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汽车 > 二手车 > 正文

消费者频诉“瓜子”二手车 “259项检测”受质疑

发布时间:2016-01-13 08:19: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近期,著名二手车直卖网——瓜子二手车遭遇数轮消费者投诉,把这家从事C2C交易的二手车电商巨头推向风口浪尖!

  据此前上海媒体报道,陈小姐通过瓜子二手车购买了一辆北汽E系列车型,但是第一天的使用中发现车辆存在异响。按照瓜子二手车承诺,陈小姐在规定期限内提出退车,但是瓜子二手车提出的退车条件却让陈小姐大为恼火:成交价4.9万元的车辆使用了一天后,陈小姐需要向瓜子二手车支付4000元的折旧费和2000元的服务费。同样此前一位青岛的车主,在瓜子二手车购买一辆车后发现“此车非彼车”的问题。不仅如此,去年在西安,一位消费者花费32万元购买的沃尔沃汽车,之后发现竟然是一辆事故车,当时修复费用高达18万元……这一幕幕闹剧,让瓜子二手车身陷投诉漩涡。

  记者在瓜子二手车网站“服务保障”一栏中看到,瓜子二手车承诺:上传的二手车保证车辆真实有效,并经过了最严苛的检测,检测项目多达259项。车主购买瓜子二手车,可14天无理由退车……这些诱人的承诺背后,难道只是一句空话吗?

  对此,瓜子二手车有自己的解释,西安车主的事故车,瓜子二手车已经全额退车;上海陈小姐的退车事宜也在积极的商讨之中。瓜子二手车相关人士说:“这些车辆退车后,瓜子二手车会全额收购,然后通过其他销售渠道进行再销售,但是由于新车价格波动导致的价格下滑,实际再销售的损失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高得多。”

  二手车圈内一直有这样的说法:二手车是比新车还专业的行业,稍有不慎可能损失惨重。就拿瓜子二手车来说,因为100%为个人车辆,车辆检测都是上门完成,几乎没有一辆车会上举升机检测,因此所谓的259项检测意义并不大;二手车一车一况,庞杂繁复,如果不是长期从事二手车交易的经纪人,短期内很难搞懂车辆类型,而瓜子二手车成立不到半年时间,从事交易服务的大部分业务员都是初出茅庐的生手,这势必会导致业务中存在疏漏,如果交易量持续增加,这种退车风险会进一步升级,这也是目前二手车电商普遍存在的问题。

  去年以来,瓜子二手车在广告投放上猛砸上亿元,希望撬动80、90后对于二手车的消费需求,但是要自毁长城似乎也可能是一念之间的事情。一位从事二手车业务的朋友说,前一段时间他的一位朋友在瓜子二手车网站上看到一辆别克品牌的车型,标价19万多元,朋友询问合不合适。这位从事二手车的朋友在很短时间内,通过自己的渠道找来了同样一辆车,价格竟然低了3万多元,这对于在网上买车的车主无疑是一种伤害。目前,瓜子二手车价格主要根据卖方意愿标价,殊不知高标的背后是后期退车风险。

  中国二手车交易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既然电商要从事二手车业务,就要承担起不专业导致的风险。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