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化敌为友 车企流行和竞争对手共享平台

发布时间:2015-05-20 08:41:35  来源:新快报  作者:李村  责任编辑:王庭

  不止丰田和马自达这么干

  地产界的万达和万科在一起了。

  汽车界的马自达和丰田也在一起了。

  其实,在汽车圈,各大汽车巨头并非万能,并非什么技术都是“自主研发”。很多时候,为了降低研发、采购、物流等成本,相互之间有竞争关系的车企结成战略联盟早已是屡见不鲜。

  丰田 VS 马自达

  根据协议,丰田汽车和马自达之间的合作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汽车魅力”,有效利用双方的经营资源,实现双方商品、技术的互补,双方的业务合作主要围绕环保技术、先进安全技术等领域。

  其实,一直以来,丰田与马自达之间就存在业务合作,如丰田将混合动力系统技术使用许可提供给马自达,马自达在墨西哥工厂生产丰田小型车等。

  丰田和马自达这次是各取所需。丰田给马自达提供燃料电池车技术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而马自达则提供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技术。二者都是对环保汽车技术有着一致的追求才走到一块的。

  通用 VS 标致雪铁龙

  3年前,通用汽车和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结成长期和大规模的全球性战略联盟。合作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整车平台、零部件和模块的共享;二是成立一家全球采购合资企业,负责原材料、零部件以及其它产品和服务的采购。

  根据协议条款,通用汽车公司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共享部分整车平台、模块和零部件,以降低生产成本。联盟初期两家公司将着重于小型和中型轿车、商务车和跨界车市场,并考虑开发低排放汽车的共用平台,该共用平台开发的首款车预计于2016年发布。

  奔驰 英菲尼迪

  去年1月,奔驰汽车和英菲尼迪计划联合打造第二个共享汽车平台,用于生产大型轿车和SUV,此前双方早已签订了“合作研发用于生产微型汽车的较小平台”协议。

  奔驰汽车母公司——德国戴姆勒汽车,和英菲尼迪汽车母公司——日本日产汽车已经建立了全球性的联盟关系,在全球范围内共享设计、产品、发动机和工厂。

  而日产汽车和奔驰汽车的劲敌——丰田汽车和宝马汽车已经达成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他们将联合开发一款共有的跑车车型。

  丰田 宝马、阿斯顿·马丁、斯巴鲁……

  宝马和丰田的合作由来已久。两年前,二者正式签署关于共同研究新一代锂离子电池的合约并开始启动共同研究。去年4月,宝马和丰田再次达成协议,将共同建设通用的跑车平台,二者已经技术试产一步基于锂空气电池的跑车。

  2009年的时候,就有消息称丰田正在与宝马公司谈判,希望使用Mini Coupe和RoaDSter的生产平台制造新产品,而宝马则使用丰田新一代iQ生产平台。

  而对于丰田来说,它此前已经和阿斯顿·马丁签订协议,后者希望使用iQ的生产平台制造Cygnet(参配、图片、询价) 迷你车。而此前丰田还和斯巴鲁展开合作。

  其他联盟

  雷诺-日产联盟:1999年5月28日,雷诺按照每股400日元的价格,以54亿美元收购日产汽车36.8%股权,成为该公司的大股东,组建了雷诺-日产联盟。

  雷诺日产与戴姆勒联盟:2010年4月7日,雷诺-日产联盟与德国戴姆勒宣布建立大战略联盟,两个集团将进行经验共享以求快速实现合作利益最大化。

  大众-铃木联盟:2009年12月,大众汽车宣布和铃木汽车签署了战略联盟的基础性协议,期望凭借彼此的优势共同在中国与印度等新兴市场谋求更大的发展。不过,2011年9月12日,铃木汽车宣布计划终止与大众之间的联盟,并要求大众出售所持铃木股份。此后,双方联盟渐趋瓦解。

  菲亚特-克莱斯勒 VS 铃木

  去年,有消息称,菲克集团欲与铃木集团深化合作,同时其有望收购大众集团所持铃木汽车股份。

  此前,菲亚特集团曾与铃木汽车在平台上展开过合作,双方借鉴优秀的平台以及发动机技术,其中菲亚特Sedici与铃木SX4采用相同平台;铃木则采用了菲亚特集团旗下的柴油发动机。

  菲克和铃木的合作,一方面可以提高菲克集团在亚洲区域的销量,另一方面可以实现铃木汽车在美国的复兴。

  广汽 VS 奇瑞

  不仅国际汽车大佬搞合作,国内汽车集团也逐渐开始合作。

  2年前,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成立技术联盟,首开国内汽车行业战略联盟先河。双方将在整车、核心零部件及新能源等技术研发、体系能力建设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与共享。而去年底有消息称,广汽和奇瑞合作开发的A0级平台很可能将落户广汽吉奥。此前有消息称,为了降低成本,广汽传祺将和奇瑞汽车共同开发A0及A00级车型,从而弥补广汽传祺在小型车领域的短板。

  随着广汽传祺的A0级平台自主研发,不再借用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共同开发的A0级平台,这一车型很可能将落户广汽吉奥。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