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长城将投170亿研发新能源和智能汽车

发布时间:2015-09-01 08:43:58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中国网汽车9月1日讯(记者王庭) 上周五长城汽车刚发布半年报,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7.17亿元,同比增长19.30%;营业收入371.15亿元,同比增长30.10%;利润总额57.18亿元,同比增长19.95%。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的新常态,长城汽车明显大幅跑赢大盘。良好的市场表现,也直接刺激长城汽车股票在周一直奔涨停。

  曾几何时,长城汽车被称为中国“最赚钱车企”,但是这背后却是很多人对于长城汽车研发投入少的讽刺,而在今天开幕的长城汽车第5届科技节上,长城汽车不仅显示出一系列在研发方面大手笔的投入,而且与往届科技节相比,本届更加注重以“智能·互联”为核心的前瞻性技术展示,其中国际先进技术展品比例达到36%。

  哈弗技术中心助力研发品质提升

  新建的哈弗技术中心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该中心立足于自主研发,采用德国专家设计方案,投资超50亿元,可以完成产品企划、造型规划、工程设计、产品试制、整车试验等各项工作。园区占地面积25万m²,总建筑面积26万m²,工程技术人员规划达万人,其中海内外专家1000余人。哈弗技术中心投资建设了国际一流水平的试验中心与试验场,目前均已投入使用,为长城汽车未来在SUV产品研发提供坚实保障。

  试验中心主要包括环境风洞试验室、高海拔环境模拟试验室、新能源动力总成/电机/电池综合试验室、3m法/10m法EMC电磁兼容试验室、整车NVH半消声试验室、整车及零部件BSR试验室、整车硬件在环试验室、双轴K&C试验室、转向试验室、整车VOC等大型试验室。其中,环境风洞试验室最大试验风速可以模拟车辆行驶到250km/h的条件,是国内建设风口面积最大的环境风洞,达到并超过国外技术水平。

  长城汽车试验场2015年5月20日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可,具备在汽车行业开展公告检验的资质,为国内车企首家。试验场总占地面积约114万平方米,包含高速环道、动态广场、测试山、模拟城市广场和操纵性路等10个模块76种典型特征试验路面,总试验里程45公里。试验场是中国品牌整车企业第一家建设的综合性试验场,采用高速环道与生产工厂嵌套布局,即在高速环道内建设生产工厂,此布局为国内首创,土地利用率极高。试验场的投入使用,快速拓展了开发领域,大幅缩短了开发周期,大大提升了研发品质。

  全面铺开新能源车战略

  新能源作为长城汽车今后重点布局的项目,在本次科技节中表现出彩,如PHEV动力电池模组、混合动力智能四驱模块以及燃料电池概念模型车等展品均是长城汽车最新的研发成果。其中PHEV动力电池模组已计划在长城汽车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车型上应用,且为国内首款搭载该模组的车型。未来,包含轿车与SUV在内的新能源车也将陆续上市销售。

  长城2006年以来先后研发了EV、HEV两大系列,7个车型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有了足够的量产技术储备。今年下半年长城汽车将借势发力,将之前的研发成果转化为产品。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仍将发力轿车业务,并将其接入新能源车规划。

  长城汽车还表示将投资170亿元用于新能源、智能汽车等项目研发。新能源整车研发方面,已确定纯电动、插电式、48V-BSG三大技术平台,共涉及3个立项车型,其中纯电动车轿车,将开发两个版本,分别面向出租车和个人市场销售,于2016年推出。除轿车之外,长城中大型SUV将推出48V BSG混动及插电式车型,计划于2017年下半年陆续推出产品。

  新能源核心零部件开发方面,规划“整车控制器”自主研发设计能力,以及“新能源智能变速器”、“新能源汽车电机及电机控制器”和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等核心部件的生产能力。可以说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一开始,就牢牢掌控技术核心。

  除了新能源技术之外,长城汽车在传统汽油机动力总成研发上,也在向合资车企看齐甚至赶超。未来将推出包括2.0L直列四缸增压直喷汽油机+6DCT、1.5L直列四缸增压直喷汽油机+7DCT、3.0L直列六缸双增压直喷汽油机+8AT、2.0L直列四缸两级增压柴油机+8AT、3.0L直列六缸两级废气涡轮增压柴油机+8AT等动力总成。值得一提的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缸孔内壁陶瓷化技术,也已经被长城攻克。

  着手智能汽车技术储备

  在本次科技节上,还看到长城汽车首次展示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该车型搭载的搭载无人驾驶系统,采用多传感器融合的技术,通过多种传感器的应用,可实现对道路情况与周围环境的全方位探测,并经过内部智能电子控制单元高速运算与控制,实现车辆的加减速、变换车道、跟随车辆以及超车等动作,未来可取代驾驶员本身操作。

  尽管与长安、上汽等在世界各地建研发中心“大气”布局相比,长城汽车总是在保定周边专研研发显得有些“土气”。但实际上,这并没有影响到长城技术对于前沿技术关注的国际视野。从2012年起,长城成立了专业团队,下大力气对汽车无人驾驶等智能技术进行研发。目前哈弗H8、H9及部分后续车辆已经完成了驾驶辅助(ADAS)阶段的开发。预计在2020年,将会推出能够在高速公路上实现自动驾驶的车辆。长城汽车还着手研发具有车联网技术、主动夜视、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智能识别和智能娱乐等功能的智能汽车。

  在本届科技节上,长城汽车推出的脑电控汽车同样受关注。通过脑电设备,捕捉人在思考问题时产生的脑电信号,利用计算机分析人的驱车意图并向汽车发送操控指令,以此实现人脑控制汽车的目的,这项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人脑驱车及脑电信号与汽车系统的“连结”。体现出长城汽车对于未来车型“大胆”思考。

  许多人将长城的成功,归于长城汽车赶上“SUV井喷”的好时候,但实际上这么多年过去了,市场上SUV车型越来越多,但是长城仍能保持销量和利润高增长,这绝非偶然。从逆向研发几乎是手工敲打出皮卡的保定小厂,到现在拥有现代化国际化的研发大楼,国际领先的实验室,生产的产品牢牢占据同级市场销量第一位置的国内最成功车企之一,这不可能是“只想着赚钱,不舍得投入”车企的发展轨迹。

  科技节大量新技术是长城汽车发展的缩影,新技术快速应用到新产品上的高效联动,将是长城汽车产品市场上“永葆青春”的最大保障。而远大的抱负和强大的信念,才是长城汽车在研发和生产上一直保持“狼性”的动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