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顺应国家战略 新能源客车顺势热销

发布时间:2015-09-24 10:31:51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根据工信部最新合格证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8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2.5万辆,同比增长4.4倍;新能源客车产量7,507辆,同比增长6.3倍;纯 电动专用车产量1,495辆,同比增长5.7倍。在传统车市淡季8月,新能源客车产量却呈现出淡季不淡的喜人局面,且行业连续3个月销量大增,尤其是一些 上市客车企业三季度业绩更是可圈可点。

  其中,金龙新能源客车产量达到2,125辆,首次突破2,000辆,单月新能源客车产量金龙重 回行业第一;其中,纯电动客车产量达1,499辆。前8个月金龙新能源客车产量达到7,824辆,全年产销量有望突破1.2万辆。截至8月,宇通新能源客 车产量达到9,010辆,继续位列行业第一。而在纯电动轻客需求拉动下,中通客车8月新能源客车产量达到1,081辆,连续三月产量突破千辆。

  政策先行为新能源客车铺路

  近年来,在我国将节能减排作为发展导向后,一系列政策开始向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承担大部分公众出行的交通工具的新能源客车倾斜。

  2014年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 产业转型升级。《意见》指出,对消费者购买符合要求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给予补贴。对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 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将近4万辆新能源车得到购置税减免,随着更多车型被纳入购置税减免 目录,这一数字还将继续扩大。

  同时,新能源车在车船税上也得到减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规定,对使用新能源的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免征车船税。

  与此同时,国内一些城市还开始实行了对购买纯电动客车进行财政补助的政策。2015年7月28日,北京市财政局公布了“关于购买纯电动客车有关财政政策的通知”,透露北京市2015、2016两年对纯电动客车最高可补助50万元。

  诸如此类利好政策的实施,让以前“单腿”走路的新能源客车目前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中一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

  车企发力推新品抢市场蓝海

  在利好政策的带动下,新能源客车开始步入发展正轨。与此同时,各家车企也在加大研发力度和资金投入,如升级电池容量,以破解诸如纯电动客车先天的续航里程等技术难题,并不断地、适时地,推出新能源客车新品以抢占这一中国车市的新“蓝海”。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50家客车企业新能源客车共销售1.7万辆,同比增长50.3%。在这样的情况下,客车企业纷纷开始加码这一市场。其 中,宇通客车研发投入大幅增加35.2%至5.6亿元;厦门金龙研发投入增加46.8%至2.3亿元;安凯客车研发投入则增加32.4%至4718万元。 “新能源产品的研发需求肯定会比较大。”为此,宇通客车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说,“这是公司的战略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以来,大金龙和中通客车还适时推出了各自的新能源客车新产品。

  上半年,中通客车在原有产品型谱的基础上,又着手研发了两款V8纯电动产品,分别是LCK6808EV、LCK6850EVG,两款产品具有针对性地满 足不同细分市场需求。它们在继承中通纯电动客车安全、节能等优势的基础上,其创新之处同样是可圈可点的,中通纯电动客车新品的推出在不同程度上代表了纯电 动客车的发展方向,引领了产业发展潮流。

  下半年,大金龙也不甘落后的推出了一款其经典5系产品升级版的代表产品,同时也是大金龙在 11米团体车的主力市场上推出的全新车型——大金龙XMQ6112Y。大金龙MQ6112Y是大金龙针对客运、旅游、团体、租赁等需求推出的一款新车型, 是同米段同价位的最佳选择之一。因为它不仅价格“亲民”,同时还兼顾品质。外观上,XMQ6112Y采用金龙独有家族外观,极具视觉美感,凸显品牌辨识 度,可谓大气时尚!车辆安全性方面,XMQ6112Y继承了成熟车型高可靠度的底盘技术,“3H”高强度闭环结构车身,5个封闭环截面采用Q700超高强 度钢,可大大提升结构强度,全方位保障乘员生存空间等等。

  环保目标助新能源客车发展

  车企加码新能源客车研发以及利好政策的实施,推动了新能源客车在国内的发展,而国家出于对环境治理的需求以及对车企节能减排的要求,同时又将成为今后车企大力开发新能源客车的另一重要因素。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在申冬奥的最后陈述中,雾霾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2022年 冬奥会申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国家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表示,北京2022年PM2.5年平均浓度预计要比2012年下降45%。这一目标如何实现?北京市长 王安顺表示就是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对此,北京市政府表示今后将大力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新能源车,每年新增公交车中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车比例力争达到70% 左右。市场的需求就是新能源客车大力推广的机遇。

  在2015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大气污染 防治行动计划,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促进重点区域煤炭消费零增长。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在重点 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要全部淘汰。”

  环保的目标和节能减排的需求,就像是悬在 车企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促使车企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加快步伐。目前,宇通、大金龙、海格、金旅以及中通等众多中国客车企业热情高涨,纷纷使出看家 本领抢占新能源客车市场高地。数据显示,2015年1-6月,新能源客车销量17076辆,同比增长50.26%,其中座位客车5427辆,同比增长 893.96%,权重已达到31.78%,公交客车11648辆,增长7.68%,权重为68.21%。随着新能源座位客车加速进入市场,新能源客车的销 量结构已于往年大不相同。共有28家企业涉及新能源客车领域,多数企业大幅增长。

  2014年以来,在高额购车补贴、免车辆购置税等利好政策以及车企加大研发投入的背景下,新能源客车正在步入中国车市新“蓝海”,且对于中国客车而言,新能源客车领域与国外车企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最具使中国车企“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