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半年四次召回 雷克萨斯高速增长能否延续?

发布时间:2016-06-12 09:12:3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汪洋  责任编辑:张少雷

  雷克萨斯半年之内,再次遇到召回事件。

  5月31日,丰田汽车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49万辆汽车,这些车辆搭载有缺陷的高田气囊,其中,中国市场涉及14万辆雷克萨斯。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这已经是雷克萨斯半年内发生的第四次召回事件,其中三次均与中国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同比增长高达40.1%,但5月销量环比跌幅超过40%。

  汽车资深从业人士牛晓峰认为,召回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企业的责任心,但频繁地召回也让消费者对雷克萨斯的质量、品质产生疑虑,雷克萨斯的高速增长或难延续。

  记者就上述问题向雷克萨斯发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回复。

  频繁召回

  丰田汽车此次召回涉及全球49万辆汽车,覆盖日本、中国、欧洲及其他地区。这些车辆生产日期为2005年至2011年,配备了日本高田公司制造的乘客侧安全气囊,因充气装置缺陷,存在爆炸及碎片杀伤驾乘人员的隐患而召回,中国成为此次召回车辆最多的国家。

  此 次召回车辆全部为雷克萨斯车型,数量高达14万辆,涉及车型包括雷克萨斯IS、雷克萨斯ES和雷克萨斯GX等。算上此次召回,雷克萨斯今年已经发生了四次 召回事件,其中三次均与中国有关。第一次是1月27日,丰田汽车(中国)宣布:由于膝部安全气囊存在故障隐患,计划在美国小批量召回全新2016 款RX350和RX450h两款车,当时涉及召回的雷克萨斯车型约5000辆。上述召回不涉及在中国销售的车型。

  此后,雷克萨斯分 别于4月和5月份发生两次召回事件,这两次召回的都是国内销售的车型。4月13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召回公告,雷克萨斯将于4月15日 起,召回自2015年9月1日~2016年2月2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LEXUS雷克萨斯ES200、ES250和RX200t车辆,共涉及 15322辆。召回原因为由于特定供应商的制造原因,车辆的制动执行器可能无法正常提供制动防抱死系统(ABS)及车身稳定控制系统(VSC)等工作时所 需油压,有可能影响车辆行驶稳定性,存在安全隐患,解决办法为对存在问题的制动执行器免费进行更换,以消除该缺陷。

  5月,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再次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从2016年5月13日开始,召回生产日期为2015年7月7日~2016年4月5日的进口雷克萨斯ES200车型。

  据 统计,相关召回的车型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9529辆。此次召回原因为由于发动机控制电脑中对EGR(排气再循环)阀门控制的程序不完善,某些情况下可 能导致发动机熄火,致使后方车辆追尾而诱发事故,存在安全隐患。对于解决的办法,丰田将会对所有对象车辆免费检查并升级其发动机控制电脑的程序,以消除 安全隐患。

  如此算来,雷克萨斯半年内四次召回,其中三次涉及中国销售车辆,其召回频率可见一斑。

  高速增长隐忧

  在 连续召回的同时,雷克萨斯5月的销量也出现大幅下滑。1~4月,雷克萨斯累计销量达到32509辆,同比增长40.1%,其中,雷克萨斯4月在华销售 9171辆,同比增长35.8%,这一增幅超过了所有在华豪华品牌,而日前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朱江对外表示,雷克萨斯今年前5月销量37415辆, 这意味着雷克萨斯5月的销量不足5000辆,与4月超过9000辆的月销量相比,跌幅超过40%。

  对此,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记者表示,汽车召回在成熟市场并不罕见,但频繁召回或许会对销量产生一定影响。

  据 了解,在雷克萨斯的高速增长中,ES系列车型占据了最大比重,今年一季度,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23338辆,同比增长42%,其中ES销量达10312 辆,占比超过40%,而记者从接近雷克萨斯的人士处了解到,去年8月新上市的ES200车型贡献了ES车型的大部分销量。

  值得注意的 是,ES200车型在今年便发生召回事件,雷克萨斯将从2016年5月13日开始,召回生产日期为2015年7月7日~2016年4月5日的进口雷克萨斯 ES200车型。据统计,相关召回的车型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19529辆,这几乎是ES200车型在国内上市后的大部分销量。以此次雷克萨斯召回总数测 算,ES200每月销量接近2500辆,是雷克萨斯的销售主力。

  令消费者疑虑的是,与ES200一起上市的还包括ES250、ES300h车型,但召回的却仅仅是ES200车型。

  市 场分析人士认为,为雷克萨斯贡献大量销量的ES200车型热销的背后是极具竞争力的价格。雷克萨斯是目前为数不多尚未国产的豪华车品牌之 一,ES20029.8万元的指导价一下将门槛降低,ES200也被称为有史以来最便宜的ES车型,这价格甚至比国产的竞争对手都要便宜,如国产后的凯 迪拉克XTS指导价接近35万元。

  在陆续投放了多款新车型以后,雷克萨斯今年也重提了1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以前4个月的增长势头,雷克 萨斯看到了完成销量目标的希望,但5月销量的暴跌却给雷克萨斯敲响了警钟,毕竟自2011年以来,雷克萨斯的年度销量计划已经成为“难以完成的任务”,在 连续召回事件的影响下,如何保证销量增长已成为雷克萨斯亟须解决的问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