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汽车 > 二手车 > 正文

谁让中国二手车破千万辆成为泡影?

发布时间:2016-02-18 10:27:22  来源:青年参考报  作者:陈楚  责任编辑:王庭

  “二手车行业不好,不是从业者不努力,是政策太挤压(二手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在2016年初如是说。过去一年,中国二手车依旧没有能够有所突破,徘徊在千万辆大关的隘口。

  有趣的是,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保有量早已突破1亿辆大关,同时,2008年后每年以千万量级增加的汽车,也已经进入3~6年的更换周期;另 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对汽车认识从“身份象征”到“移动的家”,再到交通工具的理性转变,以及近几年的宣传中努力把“旧车”改称“二手车”,让人们更容易接 受,各项条件似乎都已经成熟。

  那么,万事俱备后,究竟是谁让中国二手车销量破千万成为泡影?

  各地限迁政策阻碍流通

  首先,是各地限迁政策愈发严苛,阻碍了二手车流通。实际上,由于对地方政府税收等贡献不如新车的大,早在几年前,因北京限行限购导致二手车外迁,就引发了北京周边地区对京籍二手车进入该地的抵触,并随之出台了各地方的限制准入政策。

  这一现象,伴随近几年中国大部分地区的环境和空气质量问题日益突出而变得一发不可收拾,短时间内,各地方政府几乎都出台了二手车进入本地的准入标准。一方面,这是因为它们担心这些二手车为本地带来污染和麻烦;另一方面,也是担心这可能影响本地新车销售和税收。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目前全国已有95%的地级城市实行了限迁。国五标准以上12个城市,国四标 准以上261个城市,国三标准以上51个城市,国二标准以上3个城市。这已导致车源丰富的一、二线城市中的8年以上老旧二手车无法正常落户,严重制约了二 手车流通。

  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840.03万辆,相比2014年同期增长3.63%,预计去年全年中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达到930万~940万辆左右,较2014年同比增长2%左右,仍未实现千万辆规模的预期。

  另外,新车销售不好也与二手车流通受限有关。以北京为例,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就曾指出,北京作为限购城市,几年前 二手车流通相对顺畅时,对新车销售的影响并不显著,但随着二手车流通遇阻,本地又难以消化这么多二手车,导致想换车的车主延迟置换,虽然政府加大报废置换 力度,但数量有限。像雾霾一样,北京遇到的情况,通常是中国其他城市可能将要面临的问题的缩影。

  根据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车辆使用年限分析:去年前11个月,使用年限在3~6年的二手车交易量最多,占比为66.34%,其次为3年内18.97%,6~10年为5.58%,10年以上为9.10%。

  数据表明,相比以往,二手车中使用3年内和3~6年的车越来越多,这些车车况较好,也反映出汽车作为交通工具,中国车主更新迭代的需求和速度越来越快。但显而易见的是,相关配套政策不仅滞后,限迁还阻碍了其发展。

  不过“限迁已经得到国家反垄断部门的重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希望将该项列入其中。”肖政三强调,如此才能让不发达地区享受到汽车带来的便捷。也是以另一种形式实现“先富帮后富”。

  税费改革迫在眉睫

  其次,是对二手车在税收上的挤压,多年过去,二手车在税费上没有等到像新车“购置税减半”这样的利好政策出台。

  按现行税收政策,正规二手车经营公司要按车辆成交价固定值缴纳增值税,例如成交价的4%或2%缴纳。以一辆二手车10万元成交,按2%缴税为例,就要增加2000元成本。

  有调查显示,经纪公司和个体交易者只需向市场开办方缴纳每次几百元的开票费用,也可开具二手车交易发票,办理过户。由于税收成本相去甚远,目前部分二手车在实际交易过程中,也利用旧车交易市场进行开票。

  同时,由于在征税方面,经纪公司和经营公司规定不同,导致国内二手车市场以经纪公司为主体,很多二手车交易成了“一锤子买卖”。

  这就出现了“只开票,不服务”的问题,增加了消费者对二手车交易的不信任,对二手车市场的长远和健康发展极其不利。沈荣告诉笔者,现在提交到财政部的二手车税收改革方案有两套,一是按照服务业标准,另一套则是按照增值部分收17%的增值税。

  “不管税制怎样改革,发票谁来开,表面上是税收问题,防止国家财政损失;其实是鼓励大的二手车经销商涌现,最终规范、改善行业混乱现象,促进中国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长远来看将拉动中国经济。”

  第三,2015年10月,中国出台了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也让本想买二手车的消费者,转而买小排量车代步或是作为第一辆车。在他们看来,新车更有保障。限迁趋紧和新车税收鼓励政策出台后,过去比较活跃的二手车地区交易受打击。

  此外,诚信问题和部分中国消费者的观念也是掣肘二手车快速发展的不可忽视的因素。正如前文提到,二手车商只要卖出汽车,就不再对产品负责。消费者处在信息不对称的弱势一方,只得自甘被动。这反映在新闻报道中,二手车消费者权益被侵害的事件时有发生。

  幸运的是,包括车企和电商,甚至资本市场,都越来越看好中国未来的二手车市场,纷纷布局这一逐渐兴起的领域。例如:优信二手车、瓜子二手车等正在加大宣传推广,让人们像对新车一样熟悉二手车。

  然而,限迁、税收和管理混乱以及信用、服务等问题,今后仍将制约中国二手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正如前文肖政三所提到的,不是从业者不努力,实在是这一行业存在政策和管理的缺失。“只有二手车发展好了,未来才能真正地拉动新车销售。”

  实际上,相比美国二手车和新车交易比例能达到3比1,进而带动新车销售;“跑步”进入汽车社会的中国,这一比例为1比2.5,二手车没有起 到促进新车销售的效果,反而被视做“万恶之源”。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新车产销已经双双接近2500万辆,在刺激政策的影响下,却同比仅增长不到 5%。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