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美国展示防酒驾样车 数秒内测出酒精浓度

发布时间:2015-06-08 07:45:01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美国国家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上周四宣布,该机构与多家车企已经联合研发出有效防止酒后驾驶的技术,并且在样车上进行了展示,预计该技术未来5年至8年内将投入大量使用。

  这项技术名为驾驶员酒精安全检测系统(Driver Alcohol Detection System for Safety ,DADSS),能够对驾驶员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进行检测,超过合法浓度(0.08%)的驾驶员将无法启动车辆。

  DADSS采用两种监测方式:呼吸式(breath-based)监测系统以及接触式(touched-based)监测系统。其中呼吸式监测是通过安装在方向盘或车门上的端口收集小部分司机呼出的空气,然后通过红外线进行扫描检测,这一过程在司机进入车内数秒钟内就能完成。

  接触式监测系统则是在汽车启动键或换挡键上安装极为灵敏的接触点,当司机指尖与接触点进行接触时,系统会使用红外线扫描司机的指尖,测算司机血液中的酒精浓度,防止超过合法浓度标准的司机启动车辆。

  目前被动传感器已经研发成功,问题只在于如何将传感器更好地嵌入到汽车平台中。接触式灵敏设备的安装方式也已经确定,不过仍需要对精确度进行调整。DADSS要求系统在司机进入驾驶室数秒内完成监测,且设备要达到10年或15.7万英里的无故障使用年限。

  NHTSA尚未对DADSS在汽车上的安装价格进行估算,不过当所需要的传感器投入批量生产后,预计每辆车上进行装配所需要的费用约为150美元至200美元,大约与安全带或安全气囊的费用相当。

  美国联邦政府数据显示,2012年该国车祸致死案中与酒驾相关的事故6年以来首次增长,同比上升了4.6%至10,322起,2013年这一数字又回跌至10,076起。过去30年中,醉驾在美国造成的死亡人数达到401,404人。

  早在2008年,美国就已经开始进行防酒驾系统的研究,后经国会批准,NHTSA在2013年与包括底特律三巨头在内的15家主要车企签订协议,宣布将合作研发的年限延长五年,并且与车企共投入了650万美元研发费用。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