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汽车 > 二手车 > 正文

上汽集团要涉足二手车C2C模式?

发布时间:2016-03-08 09:45:36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陈萌  责任编辑:王庭

  正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二手车C2C模式的“鼻祖”美国Beepi公司在去年底遭遇融资受阻、估值下降时,中国上汽集团的 “雪中送炭”使其获救。近日有消息称,Beepi公司刚刚从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和其他投资者手中募得7000万美元投资,不排除未来Beepi 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能。上汽集团缘何会看中Beepi?莫非此次投资是上汽集团布局后市场战略中落下的又一颗“棋子”?

  -Beepi业绩增长乏力融资受阻

  Beepi公司于2014年4月上线,是一家二手车C2C网络售卖平台,上线仅半年就获得风投机构6000万美元的投资,当时这家公司的估值达到了2亿美元,年收入达到1500万美元。截至2015年底,Beepi公司业务已经覆盖美国6个州200多个市场。

  Beepi公司将客户群体定位在“80后”、“90后”群体,根据目标群体的消费特点,创建了移动互联网二手车交易平台,选车和付款环节只需在 手机上进行操作即可完成。在其平台上出售的车辆基本为个人所有,公司收录卖家车辆信息之前,会先派技术人员上门检测车辆状况,检测内容涉及185项。根据 检测报告,Beepi会给出一份定价建议并在卖家认可后将车辆上线销售,公司向卖家保证,如果车辆在该网站上30天还没有售出,Beepi公司将买下这辆 车并保证购车款高于1000美元。如果有买卖双方通过Beepi公司达成交易,公司将负责办理相关手续并送车上门,该公司向卖家收取相当于交易额9%的佣 金。

  凭借不俗的融资表现,Beepi公司的经营模式被许多二手车交易公司争相效仿。然而,2015年底美国媒体却披露,昔日受投资人追捧的二手车电商明星公司Beepi融资受阻,原计划融资3亿美元、估值20亿美元,被迫调整为融资5000万美元、估值5亿美元。

  究其原因,创业公司要争取融资还是要靠业绩说话的,Beepi公司的经营业绩却难以吸引投资人的目光。与传统二手车经营公司一样,Beepi 公司同样经历着获客成本高昂、车源不足、效率低下、消费频次低等问题,这些直接影响了公司的盈利能力,阻碍了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但出人意料的是,遭遇融资困境的Beepi公司今年2月中旬宣布在去年年末完成了7000万美元的融资,该轮融资由上汽集团领投。

  -上汽集团投资Beepi图什么

  上汽集团投资Beepi公司与其正在国内积极开拓的二手车业务的举措让人不禁猜测,上汽集团是否有意将Beepi公司的业务引入中国呢?对此, 业内专家的看法有所不同。在车猫二手车CMO朱旻看来,上汽集团此次投资美国Beepi公司,并不足以推论其要涉足C2C二手车交易,或者是要将 Beepi公司业务引入中国。他认为,单从投资角度讲,这次实施投资的是上汽集团下属的投资公司,作为投资公司有自己独立的投资标准,可以说与上汽集团的 业务体系关系不大,他们主要是在权衡了Beepi公司的发展业绩,在判断其将来有可能上市继而带来巨大收益的基础上选择了投资这家公司。“当然,上汽集团 投资Beepi公司首先说明他们对二手车C2C交易模式是认可的,其次为了保证风险最小化和收益最大化,他们必定会选择行业领先者进行投资,这是上汽集团 投资Beepi的主要原因。大家没必要想得太过复杂。”朱旻说。

  鸣客研究院资深投资人刘加兵也认为,美国二手车行业发展相比中国更加成熟,投资Beepi比投资国内的C2C二手车交易公司更加保险。此外,他 指出,近两年上汽集团不断加强对公司的市值管理,收购世界知名的二手车公司对调整上汽集团资本结构、提升品牌溢价,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都可能产生积极影 响。而对于上汽集团是否会涉足二手车C2C模式的问题,刘加兵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收购已经有比较成熟业务模式的公司会比自己重新搭建平台更容易些。” 刘加兵说,“目前二手车行业在国内炙手可热,无论C2B、B2B还是B2C,各种模式都在发展。上汽集团在已布局车享拍的基础上,待时机成熟引入 Beepi公司的模式结合自身在国内布局的经销商和快修店开展二手车业务,也是很有可能的。”

  -布局二手车让车企广开财源

  此外,对于上汽集团不仅关注大洋彼岸的一家二手车创业公司并进行投资,也可以从他们近年来不断拓展汽车销售及后市场业务领域、尝试新的营销模式说起。

  在国内车企中,上汽集团在布局后市场方面一直走的很激进,主要业务不仅涵盖整车生产销售,还涉及汽车零部件、物流、车载信息、二手车、汽车金融等领域。尽管企业规模和销售业绩在国内首屈一指,但上汽集团正在积极探索如何利用互联网将业务触角伸向方兴未艾的汽车后市场。

  2014年3月上汽集团一站式汽车在线生活服务平台——车享网上线,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站实现买车、养车、租车、救援和二手车交易等需求。同年 11月,车享网旗下二手车交易平台“车享拍”上线,标志着上汽集团正式涉足二手车交易线上领域。车享平台率先在上海、北京、天津、广州、杭州、南京、成 都、郑州八大城市设立车享拍服务网点。车享拍以上汽集团专业的二手车检测体系为基础,为所有车主、4S店及二手车经销商提供车况评估、竞价拍卖、验车付 款、办证过户等二手车交易相关的一站式服务。

  在今年车享网首个媒体见面会上,车享网CEO夏军特别提到了车享的二手车平台业务。他表示,车享的二手车业务则正在以“强”产品+“重”服务为 理念,加强资源开发能力、产品开发能力、检测评估能力、线下运营能力和会员渠道能力,构建“C2P2C”(CustomertoPerformto Customer,消费者-平台-消费者)的二手车深度垂直平台,以解决目前二手车业务中的痛点。未来车享网将重点发展的分时租赁也将为积累二手车用户 打下基础。

  除了亲历亲为拓展业务领域,上汽集团也在关注众多创业公司的表现,以投资人的身份加入到资本市场。据悉,目前上汽集团已经在科技初创公司进行了 7笔投资。上汽高级投资总监阿尼什·帕特尔表示,上汽集团希望投资一家美国的二手车公司,并一直在寻找“能够改变二手车市场模式的新生力量”。Beepi 公司CEO亚历杭德罗·雷斯尼克同时透露,Beepi公司迟早会进入中国市场。

  朱旻认为,上汽集团近两年正在努力实现“互联网 ”,其创办的车享网为公司旗下众多品牌的产品提供了展示的平台,虽然还没有形成在线销售,但是 为其经销商提供了客源导流的支持。而“车享拍”则可以定义为C2B的拍卖业务,主要是面对个人收车,采取网上竞价的方式卖给二手车经销商,网站则提供验 车、手续办理等服务。朱旻说,上汽集团在2015年9月20日发布的“车享家”实际是线下的快修连锁品牌,可以为旗下品牌的车主提供方便的保养和简单的配 件更换服务。

  据夏军介绍,目前门店已经由首批12个城市50家店发展到18个城市100家店。据夏军透露,车享家要在今年自建1000家门店,实现5亿销售 收入,到2020年,车享家计划实现1000亿元规模。“这1000家门店不仅可以做快修服务,而且也可以成为车享拍C2B 拍卖业务的落地门店。上汽集团可以利用这些门店为想卖车的车主提供车辆检测服务。”朱旻说,“通过为车主提供快修快保服务,客户粘性将有所提高,对于积累 二手车车源也有很大好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