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德系三强在华竞争加剧 新X1欲改豪华SUV格局

发布时间:2016-05-27 14:15:25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禁  责任编辑:张少雷

德系三强在华竞争加剧 新X1欲改豪华SUV格局

  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上,业界最为津津乐道的是德系豪华车三强在华“你追我赶”的态势。当奔驰去年与今年迎来产品换代周期之时,高速增长的奔驰与增长 趋缓的奥迪、宝马的销量差距日益拉近,尤其是第二名宝马与第三名奔驰的销量差距今年前四个月已经缩小至14314辆,要知道,2012年宝马销量整整比奔 驰多出106958辆。

  宝马与奔驰销量差距缩小的关键就在于国产SUV车型上,奔驰在国产GLA和GLK之后,两者前4个月销量相 加为4.5万辆,而宝马X1同期仅为1.08万辆。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高乐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老款宝马X1一直在清库为新一代宝马X1让出空间, 越级而上的国产第二代宝马X1将改变宝马在SUV市场上的表现。

  在采访中,高乐用了7个“最”来描述宝马X1越级产品实力足以和更 高级别车型相抗衡。实际上,宝马X128.6万元-43.9万元售价已经不在与上一代产品竞争对手奔驰GLA、奥迪Q3一决雌雄了。有不具名的汽车行业人 士称,全新X1要从奥迪Q5抢一部分客户,同等价格购买Q5根本买不到全新X1提供的功能和配置。

  “我们对于第二代宝马X1的销量非常乐观,期待能用上代车型一半的时间,即三年时间实现20万辆销量,”高乐告诉记者。

  宝马中国市场副总裁梅晓群表示,为了让更多消费者知道第二代宝马X1的不同,宝马此次也将创新新车上市模式,通过网上直播、利用VR技术最大化的传播声量。

  欲改变豪华SUV格局

  今 年前4个月,宝马(含MINI品牌)销量达162221辆,同比增长6%;较2015年同期5%的增速相比,提升1%。宝马增速高于奥迪同比增长 5.8%,低于奔驰同比增速40.5%。前4个月,宝马销量在中国仍然比奔驰高,但全球却已大不同,宝马全球销量62.9万辆,而奔驰则以64.8万辆的 销量夺走全球第一的桂冠,其关键性因素的在于中国已经成为奔驰全球第一大市场。未来,宝马与奔驰在全球市场的地位无疑要看中国市场的表现。

  《证 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去年国产GLA和国产GLC两款车型的上市,奔驰迎来了在华发展黄金时期。相反,仅有一款国产SUV的宝马,却因不接地气的局促 空间面临销量不佳的状况,今年前4个月1.08万辆的销量还是以降价清库存的方式取得。宝马将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呢?

  5月20日,华 晨宝马在国内正式推出了第二代宝马X1,其具有了更高的颜值、更好的内饰、更优异的动力系统和更长的轴距等让它的产品竞争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它拥有同级 最长轴距,最大、最舒适的内部空间,最丰富的豪华装备和高科技配置,最多样化的功能性,最先进的车联网技术等等,”高乐告诉记者,越级的产品实力令全新宝 马X1足以和更高级别车型相抗衡。

  相比上一代宝马X1,全新宝马X1足足加长了20mm,相比海外版车型更是加长了110mm之 多,再加上ULK横置前驱平台的使用,瞬间就将以前空间的短板补齐甚至“超常发挥”了。正是在尺寸上已经接近传统中型SUV,全新宝马X1才敢以高出老款 车型2.7万元的起售价上市。

  “与上一代产品相比,它的轴距和空间都有很大的变化,所以上一代X1的竞品车型现在不完全是新X1的竞争对手,”华晨宝马公共关系及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对记者表示。

  加速国产车型导入

  来 自宝马汽车数据,全新BMWX1标准轴距版去年上市以来便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今年前4个月BMWX1全球销量增幅达60.6%。华晨宝马对于国产后的 长轴距全新宝马X1销量预期如何呢?高乐表示,华晨宝马对全新BMWX1的销量非常乐观,期待能用上代车型一半的时间,即三年时间实现20万的销量。

  为了进一步拉大与奔驰的差距,并期望在华超越奥迪销量,宝马也要进一步加速国产车型的导入。高乐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来几年,宝马还将国产两款车型,其中包括了一款比BMW3系小的紧凑型轿车和一款SUV车型。

  谈到国产车型的条件时,高乐认为,宝马需要调研市场需求,某一款新车型是否存在比较大的市场需求是决定该车型国产的先决条件,比如像一些相对小众的车型,如敞篷车、跑车等就不会考虑进行国产。

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上,业界最为津津乐道的是德系豪华车三强在华“你追我赶”的态势。“我们对于第二代宝马X1的销量非常乐观,期待能用上代车型一半的时间,即三年时间实现20万辆销量,”高乐告诉记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