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十三五”之后汽车业迎来最佳发展机遇期

发布时间:2016-06-12 09:20:18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5月26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最新中国汽车工业三十强榜单,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在发布会上表示,制约 汽车业增长的因素有望在“十三五”时期通过科学发展缓解,因此,“十三五”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最好的时期。

  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赞同,他坦言,“十三五”期间我国汽车业仍面临诸多困难,但 由于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引领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落地等利好因素,“十三五”时期无疑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而在这之前,在2016 北京车展期间召开的中国汽车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也直言,“十三五”将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最好时期。

  -外部环境基本面向好

  “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较大。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处在U形调整的底部,增速有所放缓,但基本面依然利好。”李稻葵 说。在他看来,我国人均GDP仅为经济发达国家的1/5,发展空间巨大。最重要的是,被他戏称为经济向上发展的“三好条件”我国无一不满足。第一,我国政 治环境稳定,政府支持市场经济稳健发展;第二,人力资源环境不断改善;第三,我国保持对外开放的良好态势。因此,李稻葵的结论是,未来5年我国经济增长平 均速度应接近7%,甚至更高。且经济结构将出现革命性、根本性变化。叶盛基也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 件没有发生变化,这一切都将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十三五”期间向上发展的最基本动力。

  此外,从国内汽车消费市场需求来看,目前我国汽车千人拥有量超过100辆,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巨大差距。 叶盛基指出,目前我国城镇化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保持较高水平,加上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结构升级过程中,汽车作为高档消费的带动作用依 然存在。董扬也认为,“十三五”期间,住行将成为人民消费增长的主要领域,因此,汽车产品是扩大内需的主力,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依然潜力巨大。

  从全球经济发展态势来看,虽然新兴经济体汽车市场仍处于下滑阶段,但发达经济体汽车市场经历深度调整后,已呈 现复苏迹象。据了解,2014年和2015年美国车市销量已经基本恢复至经济危机前的水平,重新进入汽车产销高位运行的发展阶段。叶盛基说,相信在以美国 为主的发达经济体带领下,未来全球经济发展将缓步复苏,从而为我国汽车行业发展带来良好的外部环境。

  除全球经济的缓步复苏外,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也将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外在条件。董扬判断,“十三五”期间,以海外建厂生产为主要形式的国际产能合作,必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一大亮点。

  -管理体制改革注入强心剂

  判断“十三五”时期是不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不能简单地以发展速度来定断,管理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优化更为重要。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中央政府部门共颁布有关汽车行业法律、法规和政策168项,其中涉及投资管理 方面的内容有21项,涉及环保、节能法规的共有41项,涉及新能源汽车的共有33项,涉及企业、产品管理的共有24项。叶盛基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 将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从而为汽车行业的改革发展注入强心剂。

  董扬此前也强调,我国汽车产业政策环境将发生三个方面的有利变化。第一,随着政府部门的改革推进,多头管理、 冗余管理的状况必将有重大改善,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必将进一步加强;第二,法制化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随着产品准入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和保护消费者权益法 律法规的完善及细化,“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风气有望得到纠正;第三,汽车产品的生产和使用环节的税费政策、法规将有重大改进, 鼓励节能减排、鼓励汽车合理使用和消费的作用将大大增强。

  另外,国有汽车企业在“十三五”期间改革提速也值得期待,届时我国将形成一批具有优势的汽车大企业。根据国务 院要求,我国汽车国有企业有望到2020年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 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资本局部结构更加合理,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优秀企业家,培育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 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将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在“十三五”期间的重要目标,由此提升我国汽车国有企业的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技术升级推动产业进步

  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产业结构也在优化升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汽车产业增速放缓等给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任务,因此,“十三五”时期也成为产业结构优化、技术升级的关键时期,而这于产业来说,意义更大。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汽车企业在技术领域一直处于追赶国外先进水平的状态,但今天已有所不同。过去我们 的追赶是穿过先进者扬起的尘土;如今我们已经赶到前线,即将进入技术前沿的攻关。” 董扬对自主品牌在“十三五”时期的技术进步充满信心。李稻葵也强调,未来5年,中国汽车产业的重点工作将是向高端化发展。可以预见,“十三五”时期,自主 品牌将会诞生更多技术先进、质量过硬的高端产品。

  虽然董扬也承认,我国自主品牌在“十三五”期间将继续受到来自合资汽车品牌的压力,但他也表示,“十二五”期 间,我国自主品牌已经稳健发展,呈现欣欣向荣态势,我国优势自主汽车品牌的实力远非昔日可比,不断增强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已能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并 且,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日趋成熟,消费者对外国品牌的盲目热衷度不断降低,对中国品牌的认可度将会得到大幅提升。在他看来,自主品牌有望在“十三五”期间一 路高歌,迅猛发展。

  除了自主品牌自身实力的增强,产业间的技术融合也将会给汽车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随着信息技术、制造技术、能源技术、材料技术交叉融合、深度渗透的技术创新局面逐步形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做大做强提供了机遇。

  首先,在围绕“安全、环保、节能”的主旋律下,电动汽车相比传统汽车的优势正在逐步凸显。董扬认为,经过十几 年的努力,我国已建成“三纵三横”的技术体系,明显缩小了与先进国家技术水平的差距。而政府对产业发展的重视则加快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通过制定 国家级战略和完整的政策支持体系,我国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在企业层面,为攻克技术难点,企业间和产业间正在展开前所未有的合作。 综合这些优势,董扬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很可能在电动汽车方面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其次,随着通信技术、大数据应用、智能终端等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与制造业、服务业的快速融合,智能化不 仅体现在汽车设计、制造领域,智能交通和车联网已经成为解决交通安全、能源、环境和效率等问题的发展方向。董扬提出,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虽然我国汽车行 业基础较差、起步偏晚,但我们拥有两方面的独特优势,一是互联网优势;二是中国消费者对智能产品的偏好优势,只要将这两个优势运用得当,“十三五”期间我 国汽车业将在该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