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雅阁低迷重创广汽本田 郁俊首个任期业绩堪忧

发布时间:2014-10-31 08:33:33  来源:中工网  作者:李行  责任编辑:王凡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会顺利完成他的任期吗?

  10月25日,广汽本田首款SUV产品缤智正式上市,这是一款入门级的城市SUV,主要是两驱车型。近年来由于SUV市场火爆,国内几乎所有汽车公司都加入到这一细分市场竞争,广汽本田是后来者。

  不过,缤智很难成为郁俊的救命稻草。在上一年销量大涨37.6%的鼓舞下,长期低迷的广汽本田为今年制定了一个颇为激进的计划,全年销售50万辆汽车,比上一年增长近15%。

  但前三季度,广汽本田仅实现销售28.1万辆,比上年同期还微跌0.5%。造成这种出乎广汽本田意外的局面,主要原因是以往当家车型雅阁低迷不振。

  应该说,郁俊接掌广汽本田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2013年7月日,郁俊接替姚一鸣成为广汽本田中方主帅,此时多年无新车的广汽本田凌派上市,这也是郁俊接掌广汽本田后的第一款重要新车型,接下来广汽本田最重要车型——全新换代的第九代雅阁于当年9月上市。

  不过遗憾的是,被指定价过高的九代雅阁虽然凭借新车与品牌的双重效应短暂红火,但随后就沦为平庸。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从去年9月第九代雅上市至今年8月,雅阁仅销售10.38万辆。而2014年最高时为6月份的7900辆,最低为2月份的4100辆。

  这一成绩不仅与雅阁鼎盛时期相距甚远,更是被凯美瑞与天籁远远甩在后面,无奈地将广本当家车型的地位拱手让给表现并不算出色,但利润与销售额都大大低于雅阁的凌派。

  这一变化不论是对广汽本田还是对经销商及供应商来讲都是一沉重打击,虽然早已经过去了“卖白粉不如卖广本”的高利润、零库存的广汽本田黄金时代,但没有一个足够的利润空间,让经销商直面生存危机。已经成为中方主要领导者的郁俊显然要为第九代雅阁定位失误承担主要责任。

  在广汽本田销量连续多年增幅不大的情况下,广汽本田的经销商数量已经增长到了近500家。

  不仅雅阁,锋范、飞度、歌诗图等车型销量也差强人意。如何挽救日落西山的广汽本田,郁俊担任中方一把手一年时间里显然没有找到更好的办法,中高级车市场常青树雅阁在其任内沦为二三线品牌更是令人叹息。

  为拯救雅阁,也为让郁俊第一个完整的执政年业绩显得不那么难看,广汽本田在第九代雅阁上市一周年时,以“第九代雅阁一周年回馈”为名降价促销,入门级车型官方价格降2万元,雅阁全线车型至15.98万元起。

  在价格战早已失灵的中国汽车市场,以降价来吸引消费者关注显然是无奈之举,早早宣布降价也给第九代雅阁在余下的生命周期走势蒙上了一层阴影,与雅阁当年比肩的马自达6就是前车之鉴。

  虽然凭借不断降价一时赢得市场,但之后上市的睿翼和阿特兹两代马自达6车型承担了对品牌的伤害,现如今上市刚满一年的第九代雅阁单纯从价格论已经距爷爷级的老马自达6仅一步之遥,不由得令人担忧。

  在历史上,广汽本田是中国汽车业的一个标杆,现在为国人熟悉的4S模式就是其首创,因而其能在产品线单薄的情况下取得长达10多年令人瞩目的成就,一大批管理者因为广汽本田的出色表现纷纷升至更重要岗位,郁俊本人也是其中之一。

  不过当下广汽本田明显缺乏高屋建瓴的创新,以至于发展落后于其它合资企业,这不仅有产品层面也有营销层面。本田在产品线方面远不如大众、通用、丰田等汽车公司丰富,因而如何最大程度挖掘现有车型潜力一直是广汽本田最重要课题,郁俊将在年底之时交出怎样一张成绩单?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