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汽车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快评:中国人也能玩转豪车品牌 这是沃尔沃财报“潜台词”

发布时间:2015-03-02 09: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沃尔沃汽车集团于2月26日公布了2014年度财务报告,2014年营业利润达22.52亿瑞典克朗,与上年的19.19亿瑞典克朗相比增长了17.4%,2014年沃尔沃汽车集团全年销售收入为1299.59亿瑞典克朗,与2013年全年收入1222.45亿瑞典克朗相比,再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与此同时,与2013年全球销量427840台的数字相比,2014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增长了8.9%,达465866台,创历史最高纪录。

  这样的数据无疑是令人鼓舞的,但更令人为之振奋的是,这一系列靓丽数据所体现的强劲复苏态势,则是同中国人和中国市场息息相关。

  一向孤傲的外媒面对着这样一份数据靓丽的财报,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人正在带领着沃尔沃走向复兴”。

  《金融时报》2月27日就撰文指出,被中国吉列收购的北欧品牌沃尔沃拿出了在中国人的带领下走向复兴的更有力证据。 英国路透社2月26日也报道,吉利旗下的沃尔沃汽车集团于公布,沃尔沃2014年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7.5%,在中国和欧洲的市场的增长促进其销量创新高。

  “中国穷小伙迎娶了瑞典公主”当初并购时外界的质疑,外媒的冷嘲热讽依旧历历在目,而主要的质疑就是中国土豪凭借着雄厚的资本收购瑞典豪华汽车品牌,仅仅是一次“有钱任性”的冲动之举?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收购之初用“I LOVE YOU”言简意赅地表明了立场和态度之后,换了中国东家的沃尔沃更是用这一路走来的成绩告诉了世界,融入了中国人思维和对汽车产业大势走向判断的沃尔沃, 重新焕发了自己的活力和生机。

  究竟李书福和吉利给沃尔沃施了怎样的“魔法”?在李书福开出的这剂药方中,聚焦中国、独立运营和联合研发是其中的关键词。

  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有目共睹,中国是沃尔沃汽车最大的市场,沃尔沃汽车2014年在中国销量超过8万台。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市场也从整体上拉动了全球市场的销量,自2013年7月至2015年1月,沃尔沃汽车实现已经实现连续19个月的销量增长,中国市场在沃尔沃全球复苏的进程中充当了稳定军心的“压舱石”的角色。

  而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是坚决贯彻聚焦中国战略的顺理成章的表现罢了,如果没有“第二本土市场”的重新战略定位,如果没有涵盖大庆、成都多地工厂的前所未有的中国投资战略计划、如果没有以付强、柳燕等一批深谙豪华汽车竞争规律的中国职业经理人的火线加盟,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中国车市要想分一杯羹,实属难上加难。

  ”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李书福在并购之初的表态依旧历历在目,而 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最新的“沃尔沃与吉利的关系就像是奥迪与斯柯达的关系”更是对两者关系的细化和明确表态。在同属一个集团的框架之下,两者各自独立发展。

  但独立运营并不意味着两者“老死不相往来”,联合研发就是体现出两者合力的一个例证。沃尔沃要想迅速恢复元气,扭亏为盈,降低成本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与此同时,吉利也面临着旗下产品更新换代、迅速提升竞争的艰巨任务。而恰恰在此背景之下,吉利集团欧洲研发中心也就应运而生了。

  联合研发实现两个品牌的双赢是创建这个研发中心的初衷,正如李书福所言,“我们相信一个隶属于控股集团、相对独立的联合研发中心能使我们充分实现知识与技术共享,且不会影响各自品牌的声誉和产品开发。沃尔沃汽车将继续专注其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目标,而吉利汽车还是主攻大众车市场。”

  “通过与吉利合作,我们的核心技术得以保留在集团内部,从而确保沃尔沃可以完全掌控自己下一代中级车的开发。如果与其他整车厂合作,我们将不可避免地做出妥协。” 沃尔沃汽车研发高级副总裁Peter Mertens说。

  联合研发的优势正在逐渐显现,据英媒Top Gear2月26日消息,沃尔沃披露了该公司与吉利汽车共同打造的紧凑型车模块化平台(CMA)的部分最新细节。CMA平台未来将衍生出沃尔沃与吉利的多款车型。该平台将成为如S40、V40和XC40类的小型车和紧凑型车的基础架构,生产过程不会采用可扩展整车平台(SPA)的组件,以便控制车身重量和制造成本。

  沃尔沃CEO哈坎?萨缪尔森透露,XC40可能于2018年推出,2019年S40和V40计划面世。

  李书福药方的初显成效,最根本的保障之一就是100%股权的收购,这使得其在运营沃尔沃的时候具备了更加闪转腾挪的底气,也从根本上杜绝了以往因为股权比例的问题带来的争吵和内耗。通俗地说,同属一个集团的吉利和沃尔沃更像是一对亲兄弟。试想一下,如果吉利仅仅是部分股权收购沃尔沃,是否也能取得如此立竿见影的效果?答案自然是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的。

  在商言商,收购是一门生意,要实现利润的最大化,要满足股东们的投资回报,这是商业社会的不可动摇的基石,但并购从某些角度的不仅仅是一门生意,沃尔沃这个独立运营的豪华品牌的命运已经完完全全地交给了中国人的手中,这在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都将是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意味的事件。

  德系“奥宝奔”在中国纷纷通过国产化大获成功,向全球汽车产业证明了一个道理,中国汽车企业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合作伙伴,但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前,很多的人不禁会有这样的疑问,中国企业除了承担生产制造、销售推广和部分研发任务之余,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去真正运作一个汽车品牌?中国的塔塔何时才能诞生?

  当然,现在就断定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大获成功显然还为时尚早,吉利是否就是中国的塔塔?这自然是一个仍然需要时间来回答的问题,但显然,更大程度地融入了中式思维和中国人对全球汽车产业走势判断的沃尔沃更加令人期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