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言必称瞄准ABB:豪车第二阵营集体晒野心

发布时间:2014-11-26 08:41:09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俞凌琳  责任编辑:岳雅风

  “后续的规划已经在制订中,未来将有更多的车型在进入中国国产。”11月20日,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朱国华告诉记者。

  一天以前,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总裁钱惠康也告诉记者:“凯迪拉克品牌总裁约翰·德·尼琛为自从7月份上任以后,已经到访中国三次,目的是了解中国消费者得需求,以便针对众多市场推出更加适应的产品。”

  同样,VOLVO也在寻求在中国市场质的飞跃。11月9日,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告诉记者:“沃尔沃的产品线还有待进一步扩充。”

  越来越多的豪华车品牌国产,国产的二线豪华车都准备通过成本的降低来扩大中国市场的销量,加之二线豪华品牌远高于一线豪华车市场的增长速度,中国豪华车市场由奥迪、奔驰宝马组成的ABB,稳坐天下的格局很可能会发生变化。

  二线品牌跑赢豪车大盘

  虽然近年来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但二线豪华车品牌增速喜人。“这几年对凯迪拉克而言是非常好的发展机会。”上海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副部长李征卉表示。从数量上看,上海通用凯迪拉克品牌从2012年到2014年短短的三年间,从3万辆增长到7万辆,呈现跨越式发展。

  而同样作为二线豪华车品牌的捷豹路虎,即便1月份当月销量仅上涨3%,但1至10月在华累计销量达到9.2万辆,同比增幅高达34.9%。而沃尔沃前10个月在华累计销量为6.6万辆,同比增幅35.8%。

  相反,中国豪华车市场传统三大奥迪、宝马和奔驰,前10个月除了奔驰涨幅仍高达31%,奥迪和宝马的增速均不足20%,仅分别为16.1%和18.1%。增速远远落后于二线品牌。

  二线豪华车品牌的迅速成长和三大的放缓,意味着中国豪华车市很可能因为更多豪华车的国产而重新排座。

  在中国市场,以奥迪、奔驰、宝马(以下简称:ABB)为代表的三大豪华车品牌,已经取得了不可动摇的地位,而二线品牌如果跑得比他们更快,赶超的可能性很大。

  二线豪华品牌增速高于一线豪华车品牌,重要的因素是中国豪华车市场个性化和多样化时代的到来。顺应豪华车市场的多样性需求,二线豪华车市场又赶上了国产的节奏,这也使二线豪华车厂家纷纷看好市场前景。

  李书福提出沃尔沃国产后,立志要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豪华品牌,并提出了包括赢利性发展在内的五大目标。凯迪拉克计划2020年,突破十万台。捷豹路虎第一家合资工厂其规划产能就达13万辆。

  个别车型领导局部突围

  “虽然从目前来看,中国还不是最大的豪华车市场,但是预计到2016年中国或将成为最大的豪华车市场。”钱惠康认为。而ABB在中国市场生产能力的建成,与其在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息息相关。以奥迪为例,从100到奥迪A6的投产,到现在陆续产品的投产,其实是伴随着他中国生产能力的建成,开发出适合中国的产品。

  捷豹路虎也正在实施国产,国产以后在国内生产仅进口关税部分就可以免去25%,奇瑞捷豹路虎系列产品价格有望随之下调。根据豪华车在中国市场发展的规律,国产是实现销量突破很重要的途径。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豪华车国产,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竞争也会空前激烈。百家争鸣,如何胜出。对于豪华车企业而言,来自海外总部的支援,是其取得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透露:“未来5年,捷豹路虎会推出50款全新及换代产品,仅明年计划用于产品开发的投资就超过35亿英镑。”

  而凯迪拉克的总经理在过去几个月,几乎每个月都来中国,目的是在凯迪拉克未来的产品上,导入更多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北美市场的顾客跟中国是不同的,北美的客户大概在50岁以上,我们这里是30多岁、40多岁。我们跟通用进行了多次的沟通,北美市场和中国市场两者要兼顾。”李征卉表示。

  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XC60等新产品的上市,推动沃尔沃进一步提升在细分市场的份额。”

  李征卉则表示:“未来几年,凯迪拉克要抓住中国豪华车非常好的黄金发展阶段,能够在品牌建设、产品规划、服务体验上都做到位,抓住这一机会,能够在规模上进一步的突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