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新能源车收入首次与传统车持平 比亚迪赖上新能源

发布时间:2016-03-03 08:3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不久前,比亚迪公布了其“2015年净利润28.29亿元,同比增长552.63%”的靓丽业绩情况。《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新能源汽车是支撑比亚迪2015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来源,2014年占集团汽车业务收入仅27.05%的新能源汽车大幅上升至与传统燃油车分庭抗礼,并扶持比亚迪再度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宝座。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透露,比亚迪2015年主要利润来源于汽车业务,而新能源汽车又是贡献利润的“大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9222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61722辆,同比增长高达234.7%,“销量大幅提升,使得新能源汽车收入首次与传统燃油车各占一半”。

  与新能源汽车大幅增长相比,比亚迪传统燃油车除了F3、S7等少数车型的增量外,其他传统车型都在同比大幅下降。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表示,比亚迪传统燃油车下滑在意料之中,“比亚迪今后不会加大传统燃油车的投放,聚焦在新能源汽车,短期内重点发展插电式混动乘用车”。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提供的数据也显示,2015年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占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81%,而总销量仅有11449辆的纯电动乘用车绝大部分销量由出租车公司和租赁公司贡献。

  记者了解到,比亚迪今年计划推出十款新能源汽车,2016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翻倍,其在公司整体业务中的占比也将继续提升。“预计比亚迪2016年新能源汽车收入肯定超过传统燃油车,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550亿元,”汪刘胜表示。

  中泰证券汽车分析师曾朵红预估较为保守,估计比亚迪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在13万-18 万辆,营收预计在4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20%以上,且销售结构中乘用车的占比将提高到70%以上。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

  收入等同传统汽车

  比亚迪2月26日晚间披露业绩快报,未经审计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00.14亿元,同比增长37.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9亿元,同比增长552.63%;基本每股收益1.14元。

  比亚迪称,201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公司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秦”、“唐”受市场热捧,继续主导插电式混合动力私家车市场;公司纯电动大巴K9等产品的订单大量交付,使得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收入快速大幅增加,带动公司利润的大幅提升。传统汽车业务方面,公司SUV车型继续热销,带动公司传统汽车业务小幅增长。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5年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9222辆,新能源乘用车销量61722辆,同比增长高达234.7%。其中,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秦”、“唐”成为销量主力。“秦”在2015年1-12月累计销量近3.2万台,同比增长116.3%,自上市以来累计销量近4.7万台;“唐”在2015年12月销量5503台,国内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第一,自上市以来累计销量超过1.8万台。

  “按照收入看,主要收入来源汽车。其中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基本各占百分之五十,”该名负责人透露,新能源乘用车销售最多,“但利润却主要是新能源商用车贡献,其中电动大巴k9就卖2000多辆。”

  “比亚迪今年净利润增幅看着很吓人,但实际上是由于去年基数太小,就是今年的28.29亿元相比长城的80几亿收入并不算什么,”一不具名汽车分析师告诉记者,比亚迪传统燃油车发展不尽如人意是拖累比亚迪业绩主要因素,而新能源汽车高额的研发费用也是拉低其利润的原因之一。

  插电式混动

  优先纯电动发展

  汪刘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比亚迪未来重点在新能源汽车,基本上不会加大传统汽车的投放,“今年推新车时相应的会推传统燃油版本、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纯电动汽车版本三个类型的车”。

  记者了解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发展从“542”战略到 “7+4”布局,未来在私家车、城市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城市物流商品、环卫领域、城市建筑物流等多个市场同时发力,仅2016年计划推出十款新能源汽车,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翻倍,其在公司整体业务中的占比也将继续提升。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2014年仅占集团汽车业务收入仅27.05%,2015年就一举达到50%,与传统汽车分庭抗礼。“2016年新能源汽车收入超过传统汽车,预期新能源汽车收入达到500-550亿,”汪刘胜表示。

  熟悉比亚迪业务发展方向的汪刘胜告诉记者,比亚迪短期内的销量主要靠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贡献,目前大家对纯电动汽车可接受程度太差,“比亚迪不会为了销量,推出10万元左右的小型纯电动汽车,比亚迪在纯电动汽车领域还专注于续航里程比较长的车型”。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曾在1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表示,出于对动力电池安全问题的考虑,目前暂停三元锂电池客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这一政策无疑有利于主打磷酸铁锂电池龙头企业比亚迪,其生产的电动大巴将会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来源:证券日报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