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未来七年中国车市增速低于6%

发布时间:2015-07-07 10:34:14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鹏  责任编辑:王庭

  近日,美国知名咨询公司Alix-Partners(艾睿铂)发布《2015年度Al ixPartners全球汽车展望》报告称,未来七年,全球汽车销量年增长率将放慢至2.6%。其中,美国市场汽车销量预计将在2016年达到阶段性顶 峰,而中国市场汽车销量年增长率也将持续维持在个位数。

  -中美汽车销量增速放缓

  虽然欧洲和拉丁美洲等汽车市场表现欠佳,但得益于中国和美国汽车市场的强劲表现,全球汽车销量一直在持续增 长。AlixPartners预计,2021年全球汽车年销量将增至10320万辆,高于2015年的8790万辆,2015~2021年的平均年增长率 将为2.6%,低于2007~2014年期间的3.1%。

  水满则溢,月盈则亏,中国和美国汽车市场不可能永远维持高速增长状态。AlixPartners警告称,中国和美国汽车销量可能会出现急速放缓。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车市场,大约占全球新车销量的28%。进入今年以来,各大跨国车企在华销量增速放 缓,价格战愈演愈烈,“新常态”一词被屡屡提及,两位数的高增长率不复再现。AlixPartners预测称,从今年到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将以每年 5.2%的速度持续增长。5.2%的增速若放在美国或欧洲市场将会非常可观,但对于2005~2014年期间维持16.6%高增长率的中国而言,这一数值 还是太小了。AlixPartners还预计,从2019年到2022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4.1%。“中国汽车市场年增长率放缓至6%以 下,可能会让一些人感到惊讶,但事实上这样的预测由来已久了。”AlixPartners美洲地区汽车业务主管马克·韦克菲尔德说。目前,中国汽车年销量 已经超过2300万辆,需求空间较10年前大大缩小,且中国多座城市面临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问题,一些城市采取了限购政策。

  美国汽车市场的步伐也在放缓。韦克菲尔德表示,随着利率上升和二手车价格的下降,美国市场可能会在2019年 触及周期性低谷,销量约为1490万辆。该公司预测,受益于低油价,今年美国乘用车和轻卡的销量将为1710万辆,2016年为1740万辆,达到顶峰。 “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进一步提升销量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韦克菲尔德说。

  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低油价是把双刃剑。韦克菲尔德称,低油价会给汽车制造商带来麻烦,为了满足美国更严格的 燃油经济性要求,车企不得不研发很多新技术,这会给每辆车增加3500美元的附加成本,而由于油价较低,消费者大概需要9到13年时间才能用节约燃料支出 来补偿这一成本。韦克菲尔德表示:“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一辆新车的使用时间约为6年。一旦技术回报时间超过6年,你便是在和消费者作对。”

  除了中国市场汽车销量放缓,印度市场今年开始恢复元气外,巴西和俄罗斯市场依然处于风雨飘摇中,“金砖四国”不复昔日荣光。最近几个月,巴西和俄罗斯市场销量出现大幅下滑,政府开始出台救市措施,车企在苦苦坚守中期待市场出现转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