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自主高端接连受挫,实现逆袭到底难在哪

发布时间:2016-03-01 11:21: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要冲破外资汽车品牌早已在中国形成的全面包围之势,自主品牌势必要深入外资品牌腹地。反映在品牌和产品战略层面,那就是要向中高端车市场进军。

  2月28日,东风首款自主高端轿车东风A9在武汉正式亮相。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下半年广汽乘用车高端轿车 GA8也会正式上市。当然,此前陆续在我们视野里出现过的还有一汽红旗H7、上汽荣威950、北汽C70G、广汽传祺GS5和奇瑞瑞麒G5、吉利博瑞、比 亚迪G6等等车型。

  我们甚至已经忘了,这是自主车企第几次向高端阵地发动攻击。高大上的口号喊了很多年,真金白银投入不少,抡刀舞棒的实干也有过好多次,最终却一次又一次的败下阵来。

  从红旗H7曾经想“让理想飞扬”,到此次东风A9要“全球聚宝、孜孜以求”,我们一直被自主车企的梦想所感染。红旗H7等归于沉寂,东风A9、传祺GA8等又能饭否?

  当然,首先我们要肯定自主品牌的这种努力和梦想,但我们也要看清楚自主高端所面临的发展形势。

  首先,从消费层面来看。尽管国内车市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车越做越漂亮,配置越来越丰富,价格越来越低,但具体到自主品牌所希望进入的中高级车细分市场,依旧没有进入“平民化”时代。

  过去,中高级车意味着强大的动力匹配、精巧的工艺、令人咂舌的高价以及高人一等的优越感。拥有这样的车型不仅是财富的象征,也是品位的问题。但如今,这样的情形正在发生变化。

  简单一点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日渐成熟,消费者正在逐渐改变为那些虚空的品味或者时尚感觉而支付更多的价 钱。更多的时候,消费者更愿意用最合理的付出获得最适用的价值。对于大多数国内的消费者来说,他们的心思是既要满足“面子”也要满足“里子”,同时还要有 一个合理的价格。

  所以,价格是第一道关卡。价格不提升,自主高端便失去了意义。价格提升了,市场又难以拓展。消费者或许比较容易理解售价在20万元上下的雅阁、帕萨特等车型是高端轿车,可价格在这个水平的自主品牌算是高端轿车吗?

  这是一个挑战的过程,中高端此前一直是外资车型的乐园,也是自主车型的“禁区”,现在自主要闯进去,关卡重重。

  其次,从竞争格局上看。中高级细分市场这个最具有利润空间的细分市场正在高端和底端同时发力——以迈腾、新帕 萨特为代表的B 车型,正在保持原汁原味的血统的基础上,在价格区级及品牌定位上向上拓展;而以索纳塔8、起亚K5等为代表的车型,已经开始走性价比路 线;以新蒙迪欧、迈锐宝XL等为代表的车型,在国内消费者最注重的外观、尺寸及空间上大做文章;以雅阁、天籁、凯美瑞为代表的传统日系三强等,用新的技术 武装到牙齿……

  在B级车市场,各家车企无所不用其及,目的就是要尽可能多的抢占市场份额。能想到的招数,大家都想到了。你能做到的,合资之前就已经做到了。要找到不同的定位、别具一格的配置或者开拓出更细分的区间,难度不可谓不大。

  第三,从市场形势来看。且不说,过去两年国内车市整体行情的跌宕起伏让合资车企都惊慌失措。单看中高级轿车市 场的行情,大家伙的信心就不太足:今年1月份,帕萨特销量为22803辆,同比下滑21.9%;迈腾首月销售17151辆,同比下降32.1%;凯美瑞1 月销售13209辆,同比下降2.5%;雅阁1月销量为4779辆,同比下降8.2%。

  对于自主高端品牌而言,这可谓是,你甚至还没来得及织好毛衣,车市就已经变天了。

  同时,随着国内豪华车的持续下探,原本竞争就十分激烈的传统B级车市场拓展压力越来越大。B级阵营的硝烟尚未 散去,C级车的兵马已经杀到城墙根了。我们看到的是,宝马3系、奥迪A4L等的终端起步价格已经逼近20万元上下,雅阁等传统B级车的终端起步价下探至 15万元左右,自主高端轿车起始定价都是个难题。

  豪华品牌下探,合资B级车承压,进而再过度到自主高端身上,已经不是“压力”两个字可以概括得了。

  总结起来看,在过去的几年中,自主品牌并非没有进步,而是合资车企品牌太强了。在这个过程中,跨国车企利用资 金、车型及规模优势,纷纷加快在华新车导入速度,并塑造了外资品牌为主的汽车消费文化。自主品牌在与合资品牌长期的“龟兔赛跑”中,其品牌向上提升的速 度,远敌不过合资品牌在国内的“跑步式”紧逼态势。

  在这一点上,自主高端的品牌口碑积淀更是艰难,这也是过去自主品牌在发展过程中急欲解决的难题,甚至比单纯的销量提升更为关键。这也充分说明自主品牌走高端需要一段长时间的磨炼。自主车企的高端品牌战略处于开拓期,仍需要市场和政策更多的关怀。

  目前,国家已经确立了“重点支持自主品牌发展”的政策扶植思路。自主车企要想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应当摈弃急功近利的思想,加强核心技术实力的积累,实现品牌力的逐步提升,把创新意识始终贯穿在自主发展高端的努力过程中。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