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历年阅兵车盘点 红旗,还是红旗!

发布时间:2015-08-24 11:07:11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根据全国政协决定,把大阅兵列为国庆大典的一项重要内容。下面整理一下在我国阅兵庆典中,国家领导人所乘的“红旗”招展的元首级座驾。

  1959年,红旗CA72作为建国10周年阅兵车

  1959国庆阅兵车“红旗CA72”:我国第一部国产国庆阅兵车。1958年“东风”轿车试制成功后,虽然圆了中国人的一个梦,但毕竟属于普及型的小尺寸轿车,作为中央领导人座车和礼仪用车显然不够气派和档次。强烈的民族情感和爱国热情,令一汽人在“东风”造出不到一个半月,又提出制造红旗牌高级轿车的计划,欲再突破一个中国人不能造高级轿车的历史纪录。

  在当时在可供借鉴的样车都没有的情况下,一汽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造出样车,经过多车改进实验,红旗轿车从此定型。红旗CA72成为了中国有编号的第一辆真正的红旗牌高级轿车。

  1959年10月1日,10辆崭新的CA72红旗轿车在首都的国庆庆典上登台亮相,国内外竞相报道了中国第一车的消息。红旗牌高级轿车也被规定为副部长以上首长专车和外事礼宾车,从此坐红旗车 就与“见毛主席、住钓鱼台”一道,被视为中国政府给予外国来访者的最高礼遇。

  红旗CA72高级轿车当年制造了10辆,几乎全是手工制造。到1963年该车停产,总共也不过生产了202辆。红旗CA72高级轿车是我国汽车工业的标志和里程碑,该车还被编入《世界汽车年鉴》,五面红旗的标志被改为三面,代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

  1984国庆阅兵车“红旗CA770TJ”

  1984年建国35周年庆典,一汽红旗特制CA770TJ活动顶阅兵车,该检阅车的特点是,车顶部巨大的顶盖可以打开,向后滑动缩入后车身内。

  1984年国庆三十五周年前夕,一汽接到中央紧急指示,造出两辆红旗特种检阅车供国庆阅兵时用。在很短时间内,一汽就将两辆检阅车造完。这种车是把红旗770型防弹车加以改进,装上了活动式顶棚和升降装置。

  红旗CA770参数:座位7~8个,长5980mm,宽1990mm,高1620mm,轴距3720mm,最高车速160km,油耗20L,发动机V8四冲程化油器汽油机,排量5.65L,最大功率220KW,最大扭矩420N.m/,后轮驱动,动力转向,自动高速、低速两档变速箱。

  1999年阅兵式是红旗CA770三排座轿车

  1999年10月1日,50周年大庆,“一汽”最新研制的顶级红旗检阅车亮相。这次检阅车与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中顶级检阅车在外形上基本相似,但前半个车身为半敞篷,即驾驶员室不敞篷,驾驶室顶部增加安放3个麦克风供检阅首长使用,后车门带窗框并配有玻璃。最大的变化是顶部活动天窗由原来的整块竖起滑下,变为的局部平行向后缩进。

  内饰也做了一些新调整,坐套由原来的织棉质地变为银白色真皮质地,宽敞的车厢后部在两只坐骑前方设有一个检阅台,不用时竖起来好像一个小壁炉。另外设计者还设计了一个可升降高度的横杆做扶手之用。这辆车目前由中央警备局收藏,已经成为历史的见证。

  为了提高检阅车的现代化水平,1999年国庆50周年的“红旗”检阅车加装了电动天窗、翻转式踏板、检阅扶手等检阅装置,并加强了整车的防弹性,进一步提高了检阅车的保险系数和安全性。

  车牌是“甲A02156”,因为“甲A·021XX”是当时中央政治局领导的车;另外,“甲A·02156”在特定的情况下被赋予了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含义——“21”是二十一世纪、“56”是56个民族的意思。

  2009年60年国庆红旗L5阅兵车

  2009年10月1日国庆阅兵采用的红旗L5阅兵车是以红旗HQE为原型,为一汽集团特别为国庆阅兵打造的,当时一共为3辆,均为手工打造,红旗L5检阅车均采用全防弹结构,车身需要安装大量防弹装甲钢板和玻璃。造价预计超过300万人民币,名副其实的高级轿车。

  一汽公布的市售版L5预售价格为500万元,L5的车身外尺寸是5555/2018/1578mm,轴距3435mm,搭载6.0L V12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408马力,峰值扭矩为550Nm,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搭载四驱系统。

  还装有专属定制的BOES音响系统、四分区自动空调系统、通电式隐私玻璃、后排全触控液晶屏、苏格兰小牛皮座椅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