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汽车降价潮来袭 自主品牌引下波降价潮

发布时间:2015-05-18 09:38:54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汽车降价潮正火热上演,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架势。日前,上海通用汽车召集全市经销商开会,宣布将旗下三大品牌40多款汽车的官方指导价进行下调,降幅从1~5.39万元不等。不仅是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等品牌也进行了降价。虽然降价促销在汽车行业中已不鲜见,但众多品牌厂商相继“官方降价”,在近年来还是首次。

  而进口品牌的降价也在同期上演。昨日,商报记者收到来自福特官方消息称,宣布其进口福特探险者厂商指导价格降低4万元。业内人士分析,合资和进口品牌价格下压,最终将拉低自主品牌价格,引发新一轮的降价潮。

  动态

  合资品牌现官方降价潮

  “我才在会上得知厂商(上海通用)准备降低官方指导价,一回到4S店降价海报都贴出来了。”我市一家上海通用雪佛兰4S店的销售经理黄庆介绍,此次降价涉及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11个主力产品系列,共计40款车型,最高降幅达到20%左右。

  记者昨日走访该4S店看到,雪佛兰旗下2.4升排量4座四驱旗舰版科帕奇降价幅度最高,从以前的26.38万元/台降到现在的20.99万元/台。而别克方面也表示,旗下凯越的降价幅度在1万元,凯迪拉克更是降价1~3万元不等。

  降价的不仅是上海通用旗下的三大品牌。昨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来到位于汽博中心的中汽西南北京现代4S店内,提出想购买其新上市的9代索纳塔,销售人员介绍,虽然新车上市不久暂无优惠,但厂商上月下达了通知,若贷款购车可享受3年免息,最多可以少2万元左右。而后,记者来到百事达汽车位于南岸区的上海大众4S店,店内各处都已张贴起了官方指导价下降0.8~1万元的海报,就连其新车型凌渡的官方指导价格也降低了8000元。以上海大众的Polo为例,厂商之前的官方指导价为8.59万元,而现在已降低到7.59万元。该4S店市场部工作人员韩科表示,不仅是厂商优惠,经销商还有优惠的空间,最多可在7.59万元的基础上再优惠1万元左右。

  说起这场“官降潮”,黄庆表示,日前,上海大众、长安福特、一汽大众和北京现代、上汽通用这五大主流厂商参与到了“官降潮”中。起因是上海大众4月初宣布给予旗下多款车型0.8~1万元优惠,而后长安福特也宣布截至4月底对旗下多数车型免购置税(相当于打9折售车),最后其余的几大车商也参与其中。

  一位从业多年的汽车经销商表示,“虽然汽车优惠屡见不鲜,但多厂商接二连三的松动官方指导价格,自2012年后就没见过这么‘热闹’的场面了。”

  进口车价大幅下调

  不仅是合资品牌,进口品牌的降价潮也在同期上演。昨日,福特中国发来邮件,宣布从昨日起,将旗下进口七座大型SUV车型福特探险者的指导售价下调4万元。经过此次价格调整,进口福特探险者车型的最新厂商指导售价为人民币44.98~49.98万元。

  “降价已成近期进口汽车的主题了。”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不仅是才宣布降价的福特,宝马X5、路虎揽胜这些曾经的进口大户,都给出了大幅度优惠。以记者在九龙坡的宝马4S店看到的宝马进口X5为例,其官方优惠幅度在12万元左右,加上经销商的各种综合优惠,总优惠有望接近20万元。

  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发布的数据,进口车市场优惠幅度达到11.2%,创历史新高。

  原因

  经销商库存压力大

  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乘用车进口量同比下滑27%,仅进口9万辆左右。而一季度的进口量下滑了17.1%。市场的不景气,直接影响了进口汽车的价格。

  “人家添点儿钱就能买进口车了,高端的合资车型难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德系合资品牌经销商表示,进口车降价后,高端合资车型也降价,最终低价的合资车型也迫于压力降价。然而,上端车型积压仅是合资汽车“官降”的一小方面原因,更多原因来自市场。

