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上汽锐腾七成用户来自二次购车说明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5-07-09 09:33:56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王庭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汽车7月9日讯(记者王庭)持续走低的消费市场和不断下滑的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让行业人士对于今年车市的未来就像如今的股市一样不容乐观。当然,疲态的市场格局下并不意味着全无机会,只是让分化更加鲜明。在备受关注的自主品牌领域,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近年虽然也遭受了严峻考验,但却依然能保持逆势增长。而作为国内车企的领头羊,上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则在6.18股东大会之后面临口诛笔伐的批判。一时间,上汽一向高举高打的战略和营销手段备受业内人士的热议。坚持性价比向左和坚持品质为先向右的两种不同路线,到底哪个更适合中国车市,尤其是自主品牌的发展,再次成为了人们内心的疑问?

  就在各方为表达不同立场旁征博引之际,上汽乘用车公司方面公布了一组颠覆传统认识的数据,颇有深意。

  一组惊人数字背后的深意

  这组数据来自于今年上汽自主品牌力推的名爵锐腾身上。据上汽乘用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记者透露,上市仅3个月的名爵锐腾累计销量已达到10628辆,未交订单超过万台。其中,35%的锐腾购买者,是从大众途观、福特翼虎等意向用户转化而来;而在用户分类中,更是惊现70%的锐腾用户来自二次购车,这其中2.0T排量车型购买者100%是二次购车用户。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组数字背后释放出两方面信息:一是上汽进行多年的技术储备和布局之后,旗下车型在性能、配置、做工等方面,与合资品牌相比并没有明显差距。以锐腾为例,搭载全新一代高效动力总成,包括MGE系列、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TST 6速双离合变速器、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以及新一代发动机启停系统,inkaNet 4.0智能网络行车系统等,所以在与同级合资品牌比较中,仍能获得消费者青睐。

  另外,以往购买自主品牌车型消费习惯开始更改。之前消费者在购买自主品牌车型,往往是在资金不足不得已的“折中方案”,而在之后资金充足时,自主品牌车型马上成为被换掉的“备胎”。而随着锐腾这样一批高品质的车型出现后,消费者认可了上汽这样自主品牌中高端定位和品质的实力。

  “好车不贵”与性价比路线

  提到目前自主品牌代表,首先想到的是长安、长城、吉利以及奇瑞等。但是在这些品牌销量节节攀升的同时,仍旧走的性价比的路线,主力车型的价格区间集中在10万左右,通过与合资品牌相比低一大截的价格,和丰富的配置来吸引消费者。

  而上汽一开始走的就是“高端”路线。荣威750一开始定价就与合资中级车相当,之后陆续推出的几款车型,也把竞争对手瞄准同级合资品牌。与其他自主品牌相比,上汽一方面通过收购和合作等方式,在品牌塑造成为高端优势。另一方面,上汽一直布局和重视汽车核心部件的研发。

  在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上,上汽发布了面向2020年的“芯动战略”,率先承诺2020年平均油耗降至5.0/百公里。以“芯动战略”为引擎,上汽将通过“蓝芯”和“绿芯”两大技术品牌,以关键动力总成为核心竞争力,带动传统动力和新能源汽车两大板块齐头迈进。2020年前,上汽将完成下一代蓝芯发动机和变速箱的研发投产,性能和效率要优于同期投产的国际竞争对手。

  自主品牌高价不再“吓”消费者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上汽自主品牌从高端切入的策略虽然艰难,但只要过了这个‘坎’,我们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的确,相比其他自主品牌,上汽集团并没有选择时间短见效快的短期路线,而是一开始就志存高远,为自主品牌探索出全新且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尽管这条道路更为艰辛,但是上汽仍在坚持且逐步取得成果。上汽乘用车正在实现从“品牌+销量”的第一发展阶段到“品质+技术”为核心的第二发展阶段过渡,布局“品质型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款紧凑级自主SUV,锐腾11.97-17.97万元的售价并没有“吓倒”消费者,上汽通过多年的努力,解开了“自主品牌车型卖高价”的难题。接下来上汽还将推出一系列车型,实现从A0级到B+级、从轿车到SUV车型的全覆盖。 2017年底,上汽乘用车将推出13款新车。荣威旗下的重磅级产品AP14将在下半年投放,新能源、SUV等各细分市场也将有重要产品陆续投放,助力上汽成为自主品牌中高端定位的领导者者标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