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汽车 > 二手车 > 正文

二手车难破千万辆 主管部门商讨缓解壁垒

发布时间:2016-01-08 08:3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继2014年与千万辆目标失之交臂后,2015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再次未能达到此预期。这当中政策影响成为了重要因素。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840.03万辆,相比上年同期增长3.63%,累计交易 额4924.21亿元;其中,11月当月交易量为84.64万辆,环比上升17.52%;11月当月交易额为502.99亿元,环比上升24.76%。

  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10月份,二手车市场因各方面原因出现的下振,对于实现2015全年达到一千万辆以上的交易规模愿景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11月份的情况,应该说有了很大改观。一方面显现了二手车市场和新车市场进行联动的大背景下出现了一个比较有利、积极的发展态势;同时其也体现出中国二手车市场运行的季节性规律。过往数据表明,每年四季度开始,二手车交易都会进入一个相对活跃的时期。

  令人欣喜的是,2015年上半年,二手车月交易量曾创下70万辆的记录。而11月,月交易量再次迈上了80万辆的新台阶,达到了84万辆。

  据此保守估计,2015年全年,我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将达到940-950万辆左右。2016年二手车市场肯定将跨入千万辆时代。这也表明,我国的二手车市场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广大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正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沈荣介绍到。

  对于2015年二手车交易量未能达到千万辆预期,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受到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这其中政策的因素很大。

  首先是限迁,市场被分割的很零乱,不能流通。这是各地的政策,国家并无统一要求;其次是税收,即二手车交易增值税,很多二手车经销商在培育、成长过程中受到了挤压。再次是一些一二线城市的限购,导致了二手车交易量的下滑。

  “总体来说二手车要是搞不好,新车的贡献度肯定是很低的。我们的市场总量增长很快,但二手车交易量与市场总量的增长是不匹配的。如果是正常的市场状态,二手车市场肯定要高于新车市场的增长。就像今天的美国,新车与二手车比例为1:3”。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目前全国已有95%地级城市实行了限迁。国五标准以上12个城市, 国四标准以上261个城市,国三标准以上51个城市,国二标准以上3个城市。这已导致车源丰富的一、二线城市中8年以上老旧二手车无法正常落户,严重制约了二手车的流通。

  同时,肖政三也表示,流通协会就二手车政策问题已多次向主管部门反映,并得到高度重视。如限迁问题,已得到国家反垄断主管部门许可,将编入《反垄断指南》,其初稿将很快对外征求意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