  “一边是整个汽车市场不景气,一边是经销商库存压力严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乘用车共销售530.51万辆,同比增长8.95%,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14个百分点。上月国内乘用车产销量中,基本型乘用车产销96.75万辆和93.20万辆,环比下降13.77%和13.13%,同比下降8.83%和9.63%。罗磊认为,国内汽车市场已告别高增长时代,在此背景下,更需要经销商控制库存轻装上阵。

  而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上月国内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0.5%,处于警戒线水平以上。“这已是经销商库存连续多月位于警戒线以上,如果长期高于警戒线,轻则影响经销商经营,重则导致资金链断裂。”罗磊表示。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称,如果继续向经销商施压,使其给出优惠,那么会影响到整个销售渠道的生存。该人士表示,也正因为经销商已经面临严重的生存困境,厂商最终只有自己“出面”,帮助经销商一起“消灭”高额的库存。

  “‘官降’其实就是‘去库存大战’。”知名汽车独立评论员张志勇表示。

  观察

  自主品牌或引下一波降价潮

  合资品牌连连“官降”,进口品牌价格又创新低。作为汽车品牌三阵营中的自主品牌,也可能受到影响。

  “‘官降’之后,或将引起更多品牌的跟进。”张志勇表示,目前仅有五个合资品牌降价,但由于目前汽车市场的总量在减少,激烈的竞争必将引起国内多数车企降价,这其中就包括国内的自主品牌。

  “因为目前我们主打的是SUV,所以暂时还未感受到降价带来的冲击。”百事达汽车江淮4S店总经理陈萱表示,目前自主品牌主要的利润来源是SUV系列产品,而此轮降价中降幅较大的都属于轿车系列,虽对轿车系列的冲击较大,但毕竟没“伤及根本”,所以未感受到较大压力。不过,陈萱认为,合资品牌价格下行后,势必推动自主品牌的轿车系列产品价格下跌。

  张志勇表示,特别是北京现代将旗下定价较低的车型进行降价后,自主品牌最终可能被迫“还手”。他举例说,比如一台合资汽车卖价12万元,降低到10万元左右。其价格趋近于目前至主品牌轿车8~10万元的价格区间,这时候部分客户就可能被低价吸引,加点钱去买合资品牌。所以从最终来看,降价或将最终传导到自主品牌,形成降价潮。

  消费提醒

  “官降”之外市民还可获更多优惠

  在本次“官降”潮中,最得利的无疑是消费者。对很多购车者而言,“官降”降低了他们的购车成本,也算捡了实惠。不过,与其他商品不同,“官降”不是获得优惠的唯一途径,在购车过程中,市民还可能获更多实惠。

  “一般汽车的优惠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厂商的价格优惠,俗称‘官降’,另一方面是经销商为促销给出的优惠。”重庆市汽车商业协会秘书长左雯雯表示,比如在某款车型中,某一档配置的车型经销商手中有很多库存积压,为鼓励消费者购买这款车型,经销商往往会自己贴钱给出另一部分优惠。左雯雯表示,这些经销商给出的优惠,其表现形式多种,有的是现金直降,有的是贴膜等赠品。这两项优惠累计起来,就是消费者能得到的总体优惠幅度。

  以记者在市场看到的上海大众凌渡为例,其“官降”优惠为8000元,但记者和销售顾问谈话的过程中,该销售顾问表示,购买凌渡一些特定配置的车型,最高可累加享受到1.5万元的优惠。此外,对特别的车型,还有利息优惠、送赠品等促销方式。

  数字点击

  产销量下降

  上月国内乘用车产销量中,基本型乘用车产销96.75万辆和93.20万辆,环比下降13.77%和13.13%,同比下降8.83%和9.63%。

  进口量下滑

  今年4月,我国进口乘用车9万辆左右,同比下滑27%。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