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奥迪新能源再发力 e-tron家族车型将悉数入华

发布时间:2015-04-30 08:50:14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龙瑶

  新能源车市场表现背后有着多种原因的轮番驱动。两会结束之后,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持愈发迫切,再度引爆了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潮。

  2015年上海车展期间,有高达103辆新能源车展车,其中包括51款国内自主车型,以及52款合资或进口车型。但仍有不少车企私下透露,新能源车在中国的市场逻辑,除了抓住机会赚一把,更多还是偏于被动推广。甚至有高管痛批中国车企在“偷偷赚内燃机车的钱。”

  而作为国内领先的豪华品牌,奥迪在经历了充分的规划与验证后,选择在插电混合动力车方面主动出击。继A3 e-tron之后,奥迪借上海车展将旗下e-tron家族成员悉数带到中国。就像quattro代表奥迪的全时四驱技术与全时四驱车型一样,e-tron也在本次车展的众多新能源车中,深深地烙上四环的印记。

  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更实际意义

  其实,奥迪是欧洲最早研究电动车的企业之一。奥迪早在1989年秋天就推出了第一代奥迪duo 概念车,这款车采用内燃机和电动机双驱动的创举。到了2009年法兰克福国际车展,奥迪旗下首款以“e-tron”命名的概念车横空出世,由于采用了4台轮毂电机驱动4个车轮的复杂技术,一出手就表现不凡: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仅需4.8秒,续航里程达到248公里。

  为了更好的让人们接受新能源车,奥迪选择了更为亲民的小车而非从高端市场切入,在2014年正式推出了第一款正式量产e-tron——奥迪A3 Sportback e-tron。

  因为奥迪认为,高性能、高成本的电动车并非市场所需,也达不到更广泛的节能减排效果。而目前主流纯电动车的实际可用续航里程仅在200公里左右,只能用于短途通勤,即使加入增程模块也仍然达不到传统车型驾驶者习以为常的续航里程。因此,在电池技术取得更大突破之前,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是最具现实意义的解决方案。

  两款新车今明两年国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2.65万辆,同比增长2.8倍。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1.11万辆,同比增长2.1倍。

  随着插电混合动力在国内的持续升温,主流豪华品牌都已将大量该车型引入中国,宝马已经宣布未来将在所有旗下车型中推出插电混动版本,并在中国市场率先推出了基于国产宝马5系打造的插电混动车型530Le,奔驰也在上海车展期间官方宣布,2017年之前,将推出10余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奥迪在去年对e-tron概念进行预热,今年也将正式在国内开跑。

  2015年,全新奥迪A3 e-tron将以进口的形式率先上市,在2016年,奥迪A6L e-tron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在中国长春进行生产。

  2012年,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奥迪e-tron家族成员——奥迪A6L e-tron概念车就已在北京车展上进行了全球首发。如今,奥迪A6L e-tron量产车型在上海车展正式与全球公众见面。

  欲领导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全新奥迪A6 L e-tron插电式混动版是一款特供国内市场的插电式长轴距车型,采用2.0升TFSI发动机+一台电发动机的动力阵容,可爆发联合最大功率180千瓦,峰值扭矩500牛米,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4秒,最大时速210 km/h,纯电动模式下可最大时速为135 km/h。燃油经济性方面,百公里油耗为2.2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52 g/km,燃油效率进一步提升,纯电动模式下可续航50 km,总续航里程为880 km。

  在充电基础设施无法一步到位的情况下,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和应用仍然无法大范围的实现。而现阶段,插电混动车可以打消里程焦虑的顾虑,另一方面,政策影响下插电混动车的性价比引得消费者蜂拥而至。但汽车产品的核心仍然是消费者代步的工具,操控性能之后才会更多的考虑环保、减少雾霾等更大的方面,奥迪、奔驰、宝马等高端品牌推出插电混动车型,在保证产品的实际操控、动力性能之外能够更好的满足节能减排的社会需求,或许会成为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增长较快的细分市场。也希望在今年之后,奥迪e-tron能够引爆国内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