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汽车 > 资讯 > 正文

记者揭秘:无人驾驶汽车如何实现“无人驾驶”?

发布时间:2016-04-20 08:1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执行中国首次长距离高速公路无人驾驶测试的两辆无人驾驶汽车,15日行程已超过1300公里。神秘的无人驾驶汽车是如何实现“无人驾驶”的?是否像人们想象的全程无需人工介入?记者跟随无人驾驶汽车一探究竟。

  无人驾驶汽车如何启动?在高速公路上,坐在司机位置的测试员,在车载显示屏和方向盘两侧按了几下,就松开方向盘、油门和刹车,汽车进入无人驾驶状态。

  测试员李增文说:“先点击显示屏上的‘无人驾驶’键,再打开方向盘右侧的巡航开关,汽车就能进行纵向自动控制,最后打开方向盘左侧的横向自动控制开关,汽车就能识别两侧的车道线,自动沿单车道进行自动巡航,另外一辆测试车还通过语音启动。”

  当前方车辆突然减速或出现障碍物,无人驾驶汽车能自动刹车减速吗?有一次,无人驾驶汽车在高速路上以100公里的时速飞驰,前方的车辆突然减速,无人驾驶汽车也已自动减速刹车。

  “车身上安装的传感器和5个毫米波雷达就像眼睛和耳朵,可360度感知周围的环境,进行自动减速刹车、变道、超车等操作之前,无人驾驶车都会第一时间检测周围环境是否安全,是否符合交通规则,并向中央决策系统传递信息。”李增文说,安装在车内的中央决策系统就相当于汽车的大脑,对传递的信息进行处理,并做出决策,再由转向、制动、动力系统自动完成相关操作。

  变道超车的操作再次印证了这一点。测试员拨动转向灯操纵杆,对车辆下达变道超车指令,汽车通过雷达扫描确认安全并符合交通规则后,即顺利完成了车道变更,并提速超过了前方车辆,整个过程非常顺利。

  李增文说,目前无人驾驶汽车尚未实现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全程都无需人工介入,而是在绝大部分路段不用人工介入,但其变道、超车等操作需要人发出指令,且在一些匝道、进服务区等路段,由于车道线不明显,也需要人工进行接管。

  “另外,从重庆到西安的高速公路弯道急、隧道多,弯道急对汽车转向系统的精度和灵敏度要求更高,隧道内光线较差,车道线识别度较低,也是一个严峻考验,好在两辆测试车都经受住了考验。”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黎予生说,未来会将高精度地图和定位与无人驾驶汽车相结合,并将传感器和雷达的功能进一步加强,也许人们期待的100%的无人驾驶就会实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