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汽车 > 二手车 > 正文

二手车电商竞争前置 车易拍布局2C业务

发布时间:2016-04-14 08:53: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责任编辑:王庭

  “虽然目前车易拍的交易平台只对车商开放,但是很快就会有针对部分消费者的入口。”近日,车易拍CEO杨雪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这意味着一直立足于2B业务的车易拍,目标受众不再仅是车商,也将面向终端消费者。

  业内有分析认为,这类平台发力2C业务,和目前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有必然联系。

  杨雪剑告诉记者,“虽然二手车是一个千亿元级规模的产业,但目前(成交量规模)仅有900万辆,然而资金已提前进入,竞争被前置。”也正是因此,不少二手车电商平台宣布倒闭。

  电商巨头发力2C业务

  杨雪剑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不少电商平台都在拓展2C业务,但内容和方式不一样,车易拍在做面向消费者的服务,并不像其他电商平台在做信息的传递和引流,我们的核心是帮车商为买车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无论是延保还是金融。”

  “但是我们面向终端的服务也需要一个载体。”杨雪剑补充道,因此,今年车易拍的服务平台会向部分消费者开放。

  在杨雪剑看来,车易拍此时拓展C端业务正当时。“我们的服务一般都是从B端开始,积累更多的数据和更多精细化的产品”。而这是了解用户需求、面向终端服务的基础。

  根据车易拍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该平台交易的二手车规模已达到110万辆,覆盖乘用车110多个品类,覆盖率达到93%。

  车易拍之所以没有直接开拓终端售车业务,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二手车市场正处于供需不平衡状态。

  杨雪剑表示,“我看过一个数据,随着消费升级趋势加剧,大家都希望买价格15万元以上,车龄三年以内的车型,但这类车的市场占有率不足10%,有这一需求的车主达到60%。”

  无独有偶,今年3月,汽车电商领域一直发力2B业务的另一个巨头——优信拍也宣布,要拓展C端业务。其发展模式与车易拍异曲同工。

  优信拍CEO戴琨曾公开表示,“2C业务将以服务为基础,这能在零售业务上帮助经销商。”显然,优信拍也希通过打造以服务为核心的2C业务来反哺B端业务发展。

  二手车电商竞争前置

  实际上,车易拍和优信拍堪称目前二手车电商领域的两大巨头,两个公司的累积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60%左右,两个公司不约而同发力C端业务,和这一行业的竞争态势不无关系。

  杨雪剑告诉记者,“二手车交易是一个万亿元规模的产业。同时与其相关产业的规模,不相上下,比如质保、保险、二手车金融等。”

  在巨大利益吸引下,不少资本开始涌入。之前,在每个细分市场都曾出现市值很高的公司。目前,主流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市值已不可小觑。有报告显示,优信拍、车易拍、大搜车的市场估值均已超过10亿美元。

  然而资本进入的速度已超过市场发展速度。“从市场环境来看,900多万辆的二手车市场交易规模相对于诸多资本来说,是弱肉强食。”杨雪剑认为,“这带来的结果就是竞争大大提前。”

  这同时导致不少平台停业。有机构统计,过去一年,已停业的二手车电商平台接近20家。

  今年,随着利好政策的发布,二手车市场无疑将再度成为资本追捧的焦点。据了解,今年在《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发布、限迁政策率先破除之后,二手车临时产权制度、税收等多个阻碍二手车发展的壁都将破除。

  业内有分析认为,在这一背景下,车易拍、优信拍加快拓展业务,加速产业布局,无疑是为了抢夺市场先机,但是拓展C端业务需要巨大资金作为基础,这很可能将倒逼车易拍等二手车电商平台加速上市进程。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