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一汽查明多项腐败 公布整改承认自主发展滞后

发布时间:2015-01-30 12:36:02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岳雅风  责任编辑:岳雅风

  中国网汽车1月30日讯 (记者 岳雅风)备受关注的一汽腐败案在去年中央巡视组公开披露三个月后,今天终于有了“结论性”的答案。1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中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委员会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对之前外界高度关注的“部分领导干部插手4S店经营”、“利用紧俏车型谋利”、“插手采购业务和干部亲属从事零配件生产经营”、以及“虚设广告费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披露。并在整改意见中罕见的承认“自主发展滞后”的问题,表示将加大对一汽自主产品的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自主事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一汽集团表示,为了对中纪委提出的问题进行整顿,由集团公司8个职能部门参与组建了整改专项工作组,由分管的集团公司领导任组长、副组长,针对各种问题进行全面整顿。中国网记者获悉,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制定了《关于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共确定26项整改任务。

  8个职能部门进行26项整改

  在全国反腐的浪潮下,中央第十三巡视组(以下简称“中央巡视组”)去年对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央企一汽集团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审查,不仅助推了前一汽-大众静国松等多位高管贪污腐败关联案件的审查力度,更将一汽集团隐藏更深的贪腐问题挖掘出来。在审查初步完成三个多月之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天正式对外公布了一汽集团的整改情况和意见。据了解,为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和落实,一汽集团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为组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许宪平和党委副书记孙国武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制定了《关于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共确定26项整改任务。

  一汽集团表示,为确保整改任务有效落实,由集团公司8个职能部门参与组建了整改专项工作组,由分管的集团公司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各整改专项工作组定期向一汽集团公司党委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根据整改落实节点安排,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先后15次召开党委常委会和扩大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任务;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4次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在整改措施中,一汽集团专门针对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等腐败问题多发区,进行重点专项整顿,为杜绝出现部分领导插手4S店审批、参股或拥有4S店这一情况,一汽集团对集团所属品牌公司所有4S经销店的自然人股东采取信息核对、情况了解以及查验户籍信息等;针对部分人士利用紧俏车型的资源配置牟利现象,明令禁止领导干部和身边工作人员通过任何方式帮助他人协调购买紧俏车型。

  重拳出击整顿销售领域腐败高发区

  在轰动一时的一汽集团腐败问题调查中,销售领域一直是反腐重灾区。根据中央巡视组调查,一汽集团及子公司多名销售高管涉案。针对“部分领导插手4S店审批、参股或拥有4S店”这一问题,一汽集团在通报中表示,已经对所属品牌公司所有4S经销店的自然人股东进行核查,采取信息核对、情况了解以及查验户籍信息等手段,进一步调查有关一汽集团公司经营管理人员直接经营和参股等问题。为了规范4S店审批管理,还制定了《集团公司营销体系经销商选建管理规定》,各销售公司完成配套制度编制修订48项。

  而针对“部分领导或领导身边人员利用紧俏车型谋利”问题,此次整改中,一汽集团公司党委明令禁止领导干部和身边工作人员通过任何方式帮助他人协调购买紧俏车型。“一汽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一汽-大众、一汽轿车等重点子公司负责人与各自身边工作人员,分别进行了一对一的提醒谈话,提出廉洁从业要求,并要求他们签字背书,说明情况。”整改意见还在一汽大众的供应商问题上,表态决心杜绝采购中的内幕交易问题。并在零配件采购上,杜绝领导干部入股汽车零部件公司或者利用亲属从事相关业务从中牟利。

  此前,一汽集团广告类供应商方面也查出诸多问题,去年11月,一汽大众内部下发文件,取消19家广告、公关类公司的一汽大众供应商资格,停止一切尚未启动的业务。在公布的整改措施中,一汽集团党委提出重点对虚设广告业务量、年底突击支付等问题进行了清查整顿。针对自查发现的市场活动中浪费问题、部分营销活动人均餐费、礼品费超标等问题,制定《集团公司营销体系广告费用管理规定》,子公司修订配套制度49个。建立诚信体系平台,对所有与一汽有业务往来的广告代理商进行清查。一汽集团公司相关单位与首批“黑名单”广告商解除了合作关系,并宣布一经列入黑名单,永不录用。

  公开承认自主发展滞后

  作为国内具备标杆性的大型汽车集团,一汽近年来也积极追随大势努力发展自主业务。不过,外界一直批评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集团多年来一直躺在合资企业的“暖床”上对自主品牌发展不够给力,业务起色不大。此次,在整改意见中,一汽集团也正式承认了承认“领导干部存在享乐思想、履职担当不够、自主发展滞后”的事实。

  据了解,身为一汽自主旗帜的红旗轿车虽然持续多年投入重金,却叫好不叫座。从2008年到2012年,一汽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23.4亿元,其中相当大的比例用于红旗品牌的研发。而红旗品牌推出的首款面向大众的车型红旗H7去年仅销售2708辆;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奔腾用于冲击高中端市场的奔腾B90业绩也不理想,奔腾品牌去年总销量19.61万辆;更有甚者曾经风靡一时的一汽夏利连连亏损,被市场冠以“亏损王”之名。

  针对这些现实问题,一汽集团公司党委要求班子成员必须牢固坚持“两个务必”要求,增强班子艰苦奋斗、拼搏图强、发展自主的紧迫感。“班子成员要从实际工作入手,认真研究制定一汽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战略应对举措,加大对一汽自主产品的工作力度,具体措施纳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产品品牌战略规划》。”一汽集团表示,今后要集中精力聚焦对一汽未来发展有重要影响的自主企业,采取集体蹲点、特事特办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解决自主事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此外,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轴齿园区投资过大、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问题。一汽集团公司党委要求发展部、规划部等部门根据市场需求对投资项目进行动态调整,取消了轿车公司三工厂项目、天津夏利公司空港开发区整车和动力总成新工厂项目、铸造公司一铸厂搬迁项目二期、解放公司轴齿中心项目二期等项目。并将结合一汽集团“十三五”规划,对生产规模和产品结构进行重新布局。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