的主要原因。

  调查

  车主安全风险意识不足

  车商库存有积压压力

  与合格证抵押成风相比,准车主防备风险的意识并不高。记者走访发现,订金支付购车全款三成的车主并不在少数。而记者从车商处获悉,一些小众或者紧俏的车型,订金往往需要几万元甚至近十万元,很多车主也欣然接受。一些车主认为,装修如此豪华的4S店不可能说走就走,殊不知经销商如果出现严重的资金问题,订金仍然有一定的风险。

  而另一方面记者走访发现,今年以来,由于车市整体趋缓,供大于求格局已经呈现。记者在佛山海八路、佛山车城、大良车城、里水汽车城等看到,处处都是库存车,车位难求。而从目前新车预订情况来看,也可看出车源有积压压力。在佛山,目前在售的约400款乘用车中,目前需要预定购买的车型屈指可数。

  此外,本月底将迎来车企半年度销量考核,必然会强制4S店加大提车量,经销商库存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而需求方面,6月将迎来车市传统淡季,销量减少和车企压库两大因素,会导致经销商压力增加。而从全国范围看,一些车商正在为转手甚至退网而奔波,拿到代理权即赚钱的黄金时代早已消失。

  提醒

  交全款时先验合格证

  作为消费者,不能凭借店面的装潢来衡量商家的资金实力。多位车企销售员指出,准车主从保护自己的角度出发,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购车订金能少给就少给,对于非紧俏车型,一般建议支付不高于2%车价作为订金,封顶不超5000元。二是没有合格证不交全款。交全款之前,要求商家出示合格证,并认真比对合格证和所预订车辆的车架号、发动机编号是否一致。如对方无法提供,千万不要交钱。三是交完全款后立马去上牌。

  最后需要郑重提醒的是,当发生交完购车订金或者全款后车商一味拖延的情况,千万不要盲信销售人员。要第一时间向车企和消费者维权热线等渠道投诉,寻求第三方力量解决问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