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电动汽车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6-07-06 07:21: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不摇号,购车指标只需申请即可。

  不限行,车的使用率提高20%。

  有优惠,国家补贴、地方补贴、免购置税、将来还会免停车费和过路费等。

  使用成本低,不加油,只充电。电费比油费便宜不少,家用充电桩每度电0.48元。

  ……

  优点这么多,难怪申请电动汽车的人6月份暴涨到1.6万。更有官方消息称,今年个人购车指标最快8月底就会用完。可见,手里捏着指标的都是不折不扣的幸运儿。

  不过,也别高兴得太早,毕竟,电动汽车使用不像燃油车那么方便,而是要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比如充电。如果盲目购买,很有可能在使用时各种添堵。

  因此,掌握电动汽车的正确打开方式尤为重要。

  首先,一定要安装家用充电桩。对于私人电动车来说,北京公共充电桩统一收取0.8元/每度的服务费,电价最低的是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单独走线的家用充电桩,每度电0.48元(没有服务费)。如果没有家用充电桩,完全依赖物业、单位和社会充电桩,再赶上峰电,电价最高可达2元/每度电(含服务费)。除了费用,目前北京的公共充电桩仍是稀缺资源,还远远谈不上普及。有限的公共充电桩前经常车满为患。想象一下,如果内急时,前面排了五六十人,是不是很绝望?

  其次,一定要关注续航里程。百十公里续航里程的电动汽车最好不要考虑。且不说官方数据一般很难在日常驾驶中实现,即使真的能开100公里,在北京这么辽阔又拥堵的城市,仍要留出几十公里的富裕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另外,炎炎夏日,如果开空调,电量就会蹭蹭地往下走。

  因此,如果不想因为没电而“歇”在路上,也不想一路盯着剩余里程紧张回家,建议规划行程时预留20%的里程余量,并结合自己的实际用车需求考虑续航里程。比如,续航150公里的电动汽车的行动半径约为60公里。如果以天安门广场为圆心,海淀区的香山、百望山,门头沟区的潭柘寺、戒台寺,以及昌平区的十三陵、虎峪,续航150公里的电动汽车都可顺利往返。而续航300公里的电动汽车则可以走出六环路。门头沟的爨底下和珍珠湖,房山区的云居寺和十渡,延庆的康西草原和龙庆峡,怀柔区的慕田峪和红螺寺,以及平谷区的金海湖、密云的黑龙潭,也能来去自由。

  再次,售后保养也是选车时需要考虑的重要一点。一般情况下,电动汽车的保养项目比燃油车少,保养频次也比燃油车低,整体的维护成本低于燃油车。比如比亚迪e6的保养频次为首保后每10000km保养一次。主要保养项目为负荷齿轮油、制动液、转向液、防冻液。电动机几乎无需保养。但电动汽车的重要零部件如电池,都很昂贵,如果出现问题需要更换,则价值不菲,甚至不如直接换辆车。因此,很多汽车企业都针对电池等重要零部件推出超长质保。

  另外,4S店的服务水平也很重要。如果电动汽车出现问题,比如电量与续航里程严重不符,4S店却怎么查也查不出来,即使有超长质保也无济于事。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免责声明:中国网汽车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