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广汇开启并购模式:“激进”抵御市场风险

发布时间:2016-02-29 08:55:1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郑宇  责任编辑:王庭

  2015年6月借壳美罗药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之后,广汇汽车(600297.SH)迅速“开疆拓土”。

  近 日,业内传出消息,广汇汽车正在洽谈收购成都经销商集团港宏集团。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分别向双方求证,港宏集团内部人士直言:“没有(收购)这回 事,港宏集团目前仍在正常运营,而且经营状况良好。”此外,广汇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内部还没有相关信息,但也补充道:“汽车流通行业正处于整合期,广 汇汽车在未来的发展中,对于优质资产仍会继续收购。”

  事实上,在2015年年底对宝信汽车(01293.HK)提出要约收购之后,广汇汽 车也正式开启了国内大型经销商并购的序幕。尽管广汇汽车收购港宏集团的消息还不确切,但这也在相当程度上表示出,当前汽车流通领域已经进入了“洗牌”阶 段。近年来,随着汽车经销商生存环境不断恶劣,越来越多的专家预测,汽车流通领域将经历一轮兼并重组。

  扩张战略

  关于广汇汽车正在洽谈收购港宏集团的消息还没有尘埃落定,业内又传出了“广汇汽车签约收购武汉康顺集团”的消息,虽然尚未得到证实,但广汇汽车正在加速扩张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2月24日,广汇汽车发布《关于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的公告》,根据相关资料,广汇汽车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将不超 过80亿元。对于广汇汽车近期的表现,渤海证券分析称:“从广汇汽车的投资性与筹资性现金流可看出,公司正处于快速扩张阶段。”

  事实上, 从12月至今,广汇汽车发布了多条公告,除了资本运作之外,一系列收购事宜更加引人注目:2015年12月12日,广汇汽车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 案)》,宣布通过合资控制的子公司香港广汇收购提出自愿性附条件现金部分收购要约,收购宝信汽车不超过75%股份;2016年2月5日,广汇汽车发布《关 于全资子公司收购尊荣亿方集团大连投资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宣布旗下全资间接子公司新疆龙泽汽车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2016~2017年平均年化净 利润的8倍价格(11.2亿~17.6亿元)收购尊荣亿方集团大连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广汇汽车是不会停止收购的,从近几年的 发展情况来看,其战略很明确,就是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扩张以及在市场下行的时候大规模收购。广汇汽车这一做法当然有一定的风险,但就现阶段而言,它获得了市 场份额的提升,而且,汽车流通领域的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之路。”民族证券首席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告诉记者。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所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报告”中,广汇汽车以863.57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二,仅次于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335.SH),而被广汇汽车要约收购的宝信汽车则排在第六位。

  生存困境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广汇汽车要约收购宝信汽车开启了大型经销商集团的并购大潮。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去年开始的一些小型并购不同,排名前十的经销商集团之间的收购意味着,汽车流通领域已经进入“大浪淘沙”阶段。

  “如 果不是到了最困难的时期,经销商集团是不会选择被收购的,尤其是排名靠前的大型经销商集团。不过最近几年,很多大型经销商集团的净利润也在持续下滑,甚至 亏损,其他中小型经销商的困境可想而知。不过,这种情况下,也不乏像广汇汽车一样逆势扩张的经销商集团。”一家经销商集团的高管表示。

  2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15年全国经销商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过去3年来,对经营状况满意的经销商比率连续下降,从2013年的 29.8%降至2015年的20.2%。在调查样本中,2015年仅有21.8%的经销商盈利,其他经销商则处于收支平衡或亏损状态。

  根 据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所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由于去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出现持续性“供需双降”,汽车行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化,致使其营业收入下 降。2015年,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营业总收入为641.89亿元,同比下降28.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7亿元,同比下降 43.03%。排名第一的经销商集团尚且如此,经销商的生存困境可见一斑。

  因此,庞大集团(601258.SH)董事长庞庆华才会用“情况严峻得超乎你们的想象”来总结去年的经销商生存状况。

  “中国汽车产业正在逐渐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链上下游都必须进行博弈,通过充分竞争来实现平稳。产业进入新常态会有两个标志,一是一批汽车生产厂家的‘倒闭’,二是经销商‘洗牌’。”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表示。

  五年之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发生结构性改变,但经销商的盈利结构却依然停留在野蛮式的增长中,这是整个汽车流通行业所面临的升级挑战。近几年来,经销 商的主要盈利点已经开始从新车销售转向售后市场,尽管经销商本身也正在进行一些转变,但正在兴起的汽车后市场创业却带来了新的竞争,使得现有的汽车经销商 体系的盈利空间进一步收窄。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大经销商集团开始通过不同形式的改革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广汇汽车无疑是 “兼并派”的代表,通过不断地收购其他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不仅能够获得汽车经销服务资产,同时也能够弥补其在品牌覆盖、地域布局等方面的不足,从而迅速 完成全国网络布局,提升市场份额。无独有偶,绿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606.SH)也正在走同样的路线,继2015年以全资附属公司认购润东汽车集 团有限公司股份(已更名为绿地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01365.HK)并成为控股股东后,绿地控股仍在进行其他经销商收购事宜。

  而另一家大型经销商集团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58.SH)则选择了全面转型,如对加大对保险、保养、金融、二手车等增值业务的投入、尝试新能源汽 车业务、平行进口车业务以及超市经营业态等。1月21日,庞大集团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新能源汽车、平行进口汽车等新业务为公司贡献了较大 利润,其整体盈利能力有了大幅提升,预计2015年净利润将增长40%~60%。

  在汽车流通领域的“大浪淘沙”阶段,扩大规模和重振旧业哪一种形式更适合经销商集团,目前尚无定论。较为统一的说法是,在相对混乱的时期,无论是向外扩张还是对内改革,都比“原地踏步”更能抵御风险。

  “目前的经销商实际上是过剩的,需要增加集中度,这一趋势也更符合市场竞争规律。由于流通行业本身并不是重资产行业,所以相对于汽车生产领域的兼并重组要快得 多。从去年开始的兼并重组大潮预计要持续5年左右,现在已经蔓延到行业顶端,年内排名靠前的大型经销商集团还会有一两家被兼并。”曹鹤表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