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汽车 > 行情 > 正文

特斯拉逆市涨价 Model3欲撬入门级豪华市场

发布时间:2016-03-31 14:45: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进入三月,车市尤其是豪华车市场遭遇着“倒春寒”,降价声不断。但特斯拉却反其道行之,酝酿“逆市”涨价。 

  3月26日,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汇率关系,特斯拉汽车在中国将于4月1日起涨价,区间在5万~7万元不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位于北京侨福芳草地商业区的特斯拉体验中心了解到,2016年4月1日零时起,特斯拉Model S在中国销售的四款车型将上调价格,幅度为5万~7万元。 

  不过,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幅度应该没有这么大,其预测为4万~6万元,涨价是因为汇率变化。“我们都看不到(具体汇率变动引起的)价格(变化),因为是总部定的。” 

  据了解,目前,特斯拉在华销售的Model S的售价区间为67.3万~102.75万元。 

将迎第二次涨价 

  据北京侨福芳草地商业区的特斯拉体验中心门店的销售人员介绍,此次涨价的对象仅为Model S。 

  此外,该体验中心的销售人员还称,被誉为“史上最便宜的特斯拉”Model 3将于3月31日在中国接受预定,与全球其他地区同步。 

  事实上,特斯拉曾宣称,在华销售的特斯拉,在价格上与全球其他市场保持一致。2014年1月,Model S在中国市场公布售价,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将Model S定价中的5%汇率浮动取消。 

  然而,近段时期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直接影响了特斯拉的收益。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为6.05,而如今,这一汇率已为6.5。浮动幅度已超过马斯克之前砍掉的5%。 

  事实上,特斯拉在华即将实施的价格调整,并非首次。去年7月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持续走低,同年9月,特斯拉将其在华车型的售价提高了5%。在此之前,Model S入门级的指导价约为64.8万元,而现在该款车型的指导价约为67.3万元。 

  销量增长 亏损持续 

  特斯拉在华提高售价的同时,其销量表现又呈怎样的情况? 

  日前,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在特斯拉上海港汇体验中心开业庆典上透露,今年3月,特斯拉在中国销量同比上涨400%。 

  朱晓彤还透露,去年开始,中国已成为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去年底的销量几乎相当于整个欧洲。据记者了解,目前,美国是特斯拉的第一大市场。 

  随着在华销量的提升,特斯拉也进一步调高2016年全球销售预期。财报显示,特斯拉预计,今年,Model S和Model X的交货量为8万~9万辆,高于此前预估的7.62万辆。 

  虽然特斯拉的销售在不断攀升,但其仍未摆脱亏损的困扰。 

  特斯拉发布的2015年四季度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去年四季度,特斯拉实现营收12.1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9.57亿美元,同比增长27%,但净亏损3.2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1.08亿美元,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由此来看,随着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持续上涨,马斯克不得不提高特斯拉中国区售价以保障利润。 

  目标进军主流市场 

  不过,一向走高端路线的特斯拉在宣布Model S涨价的同时,又表示入门级特斯拉Model 3将于3月31日在华开始接受网上预订,售价约35000美元(约合228641元人民币)。因此,该款车型被看作为宝马3系的直接竞争对手。 

  据了解,初期Model 3将会进行“试探性上市”,量产将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特斯拉希望借助这款车进入市场前景广阔的中国主流电动车市场。 

  要迎合大众消费,就意味着价格需接近大众消费市场。 

  首先,Model 3与Model S、Model X相比,不会有太豪华的配置。马斯克曾表示,Model 3车型比Model S大约缩小20%,但存储空间比紧凑型汽车更大。 

  目前,媒体批露了Model 3一些基本配置,如单次充电可行驶200英里,另外还配置一些特斯拉专属的汽车外挂装置。 

  其次从Model 3车型的价格来看。其作为特斯拉品牌的入门车型,与宝马3系、奔驰C级以及捷豹XE等车型形成一定的竞争关系。 

  而就宝马 2015 款纯电动 i3 41.68万元的指导价来讲,特斯拉Model 3在价格上略占优势。但是,Model 3到2017年才会正式引入中国市场销售。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