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吴迎秋:互联网+资本是传统汽车的“杀手”

发布时间:2015-01-08 10:43: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1月5日,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再度呛声小米,声称格力“做手机肯定会超过小米”,而在半个月前,董明珠关于“小米是骗子”的言论也广为传播。雷军也在不同的场合发表针锋相对的言论进行反击。

  其实我并不关心董、雷之间的隔空骂战本身,我想说的是,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冲击在未来几年会有越来越直接的显现。这里不仅有小米模式对手机行业的颠覆,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对传统汽车行业进行渗透。

  我关心的是,下一个“小米”在汽车行业里什么时候出现。换句话说,如果不积极应对和变革,互联网加上资本就是汽车行业最大的“杀手”。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先不说特斯拉已经成为一种现象,国内的乐视控股也对外宣称启动造车计划,小米造车也一直在坊间流传,汽车行业应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压力。如果说认为互联网企业没经验、没技术,对汽车行业没威胁的话,那么最后鹿死谁手还真不好说。

  为什么?

  首先互联网有观念。它不是我们所说的传统思维下的按部就班,而是完全基于消费者体验下的对新事物、新现象的高度敏感和快速反应。春江水暖鸭先知,这种创新超前的思维决定了互联网行业总能创造出奇迹。

  互联网思维的另一个特点是追求简单。最近网上有一篇文章颇受关注,认为互联网思维就是“装神弄鬼”。这个观点把我搞糊涂了。“装神弄鬼”是为了将一件简单的事说得神乎其神,将一件简单的事搞复杂。

  其目的说白了就是将一个产品卖个高价。从这个意义上看,互联网就是通过简单化,将成本降下来,把价格差还给消费者,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雷军的小米都以他们的“简单”将那些“不简单”的百货公司、手机制造商PK掉了。

  我注意到,汽车行业也有人不屑互联网,认为汽车不那么简单、汽车是个特殊商品。无论从生产、制造,到销售、服务,每个环节都不愿少、不愿变。这是可怕的。我特别关注雷军的小米。几年前,小米刚涉足手机,它与手机领域的苹果、三星的差距绝对比今天自主品牌汽车与德系、美系汽车的差距大的多。今天的小米,已经敢放言几年内销量超苹果。“小米”应该给汽车行业启发:今天这个世界缺的不是技术,是观念。观念决定办法,决定出路。

  特斯拉的创始人穆斯克是汽车外行,成功打造了特斯拉;乐视的创始人贾跃亭也是汽车外行,谁说乐视汽车未来就不会成功呢?

  其次,互联网有胸怀。过去我们总是讲融入,讲行业内部各个环节的融入,讲传统行业和互联网思维的融入,但这依然有一些被动的色彩。互联网讲究的是主动拥抱新事物、新趋势、新行业,并不断地学习和创新,从单纯地渴望双赢到追求多赢,这也是最值得传统行业学习的地方。相对于融入,拥抱讲的是胸怀。容得下天才能做得了天大的事。像马化腾讲的那样,腾讯只做平台,让大家来用它。这样的胸怀,这种完全开放的心态至少到现在为止,汽车业没有看到。

  更可怕的是互联网有钱。过去我在文章中举了一个例子,谷歌的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是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市值的六倍之多,如果谷歌动了全面进入汽车行业的念头,难道通用和福特不觉得这是一种强大的威胁么?至于所谓的技术壁垒,已经被多个实例证明汽车行业完全可以用资本来解决人才和技术问题。

  互联网对汽车的冲击,你认不认同,它已的的确确地出现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