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任思明:奥迪将全面发力“产品大年”

发布时间:2015-11-27 11:54:0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丁然  责任编辑:孙建鹏

  2015年对于在中国市场征战的汽车品牌来说,并不容易,对于奥迪这样长期领跑的豪华车品牌而言,更为不易,一方面整体市场增速放缓,另一方面更多二三线品牌通过国产或新产品密集投放加码中国市场,市场竞争大大加剧。

  对于自今年1月1日起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的任思明(Michael-Julius Renz)而言,挑战同样不小,一方面来自于高位接棒的挑战,奥迪在中国连续高增长十余年、年销量逼近60万辆之后,如何保持并加强奥迪品牌自身的增长动力?另一方面,在市场增速放缓、竞争者增多、竞争激烈程度加剧的市场大环境下,奥迪品牌如何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从销量数字看,即便在重重挑战面前,奥迪这个在中国市场征战时间最久的豪华车品牌,还是展示出其强大深厚的实力。

  今年前10月,奥迪在华共销售45.89万辆,依然稳居中国豪车市场头把交椅。任思明这位非常具有亲和力的外籍高管,也迅速适应由欧洲到中国市场的转变,与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通力合作,从品牌、营销、经销商管理等多方面继续巩固奥迪的领先优势。

  今年5月21日,奥迪迎来在华累积销售300万辆的里程碑时刻,从1988年5月17日正式入华,奥迪实现第一个100万辆用了22年,实现第二个100万辆用了33个月,实现第三个100万辆仅仅用了22个月。令人咋舌的加速度背后,是奥迪过去20多年深耕中国市场过程中积累起来的全价值链本土化的体系能力。

  比如,正是对于中国消费心理的深入洞察与消费趋势的准确把握,奥迪近年来一直在去官车化,加码入门级车型与SUV车型,这使得其很好地抓住年轻化消费潮流。今年前三季度,入门级紧凑型A3家族在华销量增幅达574%,在奥迪销量中的占比已接近10%。成为奥迪品牌继A6L、A4L、Q5和Q3后的又一款支柱车型。

  今年,通过引入全新奥迪A3 Cabriolet 、A3 e-tron、全新奥迪TT、全新Q7等新车型,奥迪在进一步贴合年轻消费者,增强品牌年轻、运动、活力特色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奥迪品牌的科技领先优势。

  用任思明的话来讲,伴随去官车化和年轻化,作为一个豪华品牌,奥迪找到了全新的发展方向。既有价格亲民、平易近人的入门级车型,又有炫酷尊贵、代表人生梦想的高端车型。让不同阶段、不同消费实力的消费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车型。

  按照任思明的计划,在接下来的8个月,奥迪继续展开强大产品攻势,旗下60%的车型都将全新换代或改款。这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奥迪将迎来史无前例的“产品大年”。这对于体系能力已经相对完善的奥迪而言,新产品的密集导入将带来叠加效应。

  而在品牌营销方面,奥迪无疑将继续走年轻化路线,从年轻消费者最热衷的影视作品、科技展览入手,主动接近市场,与社会热点性话题相连接。今年,全新奥迪TT借《复仇者联盟2》的跨界营销就为奥迪的年轻化营销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服务方面,奥迪则通过保障经销商的合理库存和利润,来提升用户的服务体验,从而提升品牌尊贵度。正是在这些方面都做好了准备,面对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和更激烈的竞争,任思明依然信心十足,表示奥迪无惧竞争,将通过果断措施保证市场领先地位。

  经济观察报: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奥迪在2015年表现如何?

  任思明:2015年应该说我们总体的业绩和之前一样,尽管市场放缓,但我们还是保持相当良好的销售状况。

  经济观察报: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奥迪如何看待这一市场趋势,有无信心继续保持第一的地位?今后在产品投放、经销商网络方面会有哪些变化?

  任思明:中国市场的竞争确实愈加激烈,这样的困难局面我们已经预计到,在产品、营销、品牌等层面我们已经做好规划。尤其是在品牌建设以及经销商网络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忠诚度。现在每年奥迪在中国的车主都会新增10到15万。

  说到竞争,其实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全球,良性的竞争会使得品牌、公司越来越强。对于奥迪在中国继续高歌猛进、保持销量第一我们充满信心,因为所有的东西我们都已经准备就绪。新产品方面,我们有清晰的规划,未来的八个月内,奥迪60%的车型将迎来换代或改款。

  经销商体系方面,截至目前奥迪共有419家授权经销商,覆盖全国185个城市。目前二三线城市我们的网络已经比较成熟,四五六线是我们今后扩容的一个重点。我们会采取比较灵活的方式来增加四五六线城市经销网络的覆盖。

  经济观察报:如何看待政府反垄断与开放汽车售后等新政对于整车企业的影响,是否会挤压经销商与整车企业的利润?

  任思明:反垄断以及维修方面的开新政,其实在欧洲早就有类似规定。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的新措施我们有应对经验,并且我们欢迎新政,中国的市场越来越走向买方市场、客户导向,这与我们的理念是完全一致的。

  至于利润方面,确实有可能新政会导致整个体系的利润受到挤压。但是我们希望我们的经销商能够以服务以价值赢得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欧洲其实也有许多独立的服务商,但是经销商体系依然有很好的发展空间。这个是心态问题。

  经济观察报:如何看待O2O上门保养对汽车4S店后市场的瓜分?奥迪如何帮助经销商留住汽车后市场的利益?

  任思明:经销商是我们的左膀右臂,我们必须要维护他们的利益,确保他们能够获得合理的利润,这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只有当我们的经销商能够获得合理利润后,他们才能确保服务的品质以及其员工素质的培养,也可以维护他们员工在就业岗位上的合理利益。

  为了使得经销商更为健康和可持续地发展,我们与经销商的合作模式也进行了微调,从以往供需型的合作关系转向更为客户导向的合作。我们联合经销商,向车主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使用户在4S店接受优质和有保障的服务,从而提升奥迪产品及服务的品牌价值在消费者的心目中的地位,从而吸引车主坚持去4S店。

  经济观察报:最近进口车市场增速下滑、库存高企的现象引起业内关注,奥迪进口车业务表现如何?

  任思明:从供应的角度来说,我们还属于求大于供的情况,德国的工厂正在加班加点正在生产,从库存的角度来说,奥迪仍处在令人满意的水平。经过调整后,经销商的库存水平与我们目标的水平保持一致。我们依旧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可以实现我们年初制定的目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