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宝马设计总监:通过概念车试水紧凑级车市场

发布时间:2015-11-23 19:40:53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汽车11月23日讯 一向以年轻、运动著称的宝马品牌在创新精神的号召下,正在尽量接近更加年轻的消费人群,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宝马全球首发了新款城市新概念轿车。BMW品牌设计总监Karim Habib在接受中国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这个概念车的推出,宝马将试水市场对于更紧凑一点轿车的反馈,以便为后续产品研发做铺垫。宝马认为,这款概念车将宝马的运动、动感和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设计基因融入一款紧凑型三厢轿车,代表了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现代生活方式,展现了宝马品牌的创新精神,引领了未来年轻、运动、互联与时尚的设计走向。“BMW城市新概念轿车极富个性的设计喻示出紧凑级运动车型的驾驶乐趣,它为这一细分市场注入新的生命力。这款四门轿车全方位展现了BMW出类拔萃的特质。” 作为设计总监的Karim Habib坚信,重新进入紧凑级车市场领域能给宝马带来更多的机会。

BMW品牌设计总监 Karim Habib

  而对于这个日益增长且朝气蓬勃的细分市场,宝马中国的市场部市场战略高级经理夏辉认为,未来10年,豪华紧凑细分市场的增长速度将会比其他的细分市场增长速度要快,占有率有望从目前的四分之一提升到十年后的36%。具体的数据预计是从2014-2020年,全球将从21%增长到40%,中国则将从22%增长到30%。“宝马的紧凑级策略非常明确,如果要扩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就需要产品支持。” 夏辉也同样认为,作为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品牌,豪华车在全球更趋于年轻化的趋势正在给宝马一个机会。为此,宝马正通过1系、2系,还有2系旅行车和MINI等系列丰富的产品,以及后续将研发的新车去抓取更多的年轻消费者。

BMW城市新概念轿车

  事实上,不仅宝马,包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等一系列豪华品牌近年来都在通过GLA和A3等各种多样的新产品去吸引年轻用户。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为了继续保持领先,宝马就需要也正在为未来非常有增长潜力的几个市场做布局。而很明确,在SUV、电动车等互联驾驶、电动化和数字化之后,紧凑型车正成为宝马新的战略方向。

BMW城市新概念轿车

  新车保持动感和运动特性

  记者:宝马的新概念车跟1系、2系关系是什么?

  Karim Habib:现在我只能说它是一个概念车。

  记者:你们说新概念是区别什么来讲的新概念?是区别于所有宝马轿车概念讲新概念,还是区别于运动型基因去讲?

  Karim Habib:概念车就是希望设计我们现在没有的。通过这个概念车我们目的是希望能够试水,看看市场对于更紧凑一点的轿车是不是有这个胃口,是不是有这个兴趣。我们在设计紧凑车的时候,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说,我希望又有车子的动感,同时又保留它的设计。以前没有什么现成的紧凑车可以作为对标,所以对我们来说,希望通过这款车做一个尝试,我们可以在紧凑车型中仍然展现宝马的动感和运动特性。

BMW城市新概念轿车

  记者:在新一代宝马7系、新3系很多车型看到一个趋势,中网和大灯连在一起,我们看到最新的紧凑型概念车没有,这样设计处于怎样的考虑,是定位上的不同吗?

  Karim Habib:我们之所以这么做是有原因的,我们有一些历史上的传承,我们并不认为我们必须在每一款车都要这样设计,我们要尊重我们的历史,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定要重复我们的历史,不是每款车重复宝马前灯、尾灯或者LOGO的设计理念。这款车的设计上面,并不需要一定这样设计,我们希望这款车前脸非常具有运动感,设计语言非常感性,而且保持一定的高度。

  记者:现在很多宝马的竞争对手在外观设计上都做出一些比较激进和夸张的变化,但这款新概念车给我们的感觉突破并不是很大,您是怎么来看待在特别大突破和保持传统之间的关系?未来真正量产是否会采用更加突出或者夸张一点的设计元素?

