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长城领头 几家车企集体退出俄罗斯

发布时间:2016-02-02 09:11:4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2015年俄罗斯车市整体大幅下挫,今年汇率还在下行,低油价已经严重影响俄罗斯经济,叙利亚战争搞不好就会将俄罗斯陷入其中,无疑是雪上加霜,今年车市 预测还将继续下跌,如此大环境之下,对于处在低中端的中国车企而言,显然不妙,最新消息是几家车企今年将暂时退出俄罗斯,而其中有的退出的车企再回俄罗斯 的希望渺茫。

  2015年所有中国品牌车销量相加在俄罗斯共计售出38753辆新车,同比销量大跌52%,市场份额由2014年的3.5%下跌至2.6%。

  一汽、海马和长城的经销店已经没有新车到货,经销商对此已经确认属实。长城退出俄罗斯车市,可能属于暂时行为,因为长城在图拉州的工厂去年已经开工建设,计划于2017年建成,但建设进度会否拖延,则不得而知。

  一家并未具名的长城经销商,确认长城2016年退出俄罗斯车市。而长城官方代理商伊利托公司则声言,长城退出俄罗斯的主因,是其在利佩茨克的组装厂 停业。长城去年在俄罗斯运作十分糟糕,去年12月份销量几乎跌停,仅售出32辆车,同比下跌96%,全年共计售出3181辆车,同比大跌79%。

  另外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形是,长城或许会在今年继续扩张其全新独立经销商网络,将经销权控制在自己手中之后,铺网需要时间和过程,供货同样需要时间, 短暂出现断供暴露出长城的不成熟,在俄罗斯经营十年,问题不断,难道不应该反省吗?而这一切,当然就需为此付出相应的代价,也可以视之为长城俄罗斯转型的 必由之路,至于转型能否成功,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一汽俄罗斯代表处称欧朗、奔腾B50和威志V5都没有现车,这些车型的认证到期,是否再次申请认证需要晚些时候决定,一汽俄罗斯经销商市场和广宣的负责人对外如此声称。他同时说目前奔腾SUV车型X80,全新一代奔腾B50在认证之中,但认证事宜及上市时间都无法具体告知。

  海马M3和海马7车型同样认证到期,华泰宝利格也是如此,经销商在准备订购新车,新车到店预计在二三月份。海马去年在俄罗斯共计售出391辆车,同比大跌61%。而华泰仅售出99辆车,去年刚在俄罗斯上市。

  江淮仅在俄罗斯上市一款车型S5,该车在俄罗斯Derways工厂组装生产。江淮俄罗斯经销商已经确认不再销售这款车型,也没有再下新车订单,去年底江淮在俄罗斯的业务已经停止。江淮去年共计售出152辆车,同比下跌64%。

  江淮真的没有赶在点上,刚去俄罗斯就碰上最差的行情,而其在乌克兰的工厂刚开始生产,原本计划利用免关税政策出口至俄罗斯,结果又赶上俄乌爆发冲 突。俄乌因为克里米亚归属问题,纷争至今依然没有解决,且俄乌经贸关系已经彻底恶化,双方在互相制裁,短时间内看不到俄乌关系回暖,至少在乌克兰现任政权 执政期间。

  比亚迪去年早些时候,已经暂停在俄罗斯的业务,退出俄罗斯车市估计已经板上钉钉。比亚迪不是第一次退出俄罗斯,曾经在市场景气之时进入,市场变差之时退出,再次退出,又重演这一套,反反复复,简直就是儿戏。

  有退出俄罗斯车市的车企,自然也有选择进军的车企。众泰已经宣布其两款车型将在俄罗斯上市,分别是T600和Z300,两款车型都是众泰在白俄罗斯的工厂组装生产,俄白哈关税同盟国,免关税出口至俄罗斯。

  众泰山寨车型,如何在俄罗斯车市如此低迷情况下,打开市场是个大大的问号,华泰去年在俄罗斯的销量,说明俄罗斯民众对于山寨车型,评头论足充满好奇而已,出手购买则是另外一回事。

  众泰新车即便今后靠廉价手段打市场,但要获得俄罗斯民众的认可,或许还需要漫长的等待,尤其是现阶段最为低迷时期,至于往后是否被市场接受,只能等待时间来验证。

  俄罗斯车市今年出现分水岭,中国品牌车尤其如此,运作差强人意或者根本就没有长远规划的车企,退出俄罗斯车市一点不新鲜。但也有车企选择逆势扩张,为今后车市回暖做准备,东风还在持续扩张经销商网络,去年下半年开始,新店陆续开张。今年春天SUV车型AX7和轿车A30将登陆俄罗斯,东风显然是扎根俄罗斯的玩法。

  2016年俄罗斯车市,注定动荡,各大中国车企出现任何情况,都是市场行为,现在是考验各大车企的前瞻性和规划力的时候。俄罗斯车市大起大落已经不 是第一次,经济一旦向好,车市消费立即见旺,年总销量迅速上冲。为此,各大跨国车企对于俄罗斯车市则是爱恨交加,只能选择适应,中国车企无法适应,也就只 剩退出这一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