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汽车市场销量“降速” 互联网化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6-02-02 08:59:2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过去一年国内汽车销量增速为4.7%,创近3年新低

  日前,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均创历史新高,但较上年仅分别增长3.3%和4.7%,其中,销量增速是近3年来国内汽车行业的新低。

  纵观整个2015年,从上半年国务院发布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质检总局等部门和单位联合编制的《中国制造2025》,到9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直到年底,由交通运输部、环保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发布了《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其中要求2015年年底前所有汽车生产企业完成维修技术信息公开的准备,建立完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监督与服务网络平台,并建立有关汽车企业、车型目录等信息的共享机制。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给2015年汽车业带来了多重机遇。

  传统汽车销量走弱

  在2015年上半年,国务院发布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质检总局等部门和单位联合编制的《中国制造2025》,其中多项提及汽车产业,更为突出了国家对汽车行业的高度关注,相信这将为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汽车销量增速为4.7%,创下了近3年新低。去年5月,中汽协曾对外表示,2015年初预测的中国汽车市场全年产销增速7%的目标将不太可能实现,增速预期调整至3%。

  相比之下,乘用车的销量在2015年首次超过2000万辆,约为2110万辆,同比增长7.30%。其中,同比增长最为明显的是SUV车型,销量为622.03万辆,同比增长49.65%,其次增速较快的唯MPV车型,销量为210.67万辆,同比增长10.05%。

  对此,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我国的汽车销量未达到中国汽车协会预期,主要因为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另一方面我国对部分地区汽车的限行。此外,我国对环境保护极其重视,不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相较而言,传统汽车就显出疲态。”

  去年9月底,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记者去年走访各大汽车4S店总结发现,从购置税优惠政策推行之后,10月中旬,各大4S店面就挂出各种车型打折,优惠的字眼,前来买车和询问的消费者也明显增加了许多。这也算是为冷清的市场添了一点温热。

  对于消费者来说,目前能够选择的车类很多,包括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包括油耗汽车等,每年还有很多汽车品牌推出新的型号,新的款式,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不过,汽车销售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在总体低迷的大环境中,相对于传统汽车的缓慢前行,新能源车则是脱颖而出,销量持续攀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