BMW城市新概念轿车

  Karim Habib:您谈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在两者之间取得一个平衡。我们为BMW这么悠久的品牌做设计,都会有一个困难,不管你做什么突破和创新,你必须让人家一眼看出来这是一个BMW车,必须要有它经典的含义在里面,必须足够的原创,也就是说从它的车型当中一看就能够让人家认出来这是一个BMW车。所以我们不能够只是说为了一些年轻的消费者,就天马行空去设计。我们认为,最终BMW车仍然是一个在细节方面非常讲究的驾驶机器。所以未来的BMW车,同样也会非常关注人体工程学,我们认为年轻的消费者并不是希望把车设计的越夸张越好,他们希望能够在驾车的时候,在他所使用电子功能时都能够与他的车子驾驶经验融为一体。BMW在设计所有品牌细节的时候都是围绕着这个目的。我们希望设计为未来定性的车,不是说为了设计而设计,所有设计的背后必须要有工程、工艺作为根基,而且我们做的所有东西必须要足够完美。有一些概念车之后量产,比如说i3、i8,就显示我们可以稍微与原来BMW非常不一样,但是它的不同是用的材质不一样,使用了碳纤维、内装和发动机、降低车辆重量,这是它不同的地方,不是为了不同而不同,背后仍然有精湛的工艺,在这些概念车量产版上面看到技术的精进。我认为概念车的目的要改变我们看待车子的方式,对车子的看待方式不一样的时候,也会改变我们设计的方式,技术改变,设计也会改变,人们驾驶方式也会改变。

BMW城市新概念轿车

  重新发力紧凑级车领域

  记者:现在豪华品牌都在加强紧凑型产品的推出和研发,像奥迪A3、奔驰GLA也已经在市场上取得比较不错的成绩,宝马再推出类似产品,如何保证产品设计会更赢得消费者的喜好?另外从产品设计角度如何保证创新跟宝马一贯的特性得到统一和协调?

  Karim Habib:您说的没错,我们竞争对手确实在这个细分领域也有它们的产品,对我们来说这只是一个概念车,所以如果你打算进入到这样一个细分领域,这可能需要回答您第二个问题。我们一旦进入这个细分市场,最重要我们要设计一款宝马的车,什么是宝马的车呢?宝马车就是像我刚才所说那些特点一样,首先必须是一个驾驶者的车,驾驶之车,必须要有足够的空间,非常的舒适,同时必须在新车上满足人们对于一款宝马车所有的期望和感受。我们有很多的历史传承,回到2002年,甚至更早一些,其实宝马很早就开始关注紧凑型车这样一个细分市场,我可以说紧凑型车也是我们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我们重新进入到这样一个领域,我们一定会提供一款非常典型的宝马风格的紧凑型轿车。如果正确理解您的问题,就是怎么确保我们设计出来新的紧凑型轿车就是一款宝马轿车。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经验,而且我们做的也相当不错。无论大车还是小车都充分彰显宝马精神和特点,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我们设计出来的车一定会让它一眼看上去就是一款宝马车。

  记者:宝马这款车如何平衡车的设计和最终终端成本的差异性?

  Karim Habib:对于概念车而言,我们不用太多顾虑成本问题,对于一款概念车其实就是一次性的设计,我们可以让我们的想象力尽可能的自由发挥,对我们来说这不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当然在进行概念车设计的时候,我们也会考虑我们现有的一些车型和现有的生产制造能力,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这么说宝马工程师给我们提供这样设计和能力,使得我们设计出来非常好的车型,保留宝马本身的特点和历史传承。这款概念车确实展现出宝马的特点和特色,代表宝马的一切;同时你会发现,它真的是为了未来十年甚至是更远的时间进行设计的。

  记者:这款概念车如果量产会投放全球市场还是仅仅提供给中国市场?

  Karim Habib:我是设计师,对于市场的工作和决定我没有发言权。但是我们设计这款车的时候,希望设计纯正的BMW车。无论在英国、德国、美国、中国,我相信不管来自哪个国家,消费者都希望自己买到的BMW就是一个典型的、经典的BMW。中国市场消费者相对来说更加的年轻、更有活力,可能会成为我们设计当中的一个考虑,但是我们设计的初衷仍然是先设计出一个经典的BMW车。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