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郑州日产单飞 竺延风“开刀”东风大自主

发布时间:2016-03-08 09:10:51  来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在竺延风履新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近一年后,新一轮大刀阔斧的改革也即将拉开序幕。

  2月22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股份”)(600006)宣布停牌拟调整旗下子公司郑州日产的业务。

  目前,郑州日产将何去何从则备受业界内外所关注。截至发稿前,郑州日产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有关此次停牌的消息目前并没有太多可以透露。

  “目前公司的运作一切如常,风度品牌的一款新SUV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郑州日产市场部品牌传播科庞勃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一直以来,郑州日产的发展都不太顺遂。虽然有着23年的合资历史,但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始终难以有所突破,从而导致品牌影响力并未能与其资历相匹配。

  去年5月,郑州日产“一把手”郭振甫被调离,随后一批核心高管亦相继离开。在新团队经历了将近一年的磨合后,加上本轮东风汽车对其业务的调整,此前默默无闻的郑州日产能否真正走向台前,在愈发激烈的中国车市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转型之困

  2月22日晚,由东风股份发布的一则公告引发了外界关注。公告中称,“拟筹划对控股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相关调整。该事项尚 无具体方案,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6年2月23日起连续 停牌”。

  一时间,专注于LCV(轻型商务车)多年的郑州日产被置于聚光灯下。

  有媒体分析指出,此次资产和业务调整,将主要集中在将郑州日产从东风股份剥离,直属母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管辖。这意味着,郑州日产将与东风股份和东风日产成为同属东风有限的“平级”单位。

  虽然在股票停牌期间双方均不便就此发表评论,但对于郑州日产来说,一直以来相对复杂的股权机构是其发展遇阻的一大要因。

  在成立之初,郑州日产的股东包括中信集团、日产汽车、郑州轻汽、泰国三友和工行河南支行等多家企业。经过一系列调整之后,郑州日产目前由三方投资,其中东风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占51%,东风有限占28.65%,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占20.35%。

  虽然股东只有日产和东风两家公司,但从一开始就被日产定位为“轻型商务车”基地属性的郑州日产,其发展却得不到股东双方的大力支持,从而导致发展缓慢。

  在2009年年底,郑州日产率先推出了CDV(Car Derived Van,基于轿车平台的厢式车)概念,并先后推出和引入了帅客以及NV200车型,奠定了其此后两三年快速发展的基础。2010年,凭借在CDV细分市场 的优势,郑州日产终于突破了年销10万辆的关口。

  随着消费者对NV200车型接受程度的提高,在2011年上海车展上,郑州日产提出了“3 2”战略,计划5年内公司年产销量规模将达到35万 -40万辆,其中皮卡、CDV、SUV3个系列全部达到10万台规模,并依托东风的技术优势打造建立一个国家级的LCV(轻型商用车)研发中心。

  而如何让NV200和帅客为代表的CDV车型持续热销,则被视为是郑州日产“大宗 大众”战略成败的关键。

  然而,从2012年起,郑州日产销量便开始走低,2013-2015年的销量依次为11.8万辆、11.1万辆和7.5万辆。

  “NV200这款处于10万元区间左右的车型,对价格比较敏感的微车消费群体来说,要开拓出市场有一定难度,加上其产品更新的速度较慢,销售渠道定位错误等因素,从而导致CDV车型一直难有突破。”汽车分析师张仁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在CDV车型上,郑州日产一直企图往轿车化方向发展,但无奈收效甚微。数据显示,NV200去年仅售出了8000辆,而帅客则为8900辆左右。

  2014年,东风风度品牌推出,被外界视为是郑州日产开始向乘用车转型的信号。

  2014年4月,在“东风汽车公司文化战略暨大自主乘用车成果发布会”上,郑州日产发布东风风度品牌规划及中期事业计划。为加速东风风度品牌的战略实施,郑州日产表示未来每年将向市场推出不少于一款东风风度新车型。

  而2015年3月推出的MX 6,则是东风风度首战SUV市场的车型。数据显示,该车型去年一共售出了1.42万辆。“MX6的表现算是基本完成了公司内部定下的任务,今年下半年我们将会推出该品牌旗下的第二款SUV。”庞勃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加速“大众化”

  事实上,若按照郑州日产发布的中期事业计划,在2015-2017年期间,将面向市场推出五款新车型。其中包括东风风度品牌的三款城市跨界型 SUV、MPV和CDV,以及NISSAN品牌的全新皮卡和全新SUV产品,最终实现将2013年11.8万辆的销量提升至2016年的20万辆,完成年 均超过20%的增长率。

  然而,随着去年公司“一把手”郭振甫的调离,加上原郑州日产市场公关部部长兼日产中国传播管理总部副总监霍静的离去,新接手总经理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郑加坤,则要带领新团队重新为郑州日产规划未来。

  据了解,郑州日产去年一共售出7.65万辆汽车,其中乘用车3.5万辆,商用车4万辆左右。庞勃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今年我们把目标定在7.8万辆,主要是因应目前的市场形势而作出了规划,乘用车与商务车的比例也大概与去年保持一致。”

  实际上,在郑州日产前任总经理郭振甫的心中,一直期盼日产和东风双股东能够在公司战略上作出相应的调整,让郑州日产走出LCV的局限,通过改变现有大客户营销的模式,提高面向企业私人消费的能力。且只有这样,公司的销售规模才有可能得到突破。

  为此,不论是NV200还是MX 6的推出,都是郑州日产在乘用化方面的努力。但作为以SUV起家的企业,目前旗下代表车型帕拉丁,在面对如福特的翼虎、长城的哈弗H5和三菱的帕杰罗·劲 畅等竞争对手时,其产品优势和市场份额早已被蚕食。同时在MX 6还有待进一步开拓市场的情况下,摆在郑州日产面前的问题仍有不少。

  “目前郑州日产有200多家一级的网点,今年我们的目标主要是加大乘用化市场的开拓,强化二、三线城市汽车商圈的建设,努力提升对用户的服务。”庞勃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除了今年下半年风度品牌将会推出一款SUV外,2017年日产品牌还会有新车型导入。

  郑州日产亦深谙,目前备受国内消费者追捧的SUV市场正享受着高速的增长,而七座家用车市场的需求量也在上升。“虽然一些低端的小型七座车上量很快,但郑州日产仍坚持做高品质的车型。”庞勃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公司的目标和定位将不会改变。

  去年是东风汽车的“十二五”收官年。数据显示,2015年东风汽车公司总销量387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量122万辆。事实上,2015年,东风乘 用车全年销量为1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5%。此外,按照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的规划,东风乘用车将在2017年实现30万辆的年销量,并在同年实现盈 利。

  目前,东风旗下自主品牌主要包括风神、风行、风度和风光,此外,启辰和东风裕隆也在东风“大自主”范畴之中。虽然目前东风的“十三五”规划仍未公布,但毫无疑问的是,郑州日产如何发展好东风风度品牌将是其中一个关键。

  “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品牌产品种类繁多,为了实现其‘大自主’的目标,东风必须要开始重视其子品牌的打造,重新把资源协调统一才能保证目标的实现。”张仁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竺延风如何盘活东风的“大自主”战略,目前似乎已经开始看到一些眉目。但愈演愈烈的中国车市还会留给东风多少机会,则仍是一个疑问。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