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南昌网约车处境尴尬:市民方便出行 的哥收入减半

发布时间:2016-03-21 02:2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全国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将给网约车“合法的出路”,引发各方关注。

  近日,记者经过采访获悉,南昌目前主要有滴滴、神州、易到3家网约车平台。虽然获得了绝大部分市民的欢迎,但受到的哥普遍反对,加上处于行业监管空白区,网约车处境仍十分尴尬。

  因此,给网约车“合法的出路”何时变成现实,成了市民、行业从业者和管理者等共同关注的焦点。

  市民: 网约车方便出行

  省城市民小何是网约车的坚定“粉丝”。家住广场北路的她,在红谷滩新区万达广场一家公司上班。她告诉记者,为了节省时间,她经常选择打车回家。但大部分出租车司机要求拼客,而且上下班高峰期必定堵车,有些出租车干脆拒载,不愿意过江。自从有了网约车,就再不用担心寒冬酷暑还要站在户外,眼巴巴地等出租车。刚刚开始使用打车软件时,有不少补贴,从省府大院到红谷滩万达广场只要3元。“乘坐出租车的话,至少要20多元,那时我几乎天天乘坐专车上下班”。小何说。

  无独有偶,市民杨女士每天出行也习惯用网约车了,而且基本上都有良好的体验。她告诉记者,网约车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出行,尤其是在一些交通不便的地方,点点手机,车就来了。但是,当得知政府将给网约车一条“合法的出路”后,杨女士内心更关心的是,加强管理后,老百姓网约车会不会受影响?有没有现在这样方便?

  的哥:压力大 收入减半

  “网约车出行,已成为一个涉及老百姓出行的重要民生问题,它有效盘活了社会闲置运力,给老百姓出行带来巨大便利,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但对于我们来说,网约车就是竞争对手,它抢了我们的饭碗,我肯定反对给网约车‘合法的出路’。”省城出租车司机戴先生向记者吐槽。

  戴先生说,有了网约车之后,他们的竞争压力更大,每月收入少很多,几乎减半了。如果网约车合法化了,他估计更没法干了。“网约车平台吸引社会资本给乘客及司机补贴,存在不公平市场竞争,能取缔网约车就更好了。”戴先生说,现在看来,网约车取缔是不可能的,因此,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站在统筹的角度,平衡新老业态。

  网约车运营商:期待政策早落地

  网约车等新业态的兴起确实给乘客带来了新体验,同时也导致新旧矛盾交织,利益关系碰撞。为此,有网约车运营商表示,期待政府给网约车“合法的出路”的政策能早点落地。采访中,滴滴专车品牌公关部周长新告诉记者,作为一项新生事物,网约车目前的处境非常尴尬。

  “此前,在我们的对外呼吁中,我们就提到,希望不要沿用过去管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办法来管理专车,也提到,由于城市交通的复杂性,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鼓励和允许各地结合实际,在车辆性质、平台、人员和车辆管理等方面,因地制宜,发挥先行先试的灵活性,做差别化探索和各种有益尝试。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政府部门听到并且考虑了企业的声音。”周长新说,作为互联网新业态和共享经济平台,网约车的未来是不可阻挡的。因此,希望针对网约车的监管政策能早点落地。

  客管处:暂无监管措施

  “作为理论上的监管单位,我们也希望国家针对网约车的政策能够早日出台。”昨日上午,南昌市客运管理处一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理论上讲,网约车确实属于南昌市客运管理处监管,但由于网约车很多都是私家车,而且滴滴、神州、易到等3家网约车平台,只是一个“共享经济”的平台,在南昌没有成立有形的公司。不是运输实体,就没资格申请经营许可证。因此,目前南昌的网约车,都没有到南昌市客运管理处报备,导致该管理处连南昌的网约车数量都无法掌握。

  南昌网约车暂无地方性监管措施,与网约车的定位模糊有关。该人士告诉记者,交通运输部对网约车的定位是“城市综合运输的一部分”,以及“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如果是城市综合运输的一部分,那就和地铁、公交是一样的定位,应该享受公共交通政策的保护,例如,获得政府的补贴或投资,然后通过便宜的票价来让利百姓。如果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那就等于确认它是市场化的产物,也意味着应该绝对放开。”这些矛盾,都导致监管难。因此,如何监管网约车还需等待“顶层设计”,也就是国家层面的政策出台。

  文/江南都市报记者石鹏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