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汽车 > 热点新闻 > 正文

成都公交“听风者” 听声音就能找出车辆问题

发布时间:2016-03-04 08:39: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14年来,他与公交为伴,看外观、闻味道、问故障、拧紧固,就像医院急症室的医生;他熟悉车辆构造,熟知每个系统和部件,每天对公交车“望、闻、问、切”,及时诊断修复故障,为公交车在城市主动脉中顺畅流通提供着后方保障,他就是成都公交东星公司103车队线路维修工,被称为“急诊室医生”的周毅。

  在他17年的工作生涯中,电话就是使命,任务来了风雨无阻,他则说:“只要干一天就要尽一天责,公交是为乘客服务的,我们一疏忽,受影响的就会是许多人”。

  修好了“病车”他自己重病

  去年9月27日晚上9点,中秋团圆之夜,周毅正想窝到沙发里休息一下,吃块月饼。十陵120路调度室调度员吴小进打来电话,120路车在万年场抛锚了,原因不明。周毅立即起身,抓上车钥匙就准备出门。妻子也不问,马上找来雨伞递给他——自从2001年干上公交一线保修工这个工作后,她已经习惯丈夫这样的随叫随走。

  每每这种时候,总让妻子想起2013年周毅得的那场大病。那年12月份的一天早上6点钟左右,急促的电话声吵醒了周毅。98路车头班车刚发出不久就被违章驾驶的大货车给刮坏了小方镜,无法行驶,而头班车的准点影响很大,出事的槐树店路段打围施工,很容易造成堵塞。周毅立即穿好衣服,洗了把冷水脸便出门了。

  他驱车赶到槐树店路段,找到了被刮坏的公交车。天上下起了雨,乘客们已经转走,公交车司机在一旁冻得跳脚搓手。周毅冒着雨,爬上爬下,将坏的小方镜卸下,换好新的,衣服湿了一半,满头是水。

  回到家后,周毅得了严重感冒需要输液,“一个电话打来,车辆出故障了,他就在电话里教驾驶员如何检查车辆。可是,电话里说了几次解决不了问题,他索性叫来护士,拔了输液针就赶了出去。”妻子说。

  公交“听风者”听声音就能找出问题

  周毅每天要配合驾驶员对车辆进行“三检”、每周要参与车辆“周检”,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对制动系统的检查,听声音是其中一种检查方式。他会对车辆的气缸、气管、制动总泵、分泵进行声音辨识,一旦听到漏气声,立即辨清位置,排除故障,消除安全隐患。车队上的伙计们经常说他是顺风耳,由于对部件的熟悉,他会在短短一分钟时间内找到漏气点,真可谓是公交车的“听风者”。

  除了线路上随叫随到的应急修理处置外,周毅还要负责对停放车进行检修,在周毅脑中有一个车队几百台公交车辆的数据库,哪些车停放在舜和、哪些车停放在十陵,哪些车在哪里修理、保养、年审、加气……烂熟于胸。车队上的同事们把他当“字典”一样的查,对车况如此深的了解,不是三两天的功夫。一周7天,周毅要上6天班,剩下一天也大部分时候在线路上。

  14年间,被修复的车辆台次达到了两万余台,他工作的线路,是整个公司故障率最低的线路。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