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国家发改委牵头起草汽车业反垄断指南

发布时间:2015-09-01 08:27:17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责任编辑:岳雅风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按照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国家发改 委正在牵头起草六部反垄断法配套指南,其中最受关注的汽车业反垄断指南,除了对传统的零部件生产与供应、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等环节给出反垄断政策指引外, 包括汽车电商、平行进口等新业态中的垄断行为的认定与豁免,也有望给出明文解释。

  点评:对于汽车反垄断来说,过去所实施的反垄断调查以及相应严厉的处罚,尽管见到一些成效,但从治理市场现象以及弥补问题漏洞上讲,仍然存在着头痛 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反垄断不但是对生产企业的限制,更是对厂商的“紧箍咒”。因此,反垄断指南的制定也意味着汽车反垄断将从“无序化”迈向“规范化” 和“常态化”。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