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应对不景气的车市需要一份淡定

发布时间:2015-07-06 07: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何立军  责任编辑:王庭

  - 一周谈

  “几家欢乐几家愁”已不能形容各车企上半年的市场表现——“乌云密布”更为恰当。

  虽然上半年具体销量数据尚未出炉,但可以从多家车企了解到,上半年销售情况与年初预期相去甚远,部分车企销量甚至出现一定幅度下滑,曾经多年表现优异的车企也陷入了困境。而且,6月份的市场比5月份还要差。据介绍,一家位于销量前列的车企6月份销售同比下滑40%左右,如此大幅度下滑应该和产品本身关系不大。经济下行压力给车市带来了巨大冲击,这一冲击在下半年还会继续发酵,不能确定的是冲击到底会有多大。

  上半年的惨淡也意味着下半年的竞争只会更激烈,虽然有多家车企下调了今年的销售目标,但各车企还需要尽量争取更多的销量和市场份额。而且,下半年是全年业绩成败的关键时期,注定了各车企要打起200%的精神、使出各种手段提升销量。价格战这一利器将继续上阵——在上半年的价格战中,日系车企与之绝缘、自主品牌只有两家参与,剩下的是否会跟进,将与车市表现直接相关。若众多合资车企继续下调产品价格,相信它们只能“跟”。

  推出新车也是提升销量的重要手段,特别是SUV产品。一项不完全调查显示,上半年自主品牌共推出71款新车,其中SUV产品有27款,占到总数的38%。下半年这一趋势还将继续,不但自主品牌有众多SUV亮相,合资品牌也有相当数量的SUV上市,而且各款产品都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应当注意,日渐增加的产品正在将SUV蓝海演变成红海,除了以价格、性能、配置争取市场外,还应发掘有差异的细分市场,如前几年昂科雷、翼搏等开拓出了小型SUV市场。轿车也同样如此,现在各个细分市场有众多的产品,相似度比较高,但销量高的产品有一个共同特性,那就是具有比较鲜明的特点,或是瞄准更具针对性的目标群体。

  除提升性价比、推出新产品应对市场之外,还应有一份淡定。在车市多年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销售出现波动属于正常情况,没有必要做太多的短期行为,更不必乱了分寸,还是按计划平稳推进,在此过程中可根据市场变化做出微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