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竺延风:东风要打造“三位一体”软实力体系

发布时间:2015-07-30 07:55: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责任编辑:王庭

  7月21日,履新不久的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第一次站到台前向现场媒体发表演讲。在执掌东风汽车帅印后,媒体们更多关注的是:在今年车市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下,竺延风会采用哪些品牌或技术战略,带领东风汽车这艘航母逆势而上。但出人意料的是,竺延风的第一招发力落在了企业社会责任上。

  “当前,企业社会责任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实现‘国内最强、国际一流’目标的重要举措,是回应社会期望,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客观需要。”竺延风说。

  2012年,东风汽车发布社会责任“润”计划;2014年,发布“和”文化战略;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又发布《东风汽车公司商业道德公约》。至此,东风初步构建起以“和”文化、“润”计划和“商德公约”为主体的“三位一体”企业软实力体系。

  “在社会责任方面,过去东风汽车旗下各个板块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步调不统一。对企业的品牌形象虽然有提升,但效果并不理想。因此,东风要把社会责任作为一个中期战略,起到央企的示范作用。”在谈到为何搭建三位一体的软实力体系时,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解释说。

  该体系被视为东风汽车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竺延风强调说:“这个三位一体的体系是东风公司40多年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是东风公司面向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围绕‘三位一体’软实力体系,扎实推进和谐东风建设,不断提升公司社会责任的体系竞争力。

  竺延风表示:“要把‘和’文化、‘润’计划、‘商德公约’融入发展战略,融入经营管理,融入制度流程。以‘和’之精神力、‘润’之责任力、‘商德公约’之道德力,‘三位一体’的企业软实力体系为指导,将东风打造成更负责任、备受尊重的伟大企业。”

  未来,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将升级为东风汽车顶层战略的组成部分。竺延风表示,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期间,东风汽车要制定明确的社会责任战略,强化社会责任工作的顶层设计,提升履责绩效。

  当天,东风发布了《东风汽车公司2014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东风汽车在履行经济责任、利益相关者责任、环境责任、社会公益责任和文化责任5个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东风社会责任发展指数首次位列中国企业20强,成为排名提升最快的中央企业。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