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李彦宏:未来技术将让汽车业发生颠覆性变革

发布时间:2015-11-12 07: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自古以来,人杰地灵的荆楚大地上从不缺少颇负盛名的商人群体。2015年11月11日,第二届楚商大会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召开,千余名嘉宾齐聚东湖。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受邀出席并参加主题座谈。

  湖北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大省。李彦宏在此次大会上分享了他对汽车业的趋势洞察。李彦宏指出,汽车产业不仅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最为典型的场景,甚至“未来三五年,汽车工业就会因为技术而发生颠覆性的变革”。一直以来,百度利用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导航定位等方面的多项技术优势,在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正日臻成熟。在此次大会上,李彦宏还透露,目前百度自动驾驶汽车正在加紧上路测试,可以说,随着3维扫描等技术成本的不断降低、以及高精度地图能力的不断提升,让无人驾驶取代驾驶员指日可待。

  除了对人工智能发展的展望,李彦宏还分享了其对大数据为医疗研究等提供科学依据的认识。他谈到,除了IT行业,唯一一个符合摩尔定律发展的领域就是基因测序。近年来,随着人类基因数据的不断庞大、以及测序水平的快速提高,很多问题也都有了全新的解决方法。李彦宏以中医“治未病”为例,称大数据的方式可以帮助统计人们日常生活的点滴,而唐氏综合症等罕见疾病,也有可能通过技术的能力被进一步攻克。李彦宏还表示,未来,一旦能利用大数据的方式与各个行业进行结合,同样会创造意想不到的价值。

  谈及互联网发展趋势时,李彦宏指出,“过去的互联网主要是通过市场活动,利用大规模的补贴和教育,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互联网、使用互联网,但是在未来,互联网要靠技术创新来推动”。同时,李彦宏还表达了对人工智能领域开拓前景的信心,直言其不仅是未来互联网发展进程中最为重要的方向,还是一个“十几万亿的大市场”。

  李彦宏强调,“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为整个社会带来无限的可能性”。在李彦宏看来,随着计算能力的提升、以及计算成本的下降,过去很多不可能的事情现在也已变为可能;与此同时,许多简单、重复性的劳动都可以通过机器来完成。“这也将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美好”。一直以来,李彦宏不断强调百度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同时,百度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巨大,积极探索着技术发展的未来方向和应用场景。

  之前,李彦宏不断向传统产业“喊话”,鼓励传统产业积极拥抱互联网、拥抱技术。在楚商大会座谈会上,李彦宏说,身处工商界,但“不能看窄了‘商’字”,“商”字背后不应仅近是价格上的博弈,而更多地结合学术研究、加深技术上的融合,才能真正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甚至改变世界。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