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北汽重组福建奔驰 奔驰在华会找新合作伙伴吗?

发布时间:2016-03-18 08:08:03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龚梦泽  责任编辑:王庭

  3月14日,停牌三日的北京汽车发布公告称,当日下午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股份”)已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汽集团”)就“北京汽车意向收购福汽集团所持福建奔驰35%股权”签署《框架协议》。

  本次股权交易完成后,北汽股份及福汽集团分别持有福建奔驰35%及15%的股权,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福建奔驰50%的股权。北汽后续要对福建奔驰的战略进行重新规划,将其纳入北汽股份整体规划中。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北京奔驰将通过市场渠道和经销体系的优势帮助福建奔驰进行市场渗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副会长苏晖表示,对于汽车企业来说,乘用车与商用车成系列的经营发展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对于北汽来说更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资深行业分析师张志勇指出,奔驰空出合资名额的议题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我国2004年发布施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只是规定同类的合资公司至多占两家,在乘用车领域奔驰一直是有选择的”。

  福汽集团糟糕的业绩已直接导致其要价底气的式微,但考虑到此前福汽与东风的旧事,张志勇认为由于双方目前只是签署了框架协议,之后还将进行尽职调查等多项工作,因此未来走势不宜早下定论。

  北汽进入“大奔驰”时代

  过 去的2015年,在汽车市场需求放缓的大背景下,福建奔驰增长乏力,全年销量仅5753辆,同比下降高达了48.9%。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得益于北汽 自主乘用车、北京奔驰品牌的优异市场表现,北汽股份全年实现产销248万辆,同比增长3.3%,营业收入3350亿元,增长了7.5%,而营业利润更是蹿 升了11.6%,达到190亿元。

  这一减一增也体现出两家车企如今的实力和体量的霄壤之别。在奔驰销量全面上扬、向豪车品牌第一目标发起冲刺之时,钟师认为收购福建奔驰将为北京汽车贡献另一业绩点。

  钟 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汽车与戴姆勒集团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乘用车领域,而福建奔驰主营业务则为商用车。随着北汽股份对福建奔驰的股 份收购,将有利于北京汽车在体系内形成奔驰品牌“乘商结合”的新格局,而这样的尝试在国内几大汽车集团中也尚属首次。

  他同时指出, 未来戴姆勒集团旗下高端MPV车型将有极大可能进入北汽股份生产线生产。在当下商用车企跻身乘用车市场之际,北汽的做法是个很好的尝试和前瞻性的战略布 局,在国内SUV火爆之后,正处于价值洼地的高端商务车,其潜在盈利能力也极有可能大大增强北京汽车的未来业绩预期,成为车市下一个引爆的卖点。

  记者也注意到,2015年国内MPV市场全年销量210.67万辆,同比增长10.05%,增长率仅次于SUV细分领域,可以说未来市场前景仍十分广阔。

  业 内普遍认为,北汽在收购福建奔驰股份后,还将会在以往销售业绩平淡的华南地区进一步扩充市场渠道,有望增加和铺设全新的生产基地以及完善的经销商体系。对 此,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就曾表示:“北汽的目标是以北京为中心,在西北、西南、华南和中南地区进行布局,其中福建奔驰正好可以成为北汽的华南又一个重要基 地。”

  奔驰在华会找新伙伴吗?

  近年来,各大汽车生产厂商在传统燃油汽车 领域的竞争差距已然越来越小,为此跨国汽车巨头们纷纷把重心转移至新能源汽车与汽车智能化上。德系豪华车三强当中,宝马电动汽车成为首个敲开中国电动车市 场补贴大门的外国车企,奥迪亦推出了旗下首款量产新能源车型A3e-tron。

  反观奔驰,除了与比亚迪合作的腾势目前有推出产品外,其首款国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C350eL刚于去年的广州车展推出市场,且宣传推广的力度显然不如其他两位竞争对手。

  于是有媒体大胆预测,北汽对福建奔驰的收购意味着北汽未来也许将为戴姆勒腾出来一个合资名额,经此一役将成全戴姆勒与比亚迪联手造车。

  然而在张志勇看来,其实奔驰合资席位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我国2004年发布施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只是规定同类的合资公司至多占两家,福建奔驰拿到的是乘用车生产资质,所以在乘用车领域奔驰一直是有选择的”。张志勇对记者表示。

  张志勇指出,对奔驰来说此番动作目的在于将资源更加集中优化配置。奔驰在中国市场分别与两个公司进行合作,精力还是很分散。如今的北汽与奔驰深耕多年、合作甚笃,相比其他车企都更有利于帮助其在中国市场的拓展,包括政府资源关系、市场关系以及后续的相关支持。

  钟 师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首先奔驰就算有合资席位也不见得一定要用掉,而且到底会用在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上也是犹未可知的事情。目前来看,奔驰和北汽 股份的合作程度很深,刚刚整合的资源不会轻易割裂。如果一定要在电动车领域谋求合作,无论从哪方面来看北汽都是不二的选择。

  北福或掀起重组浪潮

  其实早在2008年初,北汽就与福汽就重组福建戴姆勒一事进行过接洽。并于2009年7月底签订了初步的协议。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燕尔过后却突然宣布终止。

  同年10月份,在中国车市的高速增长的背景下福建省出台了《福建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福汽放弃了重组计划,而将精力集中在了独立发展上。

  时 间转眼到了2011年,由于福汽旗下合资公司销量低迷,在国家产业重组的大势下,重组议题再次摆上台面,急于将汽车工业做大的福建省政府,放弃独立发展的 想法。数度博弈后,凭借着当时中华汽车母公司台湾裕隆集团的推介,东风在福建省政府引援的诸多对象中占据了破局先机。

  在当时的签约现场,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与媒体交流时一再强调,与福汽是“战略结盟”的关系,而非“重组并购”。然而从事后结果来看,彼时福建汽车集团兼福建奔驰董事长廉小强的话颇值得玩味:“像谈恋爱一样,我们想尽可能做到大家双赢,但一厢情愿的事成功不了”。

  对此,苏晖表示这种由政府主导的重组,存在着从企业、股东到政府等利益相关方的多方博弈。“这件事情本身不是东风非要去收购什么企业,当时福建省急于要把汽车工业做大,想引进一些大集团。”某当事人谈起当初收购福汽的起因时如是说道。

  苏晖认为,汽车企业市场竞争仍未真正开始,其激烈程度也远远未达到推动汽车行业重组的社会动力,更何况各地方政府撒不开手都欲将汽车培植成本地的支柱产业。

  前事不忘的张志勇也保持着一如既往的谨慎。他认为,考虑到此前福汽与东风的旧事,由于双方目前也只是签署了框架协议,之后还将进行尽职调查等多项工作,因此未来走势不宜早下定论。

  “然而福汽的实际情况是,随之时间的流逝,其要价的底气将会越来越弱,如果再不尽快出手,价值只会进一步消损”。张志勇如是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