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3C认证放宽成本降低周期缩短 平行进口车坐等爆发

发布时间:2016-06-22 09:37:17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张少雷

  随着3C认证的程序简化,困扰多年的厂商限制、授权繁琐难题得以解决,平行进口车试点业务也将迎来爆发期。昨日,全国首张平行进口车3C认证在上海自贸区落地颁发。这不仅标志着平行进口汽车的贸易成本和周期将大大缩短,而且也为扩大平行进口车进口量、提升市场份额提供了保障。

  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认为,尽管目前平行进口车的规模未及进口车总量的一成,但3C认证的放宽势必带动平行进口车的市场需求,平行进口汽车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甚至有望达到欧美国家30%进口总量的份额。

  3C认证去“枷锁”

  自去年1月在上海自贸区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以来,国内已有广州、深圳和天津等城市开展了平行进口车试点业务。虽然平行进口车因省去代理商以及建立4S店的成本,价格实惠且有个性化车型深受市场追捧,但由于厂商阻碍认证渠道,平行进口车的规模并未像想象中迎来爆发。

  据了解,此前平行进口车进行3C认证必须获得原厂的授权文件,但原汽车厂商为保障官方进口车的利益,通常不会轻易把相关技术参数提供给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这种情况让平行进口车试点企业十分窘困。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进口汽车进口量为106.73万辆,同比下滑25%,而平行进口车总量不及10万辆大关,仅占整体进口车市场的9%。一位上海自贸区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去年一年上海自贸区真正意义上的平行进口汽车销售量才几十辆,平行进口车的潜力并未得到发挥。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商务部联合8部门颁发了《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文件,提出了7条力挺汽车平行进口的措施,其中平行进口汽车3C认证改革不再强制要求此类授权,只要求检测符合中国标准即可,相当于为平行进口车3C认证去掉了一道“枷锁”。

  进口待遇提升

  在3C认证放宽的同时,平行进口汽车的数量限制也得以放开。此前,一个3C认证一年仅可以进口500辆车,而按照《意见》要求,在经指定认证机构确认已对申请认证车辆的一致性实施有效管理的情况下,可取消非量产车认证模式数量要求。

  王存认为,此次新措施等于解除了一年进口500辆车的限制。进一步讲,平行进口车试点企业相当于跟品牌授权经销商获得了同等待遇,从而使得更多车型可以走平行进口通道,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在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看来,3C终于得以“转正”的平行进口车也并非没有制约。按照新的规定,企业3C申请认证过程中,指定认证机构须增加对认证申请人“三包”、召回能力和体系的检查工作。

  一位从事平行进口车业务的经销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平行进口汽车的售价比4S店便宜,但售后服务并不像品牌经销商那么完善。现在《意见》要求增强售后服务保障能力,使消费者能够享有方便、快捷、有效的售后服务,还是希望汽车厂商方面可以有序放开,不希望看到平行进口车在发展的同时无法保持良好的售后。

  更多配套政策将出

  业界普遍预计,3C认证方式的变化,为平行进口汽车申请带来了贸易便利,不少试点企业已经开始摩拳擦掌,预计明年进口量有望翻倍甚至有更大的增量,企业规模也有望快速扩大。

  “我们店今年的销量已经超过100辆。”一家庞大平行进口车业务经销商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也就意味着,该店今年的销售数据已经超过了上海自贸区去年一年的销量。不过,王存对于平行进口车今年的销量能否取得更大的突破还是心存疑虑。“从目前来看,在得到政策导向的支持下,平行进口车会得到稳步发展。”王存认为,在授权渠道经销商和汽车企业频繁施压之下,平行进口车并非坦途。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个别进口汽车厂商为了保护自身的垄断地位和垄断价格,通过对汽车排量进行微小的调整,从而致使同款车的整车进口关税大幅提高,加大了平行进口车的成本。而汽车厂商国产化速度的加快以及区域市场的调整,都会导致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优势以及渠道优势丢失,造成冲击。

  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随着《意见》的发布与落实,我国仍会有平行进口汽车相关政策出台,彻底打通平行进口车的流通环促进平行进口汽车扩大进口,帮助进口企业提升规模效益。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