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汽车 > 二手车 > 正文

国五切换提前 新车市场准备就绪 二手车市遭补刀

发布时间:2016-01-25 09:47:0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珊珊  责任编辑:王庭

  国五标准将会提前实施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

  1月15日,国家环保部和工信部共同发布了《关于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下文简称《公告》)。根据《公告》,从2016年4月1日起,包括天 津市、河北省和山东省等在内的东部11省市将施行汽车国五排放标准;自2017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地区在售轻型汽油车均须符合国五排放标准。

  据了解,不仅全国范围执行国五标准会提前,国六标准的制定工作也将在年内完成。而排放标准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北京将在2017年率先执行京六标准。尽管政策 指向是对新车生产、销售环节做出约束,但从目前企业及新车交易层面的反馈来看,对于国五标准的提前到来并无太多意外。不过,在限迁政策还未取消的二手车市 场,提前到来的国五标准却似温柔一刀。由此,业界对于限迁政策写入反垄断指南有了更多期盼。

  排放升级

  《公告》不仅为东部11省市提前实施国五标准给出大限,也为全国推行国五标准给出了具体的时间红线。

  按照《公告》要求,全国自2017年1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自2018年1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事 实上,自2015年入冬以来,包括京津冀在内的多数北方地区遭遇严重的雾霾影响,汽车排放问题再度被推向风口浪尖。而与原有的国四排放标准相比,机动车国 五标准进一步提高了排放控制的要求,其中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限值严格了25%到28%,颗粒物的排放限值严格了82%,并且增加了污染物控制的新指标——颗 粒物粒子的数量。另外,国四标准中规定一千克的汽油中含硫量是50毫克,而在国五标准中硫含量只有10毫克。

  “从油品和汽车供应方面来看,提前实施五阶段的标准条件已经具备。”此前,国家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处长裴晓菲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从乘用车轻型车核准的车辆来看,满足要求的车型已达3700多种;从市场供应看,接近50%的汽车已经达到了五阶段的排放标准要求。

  当然,国五标准也并非机动车排放升级的终点。据了解,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的国六标准会进一步加严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限值,总体目标是在国五标准基础上加严30%,并将同时借鉴欧洲和美国的成功经验。

  据裴晓菲介绍,从国一到国五的制定,我国都继承了欧盟的汽车排放标准体系,但由于核准的工况和汽车实际行驶的工况不同,所以导致了在实际行驶的过程当中排放 的污染物要高于我们制定的排放限制。“如果继续沿袭欧洲的标准体系的话,可能确实难以满足我们环境管理的需求,也不能够解决我们所面临的困难。”这也意味 着,融合欧洲和美国经验并与我国实际相结合的国六标准,将与欧六标准有较大不同。

  技术vs成本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压力不在于技术无法达到,而是进一步增加的成本压力。

  包括长安、长城、东风、北汽等自主品牌都曾向本报记者表示,企业在升级国五排放标准方面不存在技术问题。而在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等市场,率先执行的国五标准也已经让企业得到了练兵机会。

  “国内的自主品牌汽油机企业完全具备了国五发动机的供应能力。”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机动车污染防治委员会秘书长李孟良表示。不过,“较大的挑战存在于时间问题、 成本问题还有技术(GDI技术、ORVR、耐久性)等方面。” 为适应更高标准的油品,车企需要进行相关的技术改造,动力系统和尾气后处理系统的升级必不可少,相关部件的添加或升级会带来额外的成本。

  不过,对于正在研究中的国六标准,企业能否自如应对还有待考证。长安汽车动力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层面已经关注到升级国六标准的紧迫性,并预期国六的标准比国五在多方面会有整体性提升。但上述人士也表示,由于国六标准还未正式出台,企业在某些方面还有些无所适从。

  而未来与国六标准相伴而来的,则是更为明显的成本压力。长安方面表示,自主品牌竞争力依旧非常薄弱,销量增长的部分也多集中在不赚钱的车型上。而北汽研究院 相关负责人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为了争夺市场,一些自主车型上市时就已经将价格压至低点,卖车几乎赚不到什么钱。”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增加每一分钱的成本 都带来不可忽视的压力。

  至于新车销售市场,由于政策公布时间距离首批政策落地还有四个月的时间差,基本为经销商提供了足够的消化国四及以下车型的时间。在具体价格方面,未来几个月国四及以下车型价格或将出现松动。

  二手车增压

  如果说车企及新车销售市场基本具备了应对国五标准切换的能力,对于东部11省市的二手车市场来说,2016年的业绩恐怕会大受影响。

  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广东二手车市场在2015年的表现。去年1-11月,我国二手车累计交易规模达到840万辆,同比增幅为3.63%。但广东二手车市场却出现20%的负增长,为十多年来的第一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在全国二手车市场中,广东交易量占比最大,为10.20%。“广东省一直是国内二手车市场最活跃的区域,但是在2015年经历了 困难和挑战,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和冲击,对于整体的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情况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直言,广东省二 手车市场受挫,甚至影响到我国2015年二手车全年交易突破千万辆大关的目标。

  按照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俊荣的说法,广东二手车 市场受挫正是受到提前到来的国五标准的影响。去年3月起,广东国五标准正式公布实施。但由于受到诸多二手车经销商的抵制,环保部门随后对政策进行调整,设 置了过渡期。不过从成交量来看,依旧造成国四及以下车型需求量的萎缩,有广东二手车经销商直言,2015年成交量跌了七成。

  “二手车交易的活跃区域集中在我们国家东部的经济发达地区。”沈荣称,“这一分布体现了经济发展和二手车市场活跃度的关联性。”在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的排行榜中,广东、四川、江苏、北京、浙江、山东等省市位居前列,而上述地区基本都在4月率先执行国五标准的省市名单之中。

  “政策因素对二手车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首先是限迁,把这个市场分割得很零乱,不能流通,或者在极小的范围里面流通,把这个量降下来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 书长肖正三表示。不过,有利的消息在于,“限迁这样一项内容得到了国家反垄断主管部门的许可,国家反垄断主管部门已经在编写汽车领域的反垄断指南。”肖正 三说。据悉,解除二手车地方限迁政策或将被写入反垄断指南,并有望于今年5月正式出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