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汽车 > 二手车 > 正文

是什么让国人对二手车如此忌惮?

发布时间:2016-03-11 10:15:59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也许你换车的时候也想过二手车,但担心的事情太多了,是否出现过事故、是不是被换过关键零件等等。买个新车都能操碎了心,何况“水很深”的二手车呢。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对“二手车"如此忌惮”?

  汽车真正走进国人生活之中,不过也就短短二十年,目前汽车对于我们大部分家庭来说,属于仅次于房子的“大件”。而二手车这一“带刺的玫瑰”,令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即使砸锅卖铁也不敢轻易触碰,究其原因,小编从以下几方面,跟大家交流一下。

  国人对二手车有偏见?

  一部分偏见来自于面子问题,一些人会觉得买二手车没面子,而笔者认为,这不足以成为主要原因,举个简单的例子,二手车总比没车有面子吧?而且有时候二手车 还会让你更有面子,比如你可以花一辆宝马5系的钱,买一辆二手的宝马7系。当然,也有一部分消费者很难接受“二手货”,买车就想要那点新鲜劲儿,别人碰过 的我不要,不知道是否跟骨子里的处女情结有关。而另一方面就是对“二手”物品的不信任。这点不仅仅体现在二手车上,其他的二手物品也会让大家感觉不放心, 确实也不放心,敢玩二手的一般都是“懂行”的。

  说起来很奇怪,很多消费者在买新车的时候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没有见哪个消费者因此不去买新车的。而二手车在一部分消费者眼里就是事故车,理由就 是,车没问题好好的为什么要卖掉呢?这种想法除了消费者自身看法的偏见之外,就是因为我国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并且相关法律法规也不健全,对于贩卖事故车 的商家处罚力度也比较小,犯罪成本过低,造成很多商家不负责任,铤而走险。其实,这些不法商家是少数,但这一小部分“肉”会坏了一锅汤。

  缺乏权威的二手车检测机构

  一些“懂行”的朋友,可以自己查看车况,做到心中有数。而具有这种能力的消费者毕竟是少数,而普通消费者想要买一辆二手车的时候,自己不懂,商家看起来也 不是那么可信,怎么办?去4S店检测?据笔者之前的从业经历而言,很多二手车商再给你拍胸脯说:“嘎巴巨整,4S店随便检测。”他们一般给你推荐4S店检 测的时候,往往已经跟4S店打好招呼了,你去了也检测不到任何问题。

  那么当下火热的各种二手车交易网站和交易平台呢?这些网站通常也会打出很“夸张”的宣传标语,什么百分百杜绝事故车、还原真实车况等等,我只能说挺会花 钱,广告做的不赖。因为这些网站很多都是从二手车商家那里获得的车源,表面上看上去帮助商家卖车,是不是应该很受商家欢迎?实则不然,因为这些二手车交易 网站能带来的客流量实在是少的可怜,有没有奶茶东说的那么夸张我不得而知,但至少商家还是看不上这点成交量的,这些跟商家合作的二手车交易网站,也基本上 都是在“刷单”。万一带来了一个要买车的客户,还敢说商家的车不好?还想不想从商家刷成交量了?虽然涌现了一大批二手车交易平台,但并没有给消费者提供多 少便利和保障。

  政策的限制

  对于这一点,小编是深有体会。小编老家虽说是一个离北京很近的三线小城市,但对外迁的机动车辆都要求国5的排放标准。而国5排放标准的车都是2014年后 半年出厂的车,在二手车中属于“准新车”的范畴,价格与新车相比,没有太大优势,而且车源极少。这个政策本意是为了限制排放不达标的车,但实际上浪费了很 大一部汽车资源。还会造成当地二手车商的垄断。PS:二手车商名言:整个xxx地区,就我这一辆xx!

  试想一下,假如政策完全对二手车开放,国内二手车辆落户自由,那还有多少人买新车呢?必将对新车市场造成冲击,所以各种政策的背后是否有利益关系我不知道,但政府必然有着自己的考虑。

  结语:说 起来发展问题,总是不得不提到国外汽车市场的发展路程。就目前来看,不论是美国还是日本的汽车市场,所走的道路都有着相似之处。美国和日本的消费者曾经也 看不起二手车,现如今美国二手车成交量已经达到了新车成交量的4倍。对于中国二手车市场是否能够达到美国二手车市场的那种量,笔者持保守态度,但一定程度 上可以看出二手车市场的巨大潜力。而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如何,还是要看国家政策的支持和行业的规范,再有就是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归根到底还是要看政策。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