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奇瑞销售总经理黄华琼调任他职 专攻产品战略

发布时间:2015-04-19 01:50:31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关璐  责任编辑:关璐

    中国网汽车4月19日讯(记者关璐)日前,奇瑞汽车官方公布,黄华琼将不再出任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在仍担任奇瑞总经理助理的同时,黄华琼将分管产品规划和品牌规划业务以及公共关系业务,同时参与奇瑞汽车旗下合资公司的相关统筹业务支持,该职位将向身为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的陈安宁汇报。而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将由同是兼任总经理助理的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高新华接任。


奇瑞总经理助理黄华琼

    在黄华琼出任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的两年时间中,他陪伴了奇瑞经历了战略转型的的关键时期,并在其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2013年4月16日,奇瑞正式发布新品牌战略,回归“一个品牌”,同时还公布了全新的LOGO。就在前一天夜里,时任总经理助理、负责品牌规划和产品策略工作的黄华琼被任命为销售公司总经理,这意味着黄华琼将在奇瑞的渠道变革领域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在黄华琼的带领下,奇瑞的产品体系逐渐显露,两年间,在一个奇瑞品牌下,奇瑞完成了艾瑞泽、风云 、瑞虎 和QQ四大子品牌的确立,“一个品牌”的框架基本上形成。此外,经过销售网络的变革,奇瑞的销售管理体系日益完整,市场终端的表现也逐渐升温。

    数据统计,2014年,奇瑞乘用车销量为460504辆,位居国内乘用车企业第13位,在自主品牌企业中排名第三位,仅次于长安汽车长城汽车,较2013年排名上升一位。今年的销售成绩也不俗,2015年3月,奇瑞汽车实现销售42105辆,环比增长47%,同比增长21.1%,稳居自主汽车企业前列。此外,奇瑞在单车售价以及利润方面也有了显著提升,在黄华琼接任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期间,奇瑞单车平均价格从5.4万元提升至8.2万元,经销商的盈利能力也得到了较大提升,去年为止,黄华琼曾公开表示,70%的奇瑞经销商已经实现了盈利。

    但对于奇瑞而言,他们绝不会因为眼前的成绩而有所懈怠。尤其是奇瑞人而言,如何发挥一己之力,让奇瑞成为国际化的自主品牌是他们每个人的梦想。在体系和框架建立之后,如何将未来的每一款产品都做成“明星产品”,怎样提高产品竞争力,让整个奇瑞产品体系健康发展,似乎是奇瑞人更为担忧的事情。“作为销售老总,我的使命已经完成了,下一步,奇瑞将在产品战略层面开始细化,将每一款产品都打造成精品、成为细分市场的明星。”在采访中,黄华琼这样对记者表示,“架子搭好了,肉需要年轻人来填。”

    在对的时间做最有价值的事情,奇瑞的人才挪腾术从未停止,此前,时任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陈安宁升任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执行副总,负责公司整体运营,并主管研发体系,不难看出,奇瑞对于产品体系和产品力塑造方面的重视。在产品体系方面,奇瑞有意在追随大众模块化平台战略,让未来奇瑞产品也能够实现平台化、标准化和共通化,这也将是未来陈安宁和黄华琼今后工作的重点。

    和此前“八换销售老总”的时代不一样,此次黄华琼的调职,意味着奇瑞正在将工作重点转移至整体产品和体系方面的精细化,从战略层面将每一款产品打造成“精品”,让产品力得到延续。退居幕后的黄华琼或许也是他心之所向的一次回归,让他有更充足的精力帮助奇瑞实现此前的战略转型和未来的目标。也许,2018年奇瑞销售100万辆的目标并非是天方夜谭。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